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 詩戀2 ---春日興懷
2017/08/14 22:47:58瀏覽322|回應0|推薦0

思念 詩戀---日興懷

立春日作,四首之一

 

作者:胡健

2015 歲時與風土/歲時節慶類選注

 

農祥晨正肇今朝1,有腳陽春到海嶠2。但願均調多雨露3,更祈清晏絕風飆4(澎地多風少雨5,故云。)洞庭酒酌黃柑滿6,粉暑花明白晝饒7(地無花卉,僅植得美人蕉二株。)澳社十三8人盡樂,秧歌齊唱舞翹翹9。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二冊。首見於胡建偉《澎湖紀略》〈藝文〉。胡健,字建偉,於乾隆31年(1766)二月任澎湖通判。立春,二十四節氣之一,為陽曆每年2月4至5日之間。立春過後,大地回暖,適合耕植,對以農事為重的臺灣而言,立春之日極具意義。此詩寫立春日到來,胡健以身為澎湖通判的身份,寫下期盼澎湖風調雨順、農事豐收、百姓安樂的心情,並以「有腳陽春」為自我期許。另外,此詩也點出澎湖多風少雨的氣候特色,以及少花卉、不產稻麥的物產狀況。

 

【作者】

胡健(?-?)

 

【注釋】

1.農祥晨正肇今朝:農祥,星宿名,指房宿。晨正,謂房宿晨時正中於某一方位,即指立春這天。《國語.周語上》云:「古者太史順時覛土,陽癉憤盈,土氣震發,農祥晨正。」謂立春之後,陽氣旺盛,土壤逐漸肥沃。此詩題為「立春」,首句即以「農祥晨正」點出立春的到來。

2.有腳陽春到海嶠:有腳陽春,形容官吏所到之處,如陽春煦物,為對官吏施行德政的頌詞。海嶠,海邊山嶺,此指澎湖。此句除了寫立春後,暖春即將來到澎湖外,亦包含胡健對自我的期許,希望自己對澎湖百姓來說,能如「有腳陽春」一般。

3.但願均調多雨露:均衡協調,均勻和諧。澎湖少雨而乾旱,故有願多雨露之語。

4.清晏絕風飆:清晏,亦作清宴,清平安寧。絕:缺、無之意。風飆,暴風,此寫澎湖海風強勁。

5.多風少雨:澎湖氣候風多而雨少,不利農事。民宅多以硓古石築牆,保護農作物,即因多風之故。作者以此註解釋三、四句之祈願。

6.洞庭酒酌黃柑滿:洞庭酒,名為洞庭春色,以黃柑釀就。宋代於立春當日,民間宮廷皆備酒食慶祝,以祈祝豐收民安。當日安定郡王亦以黃柑釀酒,邀同蘇軾等文人雅士共飲,見宋蘇軾《洞庭春色》詩序。唯有黃柑豐收,才能釀就色香味三絕之洞庭酒,此句用「洞庭春色」之典,寫期望農作豐收、國泰民安的心情。

7.粉暑花明白晝饒:粉署,指尚書省。漢代尚書省以胡粉塗壁,故後世以粉署稱之。此處原文「暑」應為「署」之誤。胡健〈文澳〉一詩有句云:「粉署何嫌冷似冰」,並說明廳署位於文澳。此句意謂立春之後,天氣回暖,白天漸長,廳署內所植之花即將綻放。胡健並接著敘述澎湖因海風強勁、土壤貧瘠,故少花卉,署內僅植有美人蕉二株。

8.澳社十三:澳,港灣,水灣可泊船處。《澎湖紀略》云:「海島民居,其煙火聚落之處,胥名為澳焉。」「澳」之下設「社」,以澎湖而言,澳社即如同鄉里。當時澎湖行政區分為十三澳,胡健另有〈十三澳詩〉,描述各澳的特色景觀。

9.秧歌齊唱舞翹翹:秧歌,插秧時在田間唱的勞動歌曲。據《澎湖紀略》云:澎湖「不產稻麥」、「澎人之飯,並無稻米甑飯,惟用薯乾煮粥而食」,故此處所言「秧歌」並非指種稻插秧,是泛指農事的進行。翹翹,企盼貌。立春過後,正是耕作的好時機,農人一邊耕種,一邊歌舞,期盼豐收。

   

   

 

