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兒的品味憶記 :金黃蝦球 ( 常聚粵菜 / 叁合院時尚台菜 / 大宅門乾鍋鴨頭 /港都茶樓 @翰品酒店 )
2019/01/11 01:38:00瀏覽959|回應0|推薦9

好滋味源於 情感記憶

品嚐美食,對多數人來說是件相當愉快的事情,因為當味美的食物送入口中後,著實能使人忘卻平時積累的壓力,然而對於我來說,也是感同身受且往往透過品味佳餚美饌,讓日久積累的壓力得以獲得適當的紓解管道。但在品嚐的當下,往往我都會對送入口中的美好滋味,留下溫存的深刻印象,並且伴隨著這些印象,當往後再次嚐到相關菜色時,那些有溫度的記憶霎時於腦海浮現,因此美食不僅讓我釋放壓力、心曠神怡,更重要的是讓我藉由菜餚滋味,在每個人生階段,留下深刻的寶貴印象。

食林中,來來往往的饕家成千上百,每位對於美食的定義或許些有不同之處與闡釋,但我記得當年拜讀一位,久仰大名的香港知名美食作家,所著作之飲食書籍作品時,當中所提及的這段:「無論食味與否,只要有著動人或人生故事挹注,便是無法尋覓的好滋味」留下深刻記憶。只是對於這句話,我認為有兩個觀點可以解釋。其一:美食不見得滋味得佳,只要是對於自己有情感、有故事的自然是無法取代,如同這段話的義理般。其二:倘若嚴肅看待此番話,必然情感滋味與佳餚滋味是兩回事,情感滋味自然與作者觀點相符合;佳餚滋味便講究於師傅們的廚藝與細心嚴選食材的功力,但與情感滋味雷同之處,便是任何一種滋味,永遠是無法在其他地方尋覓得到,唯一辦法便是認真對待與看待每場餐敘及佳餚,細細品味其精髓之處,亦是懂飲識味者需秉持的態度。因此受之這位尊崇的美食作家影響之下,再加上自我的飲食觀,讓我從過去至今,總有不少念茲在茲,欲再次回味的佳餚美饌,並且從這句話中更能證明,味蕾確實是人生中無法言喻的記憶,唯有自己明白清楚,究竟所追求的食味是如何。

蝦球與熊兒結緣的回憶錄

如果說,哪道菜餚能讓我念茲在茲並且具有深刻記憶,肯定可以洋洋灑灑羅列出近五十道,並且涵蓋各種菜系,但是當中部分菜餚並非能經常在生活中接觸到,唯有這款經典好菜:「鳳梨蝦球」最常能在中式餐館中,列出上十款佳餚的餐牌上能看見,而它也是讓我最鍾意且點滴交織的一道味美佳餚,至於這結緣故事就必須回歸到始齔之年的時期。兒時至今,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歌唱纇電視節目,深信非當年盛極一時的:五燈獎莫屬,然而隨著世代的交替,曲風與節目也經歷轉換調整,好比如2007年,由陶晶瑩主持的星光大道,可說是帶領電視圈歌唱型節目,邁進新的里程碑,當時我與家人們,總會在每週五晚間,一起坐在客廳欣賞,星光大道每位參賽者的精采演唱,並且一塊食用晚膳,而當年也是我與鳳梨蝦球的初次見面。

幼年時期的我,對於美食定義並非來的與現在般,如此講究,只要是炸的金黃酥脆、香氣四溢再擠上,口感甜美的沙拉醬,即能受到我的愛戴,我想多數幼童也與我相同吧,然而蝦球這道料理即是如此。猶記得當年首次嚐到蝦球料理,是母親至餐館外帶回來,替我們家晚餐加菜的其中一項菜色,殊不知能一嚐就深得我心,甚至當時母親還因為我喜歡這道料理,親自下廚炸蝦球,只為讓我嚐到,從她一手好廚藝功夫製作下,美味又兼具愛心的滋味。而蝦球這道料理,看似簡易不過,但要炸得好吃可相當考驗廚藝。

蝦球製作可選擇白蝦亦或草蝦,但能否在高溫油炸後仍保有嫩度與脆度,則與蝦仁新鮮度有關;於挑選完畢後,得需先去除蝦殼及腸泥,再用刀子於蝦背劃開,即能讓蝦球於酥炸後,具有彎曲之形,而掌握這幾個初步方針後,即開始進入製作流程。接著將蝦仁放入,以蛋白、鹽巴、太白粉所調製而成的醃料中,進行醃漬。醃漬完畢後,將每尾蝦仁均勻裹上太白粉,放入油鍋中進行油炸,而這也是這道料理味美的關鍵所在。必須以攝氏120度~150度的溫油酥炸,約3~4分鐘蝦仁外皮及會出現金黃色澤,直至起鍋前,再將火侯轉為大火,把內部多餘的油逼出,並且趁熱起鍋,及能有最好的酥脆口感。

