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的動」
2009/02/03 10:16:24瀏覽639|回應2|推薦19

引用文章從腰圍史看人生 -- 26到38再回到32

「持續的動」好簡單的四個字 卻是好難的持續的功夫
動 對於我而言 是坐而言的 的嘴上功夫
哈哈該是
提醒自己 愛自己最好的方式 是從 『動』開始
而持續的動 相信 應該是 我給自己 2009年 最好的禮物
『起而行』的落實 才是 真正的愛自己

希望很快可以從 過度肥胖 變成 肥胖
從肥胖 變成豐滿
從豐滿變成健康
從健康 看見自己起而行的持續的功夫

事實上 對於減重 一直有想法 但鮮少有行動

去年買了一本書 『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

~~絕不復胖 筆記瘦身法

但 卻少了真正落實的功夫

哈哈 我想2009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就是闢個專區

紀錄自己 起而行的「持續的動」

哈哈 等等就去買個電子體重磅秤 記錄自己的健康指數 幸福指數

哈哈 等等就去市場散步 落實 『動』 『動起來』

就把這篇自言自語 當成是好的開始 為健康而動 的第一篇吧

別為多出來的體重抓狂 ──絕不復胖!筆記瘦身法

 

  • 作者:岡田斗司夫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1221
  • 裝訂:平裝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396

    序章

    我一年就瘦了五十公斤

    我一年就瘦了五十公斤。

      是的,我一年就成功消除了五十公斤的贅肉。體重從原本的一百一十七公斤降到六十七公斤。這是一年前的我也難以置信的變化。

      每位朋友見到我都忍不住要問:「你是用什麼高難度的減重法?」「你有什麼密技嗎?」不過,我並沒有做任何大家不知道的事。

      我也沒有花半毛錢。既未做讓自己勞累或痛苦的事,也沒有「猛吃○○」的行為。

      我沒有絕食,也沒有抽脂,更沒有上健身房。沒有服用特殊的膳食補充劑,也沒有買「窈窕騎馬機」或「三溫暖衣」,更沒有去塑身中心,當然也沒有吃減重餐。

    「可是,很辛苦吧?」要是你這樣問,我也不知該如何回答。
    關於減重,這一年下來,快樂的回憶,其實比痛苦的回憶多更多。
    沒有減重成功過的人或許難以理解,不過,隨著體重下滑,自己不斷進化,周圍的目光也跟著改變,沒有什麼體驗比這更令人快樂、興奮了。

      尤其是去年九月起的三個月,持續每週減輕一公斤的那段期間,更是超乎我的想像。每週皮帶都要縮小一個孔距,每個月都要重買褲子、襯衫和內衣褲。不但身體越來越輕盈,跑步也不再氣喘吁吁,還能一口氣跑上樓梯。

      對於四十八歲的中年男性來說,感覺就像變成超人。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每天都有「返老還童就是這種感覺嗎?」的感動。

    旁人的目光也隨之改變。
    「我正在減重。」每次這樣昭告親友,對方的反應都一樣。
    「這麼說來,你好像瘦了一些吧?」「岡田先生還是胖一點比較適合。」大家都是如此半客套、半安慰的應道。

      可是,當我減重超過二十五公斤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就截然不同,變得異常認真。
    「你簡直變了一個人耶!」「不走近看的話,還真的認不出來。」
    至於現在,天天都有人懇切的問我:
    「你是怎麼瘦這麼多的呢?」

    一聽我說「減重很快樂」,大家無不嘖嘖稱奇。
    大家都認定,在身材變苗條之前,減重實在是長期的煎熬。他們只想早日結束痛苦的減重過程,大啖美食。就連拿起本書的你多半也抱持這種想法,對吧?
    如果在這種心態下減重,要持續一年半載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無法持續一年半載,就絕對會嘗到復胖的苦果。

    人們認定減重很辛苦,所以才想逃避。
    但正好相反,減重其實非常有趣。
    請試著自行尋找特殊方法,例如這樣做的話很有效、這樣做的話就能吃自己想吃的東西等等。一旦成功,就會覺得很有趣。當體重又減輕時,必然會興奮不已。

    以旅行為例,目的地並不是一切。
    例如「想看科羅拉多大峽谷」。站在峽谷頂端眺望絕景的那一刻,當然是最開心的時候。不過,之前的旅程也不可能只有麻煩、痛苦。假如是首次出國,更是如此。