沒有想像也就沒有詩

春天芳草吐綠嫩柳生煙葉間鳥語可入詩的景頗多作者胡健以身為澎湖通判的身份,描繪出立春時澎湖之景態構思精巧並描述自己期望農作豐收、國泰民安的心情,文短情長文秀意豐此外此詩亦悠悠托出不盡對自己施政的冀望,懷揣一顆為民之心,期許自己將百姓刻在腦中、扛在肩頭、掛在心間,用最質樸的方式賦予愛不同的含義。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他的精神是崇高的,理想是偉大的我想一個官員是否深得民心,主要因素不在於其人的才能有多麼優秀,而是擁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真正設身處地為百姓著想

對我而言除了閱讀之外喜歡無拘無束的尋夢之旅。天地豁然開朗,行走其間,歡愉的心情不斷湧起,讓內心所有的喜怒哀樂隨著美景釋放,喚起最深處的共鳴!猶記得有一次到澎湖我眺望遠處的地平線,懷著一股悸動與感動,企品窮盡那一端。澎湖擁有歷史的深沉與輕盈的想像,每處皆有饒富趣味的典故或是頗具特色的建築形制。清幽的環境、淳樸的居民、恬淡的生活,就如同世外桃源般美好。雖然繁華的外衣逐漸褪去但時光的流逝永遠不會消減澎湖的美麗,只會為這裡帶來更加深刻的內涵而澎湖安居樂業的人們,透著與整條街道合拍的愜意與安閒,真令我讚嘆不已!

飛機由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後,不一會兒,從橢圓形的窗洞往下鳥瞰,便看到點點的島影,和那萬頃波濤黑黝黝的海水,直堆著、吐著一陣陣雪白的浪花;藍海蒼穹,白雪飛絮,而隆起的平淺陸地上,盡是一塊塊隔著防風林的田園,和一叢叢屋宇櫛比的村莊。菊島的良辰美景、一草一木,也都是我所魂牽夢縈,盤旋於腦海中,久久揮之不去的,而我與菊島之間美麗的邂逅與感動也就此展開。

        飛機平穩且準時的落了地,穿出小小的候機室,不久便來到了澎湖馬公。我總喜歡利用假期到處走走,因為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沿途留下的雪泥鴻爪,點點滴滴在心頭。窮盡的當口,就是豁然開通的契機。豁然開通並不會自動移到面前來,而是要靠堅定意志,不斷舉步前進,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揹上背包,戴上帽子,乘著輕拂的微風、哼著小調、踩著輕快的步伐,去發現、去探險、去欣賞各地的美,將會發現一種深層的感動在心中滋長。而澎湖羣島,分佈在北緯二十三度十二分至二十三度四七分,東經一一九度一九至一一九度四三之間,大大小小一共有九十個島嶼,每一個島嶼都有蔚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洋和乾淨的土地,島與島之間即使僅僅相隔一、二海浬,卻各自具備不同的風光和樣貌,維持了大自然原本的生態環境。因此,儘管文明不斷入侵,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原始風味在精神生活層面,絕對是數一數二的。菊島,不僅能帶給人需要的歡樂之外,還能陶滌一切塵念的煩憂,回歸大自然的本心。

        馬公市是澎湖縣行政、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即便如此,這裡的人們仍舊民風自然純樸、心性單純善良,我想是因為他們具備大海般包容的氣度,猶如寬闊無邊的海島一般沒有距離,因此人情味也是這迷人的地方給我的第一印象!我沿著古老的城牆,漫步到了海邊。放眼四望,但見堤岸綿延、綠樹蔥蘢,那一片清澈的海水,一直在微風下粼粼的閃著波光;三兩個悠閒的釣魚人,持著細長的釣魚竿佇立在堤岸邊,當我正好奇的看著他們,他們卻向我寒暄了一般,他們純真、善良、活潑而熱情,猶如遇見多年不見的故友。我向遠處的海面上望過去,有幾艘白閃閃的大木船,這些都是漆成白色的漁船,兩舷鑲著一條紅色的弧邊,華麗俊俏得就像遊艇一樣。而遠邊有一帶裸露的岩層,就像壁立的千層糕一樣,在陽光的映照及雲霧的襯托之下,一層棕色、一層綠色、一層灰色,實際上這些顏色寫也寫不完,道也道不盡。它一層層的重疊著,再加上褶曲扭轉,只覺彩色流轉,層次曼妙,看來真是雄渾壯麗,別具有另一番風味,有如山水畫一般。我終於可以體會澎湖的美麗與寧靜,享受著澎湖帶給人洗滌心靈之恩賜,心中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此情此景,著實令我永生難忘。