漫談「蝦球」料理 表現傑出的餐廳

前身為湘菜(湖南菜)的橙汁墨魚,經過演變後因此出現這道「鳳梨蝦球」隸屬台菜,然而若親自下廚製作著實費工,必須掌握前述原則,才能端出味美氣香之蝦球,因此當時嚐到母親製作的蝦球,次數寥寥可數,但爾後至餐館用餐之際,只要餐牌有這道料理,家人們總會為我點上一盤,滿足我的味蕾,但可並非每家餐廳的蝦球表現,皆讓我滿意,若能讓我十足鍾意的實在不容易。曾於高雄wo hotel一陣子的:常聚時尚茶餐廳,其「果律鮮蝦球」嚐來令人欲罷不能,每顆蝦球新鮮肥美且麵衣酥脆,可讓我相當滿意,甚至為此與家人及友人們造訪數回,雖然說設點不久即結束營業,但當我往後返回台北之際,倘若時間允許之下,也時常與家人相偕登門位在仁愛路上的常聚,品味蝦球料理。

常聚餐廳起初即是於台北仁愛路出發,當時更時常被食林饕客,拿來與同屬性距離不遠的聚粵軒相互比較;常聚顧名思義希望食客「常常來聚」,由曾任國賓飯店的主廚楊華智掌舵,以少油少鹽的粵菜為出發。譽為鎮店之菜其一的:燒味至尊 脆皮叉燒,特選細嫩豬頸肉再經三道低溫火烤後,反覆澆淋糖醬汁工序,才得已完成的名菜,滋味濃郁、氣味十足,深得家人們芳心,此外再點:稻草西施牛、生香蕉蔥燒醬魚、鮮奶花膠燉烏雞、紅袍當紅炸子雞、藕片雲耳炒雜菜搭配數款港點,即讓我們滿足賦歸;然而台北常聚與當時在高雄的常聚時尚茶餐廳,菜餚方面仍有所差別,像是蝦球部分,台北餐牌上羅列的是:黑松露什菇焗蝦球、卡夫醬拌明蝦球,前者主要是以熱炒手法表現,後者則與當時在高雄的「果律鮮蝦球」較為類似,皆先將蝦仁裹上麵衣後,進行高溫油炸再淋上甘甜醬汁,才大功告成,然而兩道蝦球料理表現手法截然不同,但也各有非凡風味,讓我欲罷不能。

蝦球料理屬於台菜經典菜,必然於台菜餐館中,會有這道菜的身影。同樣位於東區商圈的:叄和院,引領台菜進入新領域,將多款馳名老菜,賦予新面貌呈現於食客眼前,讓雋永流傳的滋味,推陳出新又不失風味,從開幕至今創造不少話題。舉凡:五味九孔鮑、虎斑刈包、梅子乳臭豆腐、刺蝟叉燒包等馳名美饌,皆從食材搭配上亦或擺盤造型設計,顛覆舊有的台菜印象,跳脫傳統手路框架,讓上桌的菜餚給人滿滿的新意及驚豔,滋味更是非凡。其中蝦球部分,分為:金沙大蝦球、鳳梨蝦球。金沙蝦球部分,則是裹上鹹蛋麵粉,下鍋油炸至金黃色澤起鍋,嚐來鹹香有序、齒頰留香;至於鳳梨蝦球,則讓許多初嚐食客,感到滿滿食趣,將每個肥美蝦球盛裝於剖半挖空的鳳梨中,送上餐桌時著實吸引目光,也迅速成為網紅拍照的熱門料理。

部落客熊兒愛戴的「鳳梨蝦球」餐廳資訊 :

(1)叄和院 台灣風格飲食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01巷14號

電話 :02-2731-3833

營業時間 :11:30~02:30

(2)常聚粵菜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號B1

電話 :02-2751-6116

營業時間:11:30~14:30 / 17:30~21:30

(3)港都茶樓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43號3樓

電話 :07-521-7111

營業時間 :11:30~14:00 / 17:00~21:00

(4)大宅門乾鍋鴨頭

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二路338號

電話 :07-556-4078

營業時間 :11:00~14:00 / 17:00~24:0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3609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