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 詩戀4 --- 秋日興懷
2017/08/14 23:01:17瀏覽460|回應0|推薦1

思念 詩戀--秋日興懷

秋日苦熱感作,三首

 

作者:施梅樵

2015 歲時與風土/歲時節慶類選注

 

暑氣1如焚2苦莫當,披襟3未受一分涼。乾坤4真箇同爐火5,煆煉6人間幾熱腸。

最無聊賴7喚調氷8,珠汗淋淋9一嘆興10。安得11泛舟12滄海13去,時邀風月14會良朋。

勢熖15場中莫寄身16,毋寧17琴劍18老風塵19。平生自有千秋業20,不向朱門21苦媚22人。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貳拾肆冊。秋季約相當於國曆的九、十、十一月,本是一年中氣候逐漸涼爽的季節,但是施梅樵卻在此時感到如同盛夏般的炙熱之感,因而寫下此作。第一首點出身體的感受,面對如同火烤般的悶熱感,詩人只好敞開上衣,裸露胸襟,以求涼爽。第二首寫下詩人在天氣悶熱之時,力求涼爽之方,包括飲用調和冰涼的飲品、邀集友人乘船、吟風附雅,一面解除天氣悶熱造成身心的煩躁感,一面可藉機與友朋會面暢談。第三首藉著前面寫到悶熱天氣想與友人一同遊山水,圖個涼意之快,引伸為人各有志,即便面臨炎涼的世態,也不願意做取悅豪門的媚俗者。詩中藉由秋日氣候本應逐漸涼爽,卻仍處烈日的炙熱感受,寫到自身性格不願攀附有權勢者的態度,不僅點出臺灣氣候至秋季仍與他地盛夏的溫度相當之外,也帶出當時人想求名求利需依附青雲之士,方能被重用的世態,從中看出詩人不認同此媚俗情態,品格高潔之姿。

 

【作者】

施梅樵(1870-1949),字天鶴,號雪哥、蛻奴、可白,居彰化鹿港。年十八赴府考,主司欲拔置案首,年廿一因丁父艱,不得與試,遲至廿四歲,始以案首入泮。日人治臺後,絕意人間,與同志洪棄生、許劍漁倡設「鹿苑吟社」,中歲以後,流離轉徙,到處設帳授徒。大正10年(1921)門人楊爾材等刊印《捲濤閣詩草》初集兩卷。民國46年(1957)其姪施讓甫再輯《鹿江集》出版。另著有《玉井詩話》、《白沙詩集》、《捲濤閣尺牘》、《見聞一斑》、《讀書劄記》,惟未見刊傳世。民國90年(2001)六月,高志彬再將前兩種重印編入《臺灣先賢詩文集彙刊》第三輯,題為《梅樵詩集》。

 

【注釋】

1.暑氣:夏天最熱的時候,約在陰曆六月左右,空氣中飄盪悶熱的空氣。

2.暑氣如焚:盛夏時的炙熱乾燥之感,宛如被火燒著般。

3.披襟:袒露胸襟,上半身裸露之意。

4.乾坤:指天地。

5.乾坤真箇同爐火:這句話呼應「暑氣如焚苦莫當」,表示天地間宛如爐火在焚燒般炙熱。

6.煆煉:煆,音ㄒ一ㄚˋ,指火氣。煆煉:用火久燒。

7.最無聊賴:心情鬱悶、煩躁。這裡是指天氣悶熱影響心情而煩躁。

8.調冰:水在零度以下混合成的固體,具有清涼效果的冷飲。

9.珠汗淋淋:珠汗,指汗珠。因天氣悶熱身體分泌的汗液,如水般滑落。

10.嘆興:指興嘆。這裡指因天氣悶熱造成情緒煩躁的感嘆。

11.安得:豈可,不可得之意。

12.泛舟:乘船浮游水上。

13.滄海:大海。

14.風月:清風明月。

15.勢焰:氣焰,這裡與「朱門」意同。

16.寄身:暫且托身。

17.毋寧:寧可。

18.琴劍:指才藝。

19.風塵:世俗。

20.千秋業:指可一展長才之事業。

21.朱門:古代王侯貴族的府第大門漆成紅色,以示尊貴,後泛指富貴人家。

22.媚:奉承、取悅、討好。

 

 

作者施梅樵憑藉著自己的生活閱歷去鋪陳原本不屬於秋天的烈日炙熱感受,名為寫景,實則抒情,抒發自己高潔自好的情懷。在寫景言情上別具匠心,以情佈景,又以景襯情,收到良好的藝術效果。

