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蝦與粵菜的美味組合 @台中 与玥樓 / 台北遠東 香宮 / 高雄萬豪 皇豪中餐廳
2021/10/31 09:56:00瀏覽2313|回應0|推薦18

入秋以來氣溫明顯驟降,此時不僅是物產豐饒的時節,更是品味海鮮美饌的最佳時機,從日前至高雄遠近馳名的海鮮餐廳:台南旺,品味處女蟳及海陸佳餚後,近日也登門到高雄萬豪酒店,由曾任職台北明宮的蔣文正師傅,所領銜的皇豪中餐廳,品味波士頓龍蝦美饌。

繼上回在京翠餐廳享用港點粵菜並留下好印象後,這回則是初次登門位居十樓的皇豪,然而也由於網上相關食記為數不多,因此對於其菜餚及環境也多份期待感;當進入餐廳後映入眼簾的則是,有別於一般常見的中餐廳陳設風格,以大量絢麗燈飾做為照明與妝點的元素,並且用餐區也特意挑高,由半圓形的設計圍繞著部份桌席與演奏舞台,塑造歌劇院般的格局,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也為中餐廳開創新局面(其挑高座位設計,也讓我想起澳門美高梅淳餐廳);然而做為第一次登門的熊兒,翻開其菜單盱衡其羅列的菜餚選項並非豐富,但也收納部分本地少見的香江代表菜色,也與京翠餐廳的心意巧思有所相近,舉凡這晚打頭陣的:金磚蝦多士。

做為香港酒樓、海鮮酒家中,開胃小菜之一的蝦多士,皇豪所供應的則是將吐司炸至金黃後,結合蝦仁並淋上芥末醬進行焗烤,得以完成登桌,嚐來酥香可口、表現不俗的金磚蝦多士;然而這道料理的製作元素,不僅讓飲食風味中西交融的香港,做出最好的代表例證,也替當晚原先想選擇燒臘,卻礙於訂位時沒事先預訂,以致沒能嚐到的遺憾有些安撫。話說這一陣子台北朋友們也相繼展開品味海鮮、蟹饌的飯局,當中更以遠東香宮所推出的系列套餐,最獲得朋友佳評,尤其其中一道將蟹替代蝦的酥炸蟹多士,最讓隔著螢幕欣賞友人拍攝照片的熊兒,垂涎欲滴;然而這一陣子忙於採訪作業之提案與聯絡受訪者的熊兒,或許排不出時間至香宮品味,但也回憶起上一回的品味經驗。

#台北遠東香宮

連續三年獲得米其林餐盤殊榮的香宮,一直以來是在台北品味粵菜的口袋名單之一,尤其換任資歷豐厚,曾任職香港龍景軒、賽馬會、晶荷軒的何競業主廚後,也讓家人與熊兒對於其廚藝章法有所期待,因此日前在開放堂食用餐後,就與以往過境香港,總會安排時間至三軒二閣二宮(天龍軒、龍景軒、欣圖軒、明閣、唐閣、夏宮、香宮),品味美饌的家人一塊登門領略其囊括海陸佳餚的風味套餐。

來到台北任職的何主廚,在菜餚風味上也入境隨俗的因地制宜,微幅的做出調整迎合本地風味,不過經過一整套的品味下,也認為不啻為大台北的粵菜佳作之一,尤其梨山汁澳洲香煎和牛粒,酸甜滋味拿捏得宜,搭配上鮮嫩又附帶油脂的和牛,不僅有底韻也有層次,相當耐人尋味細品箇中。而次道登桌的:桂花檸汁鳳梨脆魚柳,在風味上與前道是有所對街,但表現也較為突出形成對比,因為少了前道的甜蜜風味,更多點宜人酸氣,並且在炸至金黃的皮衣包覆下,也增添口感,尤其在當時悶熱的氣候下嚐來,格外醒胃也讓人齒頰留味。

在大台北熊兒鍾意的飯店中餐廳,除了香宮之外,像是寒舍食譜也是較常的造訪去處,尤其六年前當時仍在寒舍食譜服務的許文光師傅,因應當年伊比利豬解禁來台下,所推出的多道以中菜西吃手法呈現系列美饌,就讓熊兒印象深刻,其中更以伊比利豬雪影包、伊豚梅花肉叉燒,最讓熊兒吮指回味然而當前想回味許師傅的廚藝美饌,就必須赴台中才有機會再次領略,因此五月份至台中旅遊時,也前往聞名已久的与玥樓尋味

#台中与玥樓

早在2015与玥樓開幕,由陳偉強師傅領軍時,朋友圈就相當關注並且前往用餐,然而熊兒雖然這幾年陸續至台中數趟(也曾於2018春季至炎香樓,品味陳偉強師傅坐鎮的美饌),不過總是沒有機會登門;雖然如今氣象與往昔不同,但評價仍是屹立不搖的保持佳評,尤其這回定位為回味許師傅手藝佳餚的熊兒,則是興致高昂。占地寬廣、門面氣派的風格設計,是台中餐廳的鮮明標誌,尤其據台中友人說法,餐飲戰區的公益路上更因為早年的土地規劃,以致讓當前每家餐廳如此恢弘大器,而与玥樓也是如此,從停車場至餐廳內必須經過綠蔭水流包圍下的步道,方能入內,也確實營造出有如世外桃源般的環境氛圍,相當雅致愜意。

雖然說這回登門,熊兒並沒組團品味其遠近馳名的乳豬或烤鴨,但也點選幾道招牌美饌來尋味,像是皮脆肉酥且口感得宜的金磚燒肉、香甜鮮嫩的叉燒,所搭配的燒臘拼盤就讓剛開始用餐,有個美好的期待感;緊接著海味十足、用料豐富的干貝蝦粒豆腐煲、令人停不下箸的臘味蔭油炒飯、綿糯透鮮的XO醬炒蘿蔔糕、蝦餃皇也陸續登桌,都讓我倆嚐得盡興過癮;至於餐後的流沙包以及香滑濃醇的核桃芝麻糊,兩者搭配著享用也相當合拍。而這餐在相隔多年後,再次嚐到許師傅的手藝,不僅僅是回味當年的好滋味,也更是一種味蕾上與心靈上的新鮮體驗,甚至也讓熊兒與友人決定,日後至台中時還會再次登門品味的去處。

#高雄萬豪 皇豪中餐廳

許文光師傅的燒臘料理,向來擄獲熊兒的味蕾,然而平時至粵菜食府時,熊兒往往也會點上一道燒臘來品味,也因此在皇豪用餐的當晚,雖然沒有嚐到其招牌燒臘感到些許可惜,不過當晚做為主角重量550克的波士頓龍蝦,則是經由侍者的建議之下,選擇以清蒸手法進行料理,嚐來肉質鮮嫩、口感尤佳;雖然當晚還有搭配若干菜色,但以近年的品味經驗下比較(高雄中餐廳則以悅品、珍珠坊、名人坊、粵菜廳讓熊兒稱是),則覺得其料理風味算是四平八穩、中規中矩,或許風味表現上尚有加強空間讓特色更加明確,也咸信在整體的資源挹注下,實力指日可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6983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