而馬公街道到處是舖著石塊的人行道、滿是賣著文石、貝殼和魷魚乾的店鋪,好不熱鬧!而湛藍的天空,輕飄的白雲,肅穆之中帶有無限生機、萬種風情,俯仰之間更有無限欣喜、萬種旖旎!整個光景、整個氣氛,是那樣的純潔、樸素、生動,直叫人心底充滿了寧靜、甜美和愉悅。踏著夕陽餘暉,我走過蒼茫中仍帶有古色古香的順承門,沿著海港,到了著名的漁人碼頭。走在這裡,搭配公共藝術--海洋之星的設置,更是增添不少藝術的氣息。而馬公在入夜之後,漁船上和堤岸邊的燈火與天空的繁星相互輝映,或明或暗,更是美不勝收!台灣八景之一的澎湖漁火,實在美得別致,美得出奇!隔日,從馬公市搭車沿著三號公路北上,經過中正橋、永安橋後,便到了白沙鄉了。白沙鄉得天獨厚擁有世界級的美麗沙灘、孤傲挺立如桂林山水般壯麗的海上景觀、遠東第一的跨海大橋,以及天然資源保護區和歷史悠久的目斗嶼燈塔。在陽光閃爍、白雲輕浮下,整個吉貝沙灘就像一幅無邊的白色織錦大地毯,映著波光粼粼的碧水,真是別有情趣!我站在白沙鄉的中屯村,由一個最大的山坳看進去,一塊塊棋盤似的鵝黃黛綠的田園,一方方積木似紅白相間的屋宇,櫛比鱗次,又是那樣的瑰麗明媚、與世無爭!在這燦爛的大地之上,一朵朵輕絮似的彩雲,看起來是那樣的溫軟、那樣的輕柔,看起來變化有致、氣象萬千。深夜之後,萬籟俱寂,只有明月撒下萬斛銀光,映著潺潺的流水和閃閃的沖積砂。微風吹襲,一片清輝耀眼。赤腳走在細細的砂灘上,那一份沁涼溫暖的感覺,真令人心曠神怡,此情此境,說它世間罕有、風景壯麗的人間仙境,實在名不虛傳。而這錦繡的大地,這壯麗的河山,是與我們血肉相連的國土,是我們溫暖可愛的家園,放眼四望,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和欣喜!

經過黑夜的洗禮,草木山水都清新起來,我的心境也和菊島的美結合在一起,靈明清澈得彷彿可以看到生命的最初,晨曦猶如渾沌初開的澄明。天還沒亮,就在悅耳鳥鳴聲轉。此時不但水光山色,風景十分可觀,更是各種珍稀動植物的舞台,天人菊散透芬芳、青蛙喚醒春雷、蝴蝶破蛹紛飛、鳥雀遨遊綠野。身處在如詩如畫的景中,才赫然發現此處不見喧鬧,卻在寧靜之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欣欣向榮,那種錯愕,竟然也成為旅行時一種類似獵奇的快感。變是美,不變亦是美。在這裡,我佇足沉思,把生命融入永恆完美之境。

其實,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喜悅,用心生活,在生命中注入更多的美與善,就能在生活中享受生命之喜悅。來到菊島,找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馳騁在想像中的空間吧!換個從容不迫的態度來面對瞬息萬變的生活。世界是如此開闊,需要我們以振奮的心情來領略;人生是如此多采多姿,需要我們用優雅的姿態來感受。

與菊島短短數天美麗邂逅引領著深入自然,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使我內心感到自由的舒展,也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生活就像一首詩古典詩人作品中創造豐富肌理痕跡,正詮釋自己的審美觀念及價值取向,而純粹用心融入線條純粹的禪韻,是輕柔軟語的色澤,抑或鏗鏘動人的豔麗,方能侵入心扉不已的感動,迴盪心靈深處。一個勇敢而率真的靈魂,能用自己的五官觀照,用自己的心去愛,用自己的理智去判斷,不做影子,而是踏踏實實的做人。因為,是一種空靈與意境的美學,一種心領神會的情感抒發;人生,更不是想出來的,是靠我們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它也是一種生活的歷練、生命的洗禮與生活智慧的累積

對我而言不論讀古典詩或是無拘無束的旅遊都是從心出發觸動世界我用心聆聽與體會生命動人的樂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10837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