秋天就是這麼容易引人遐思,讓人不自覺托物抒懷。作者句句寫景,卻句句都含情,景因情設,情借景生,物我合一,通過對眼前景物的描寫,表達了詩人深沉而強烈的思想感情,而且諷刺攀附有權勢者非常有力。作者運用了這種託物寓意的表現手法,寓深刻的哲理於具體的形象之中,給讀者的印象便格外深刻,感情深切而真摯,純是發自肺腑的心聲,詩之韻味無窮,具有很強的感染力。

然而對我而言,每到秋季這個滋養沉潛與歡慶豐收的季節,我喜歡到鄉村走走,這裡像一幅絕妙的畫,飄然灑脫,也像是一首優美的詩,深刻雋永。沿途河畔、農田及環繞的小徑在陽光下默默地映著靜謐的光芒,使人感到心情放鬆。唯有在那個時候,寧靜的氛圍停止頭腦的喧囂,外面世界再喧嘩好像也與這裡無關,才能讓我跳脫出自我的本位,學習運用各種感官,與天地萬物展開對話,重新補充靈魂的內涵。

空氣中瀰漫了一股幽靜的氣息,頗有寧靜秀麗之美,放眼望去無邊無際綠油油的稻田,隨著季節轉變,慢慢結成金黃稻穗,瀰漫著隨風搖曳的稻香,雲朵如白色流動的布,在山巒的機杼之間來回穿梭,而風聲是雲的輕喟,光的明暗是雲舞踊的影跡,在這裡,無論是放空思緒或驚訝讚嘆,都是一種享受。在藍天白雲襯托下,農村美景猶如一幅幅流動畫布,而山青水媚、鳥語花香,呈現出獨特的自然風貌更孕育出當地地靈人傑的優勢。因此每當我從滿是紅綠燈及穿梭在燈紅酒綠的鬧街來此拜訪時,農村小徑總會以沉默和清靜迎我,使我沉浸在默思的領域中。總感覺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不斷的從無限的時空中去開創文明、發展科技,然而,農村卻得天獨厚的抱住原始、默守寂靜。在被大多數都市人忽略的小徑上,卻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在這裡,可以拋開一切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擁抱自然氛圍,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然後拋開一切再重新出發。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縱橫萬畝連」,則說明了秋天是收成的時節,碩果纍纍、稻穀飄香,馥鬱滿懷,更是充滿喜悅的季節。來到鄉村,正值當地秋收農忙期,稻子以一種飽滿的姿態呈現在眼前,沉甸甸的彎下了頭象徵豐收的來臨,微風拂動金黃色的榖粒,搖晃著此起彼伏的浪花,是天地人之間最美的一幅畫面,讓人情不自禁走進眼前這片田園景致,在鄉道上與田埂間融入秋天的氣息。而收割機規律的機械聲,在鄉村的午後顯得格外清晰,也格外悅耳,而田裡則是一片金黃色的稻穗,或隨風搖曳,或已經躺臥在田畦之中,等待著被收入收割機。而行道路中的一棵老樹,阡陌交通裡的幾株野花,隱藏在大馬路旁的樸實,看似無華,卻在寧靜與平淡中,靜靜散發雋永的味道。來到後壁,整個人都會不由自主的慢下來,只想像一隻貓咪一樣慵懶的享受午後時光。明燦燦的陽光透過樹梢,灑下了一地細碎的影子。原來,來到農村,只需不急不緩沿途駐足觀賞,必有美不勝收的感動,而我也記下了風華無限快意的生平感受。此刻,我內心感到一股股莫名的悸動,整個感動真的快滿溢到眼眶中,彷彿心靈深層被洗淨一樣。

來到農村,可以沒有任何負擔,在這個簡單平和的能量場中,會覺得自己有一股平靜流淌著的能量,簡簡單單,不含任何雜質,安安靜靜的流淌在這樣一個世外桃源之中,不但豐富了我們的知識,添增了我們的智慧,尤其使我們的心胸更為壯闊,而能有更多、更大的包容與氣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知足知止中,讓名利牽絆不著,方能感受最逍遙、最自在的快樂。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幸運,一種由無數『片刻的寧靜』串接而成的幸運。

 我想,生命總有一處是值得靜默的。秋季黃昏,伴著暈黃的落日,迎風搖曳的萬頃稻浪,自然營造出豐收富饒的農村景象,整個人就沐浴在稻浪金色光芒中,農村的美景盡在寂靜中,有股濃到化不開的寧謐,鑲在恬淡的田野裡,連空氣都是羅曼蒂克的,置身其中不禁覺得恬淡愜意,品味一種空靈淡雅的慢活氣息。此刻遠眺遠方,靈岩青山含黛,一如水晶畫屏似的,它置身於靜謐的狀態中,亙古靜靜流淌自己的脈絡,避開了塵世無謂的喧囂和紛擾,煙雲浩渺,令人目不暇給,好一片玉質冰清之景。當我回視過往的歲月,反而使我和土地、自然、生命更加親近,和自己的心靈契合,充分接受天地間的洗禮,使我的生活更平衡、更快樂。我想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擁有什麼,而是擁有一顆平靜、感恩、喜樂的心,沒有憂慮、沒有衝撞、沒有多餘的杞人憂天和自以為是的煩惱。人生最難得的是放下,放下名繮利鎖,放下千斤重擔,放下身段姿態,暫時忘掉自己,人生夫復何求?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沒有了時間的催促,我在充滿知性、文化的農村小鎮中,靜享心靈的塵滌之聲。因此,在枯燥的軌道中,容許我偶爾的脫軌;在現實的社會中,允准我時刻享有一份追求真善美的意念。人生幾何?能夠以無所羈絆的去做幾件自己喜愛的事,該是一種多大的樂趣!我用深深的呼吸來放鬆全身的肌肉;用從容的步伐來緩和緊張的節奏;用悠閒的心情來感受農村的風味。『萬物靜觀皆自得,秋時佳時與人同』。也許我並不能擺脫現實的平淡無奇,更不能擺脫生命的流逝。但至少,感受是來自心靈深處最真摯的情感,點點滴滴造就永恆的感動。

                其實,和農村的貼近其實無需言語,就能真實感受到深層的療癒魔力,再次喚醒那終日繁忙,不斷刺激下近乎麻痺的感覺神經。天地豁然開朗,就在我的一路行走裡,在思絮怔忡間,歡愉的心情不斷湧起,擁抱無限心靈自由,享受自在快意人生。來到這裡,絪緼不散的閑散澹靜,瀰漫古厝的閩南濃情,而小鳥嚶嚶呢喃,溪澗淙淙歌唱,在幽雅的景象中沉思,總使我感到心境寧謐。明燦燦的陽光透過樹梢,灑下了一地細碎的影子。每當風兒走過,葉子輕微搖晃,發出窸窣的低語,飄忽迷離竟好似一個不真實的夢境。我踏著小徑,在小徑上觀賞美景,我站在大樹蔭下,屏息於令人震懾的壯麗,當霞光雲影落入稻田中,金色的波紋添加橙黃朱紅,被群山環抱的景色,山的沉穩,水的靜謐,遠離塵寰的清幽總令我留連忘返。落日卻依舊安靜依偎腳邊,點綴大地的奼紫嫣紅,而展現眼前廣闊的美景,澄淨的稻浪,映現的天光雲影,望過去呈現令人賞心悅目的淺藍,任何讚嘆都無法形容眼前的瑰麗!

放軟五感神經,心才能無限延伸!走過山,走過海,走過靈思,走過澄靜。想起了辛棄疾在《醜奴兒》中寫到「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身處秋天的農村中,寧靜驅除了塵世的喧囂,將我帶入悠遠清澄的世界中;寧靜滌盪了我的心靈污垢,使心靈如冰壺,從而歸於浩然明澈的宇宙之中,感受最簡單的感動。好個寧靜的秋天!此刻放下塵世間所有的浮華,脫離塵世物欲的桎梏,守一顆淡泊之心,擁一份淡然之美,享受純然的放空,這裡的一切與世無爭,任憑漫漫時光在笑聲中游移,駐足其中著實令人陶醉不已。我用全身上下的每個細胞,體驗品嚐人間仙境的最美最好。

古典詩是高密度的語言,在意象的經營上,看重象之表露而隱含其意,造成意在言外,不道盡一切,讓讀者保留許多想像空間,因此有空多多閱讀古典詩,透過欣賞、吟詠與對話,讓古典詩融入生活來體驗,古典詩活化了詩情、詩境,強大的感染力不但意趣橫發,也處處發人深思,美化了人的心靈,心領神會作者內心深沉而強烈的思想感情,領略前所未有的心靈震撼,自然而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10837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