    換旅行支票、決定飛機班次、選擇在洛杉磯過夜的飯店、租車……等,無不趣味橫生。
    抵達當地之後也是,行經的街道也好,土產店也好,飯店也好,甚至對尋常的速食店都感到興致盎然。回國瀏覽照片時,除了目的地|科羅拉多大峽谷之外,肯定還照了許多充滿回憶的地方。
    減重也一樣。「成功瘦下來」固然是極其美好的目的,除此之外,不可能淨是痛苦。
    儘管有時不免遭遇挫折或失敗,可是一旦成功減重,一切都將變成甜美回憶。
    這就像旅行時英語不通,溝通困難一樣。事後回想起來,一切皆付笑談中。
    減重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不忍耐就沒辦法瘦嗎?

    關於減重,最錯誤的想法就是「減重很辛苦」的既定印象。
    想瘦身的人會因為覺得減重很辛苦,就想快點結束它,強迫自己接受看似更有效的嚴苛減重法。必須忍耐的項目越來越多,終於承受不住,半途自暴自棄,連先前忍耐的部分都一口氣吃回來,導致復胖。這便是「失敗連鎖反應」的典型例子。
    不忍耐就沒辦法瘦嗎?
    這是天大的謊言。

    剛開始減重時,朋友們會基於善意,告訴你各種五花八門的資訊。
    「不能只顧著減重,還要靠運動增加肌肉。」「計算卡路里太麻煩,不可能成功的。」「減重失敗的話,不但很容易復胖,而且會胖得更快喔。」
    一般來說,這些資訊都沒錯;然而,對你的減重而言,則是毫無助益的空談。
    上述這類建言,以及坊間流傳的多數減重法,其實都是「原本就很苗條的人,為了維持苗條身段所採行的減重方式」。

    晚餐只吃沙拉,一天做一小時的有氧運動。倘若可以持續這種行為,一開始就不可能變胖嘛!
    「晚餐能夠強迫自己只吃沙拉的人」「每餐光靠豆類、蔬菜和魚類就能滿足的人」,體態輕盈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這種「想瘦卻瘦不下來的人」,去向他們那種「健康御宅族」請教不啻是浪費時間。
    原本就很苗條的人維持體型的方法,跟我們所追求的|瘦十公斤、二十公斤、三十公斤這類減重法,根本是兩碼子事。

    同樣的道理,對我們而言,「肌肉御宅族」提倡的「關鍵就是得鍛鍊肌肉、提升基礎代謝量!來,加油!加油!」那種運動型減重法也不可行。
    每天跑步或跳有氧舞蹈一小時,或許真的會瘦,我也不否認它的效果。何止不否認,甚至高舉雙手贊成「每天做一小時有氧運動絕對能夠瘦身」的主張。
    可是,這種努力又能持續多久呢?

    每天運動一小時就能瘦下來;反過來說,一旦停止運動,便會復胖。而原本不喜歡運動的人,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減重法應該著眼於如何輕鬆瘦身。同時,重點是它必須能夠持續六個月,甚或一年。
    姑且不論一公斤、三公斤的減量,諸如我這種減了十公斤以上的超級減重,首要關鍵便是「能夠輕鬆持續」。

    事實上,無論選擇什麼減重方式,一開始效果都很顯著,至少市面上的暢銷減重書籍所介紹的方法都十分有效。只要按照書上寫的執行,絕對能夠瘦下來。問題是頂多只能持續一至三個月,然後就會進入停滯期,因此難免感到挫敗。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調查,這七十年來,美國共發表了兩萬六千種減重法。而每兩百人之中有十人靠這些方法瘦身成功,換句話說,成功率是五%。
    這裡所指的「成功」,是指「減至目標體重的人」。一百人之中的九十五人在減至目標體重前就宣告放棄,理由是「無法繼續執行」。

    至於五%的「成功者」,事後能夠繼續維持體重的,兩百人之中僅一人,只有○.五%。
    然而,如果只看最初的一至三週,無論選擇什麼減重方式,幾乎所有人都很成功。減重在一開始最容易看出成效,過了數週或兩個月左右就進入停滯期。而在這段期間,九十%以上的人就選擇放棄。
    總之,減重失敗並不是因為「瘦不下來」,而是「無法持續」。由此可知,持續是多麼困難的事。
    持續力是減重的最大課題

    我本身就曾歷經兩次減重成功與失敗。
    那兩次的瘦身程度都令周遭友人嘖嘖稱奇,第一次瘦十五公斤,第二次瘦二十公斤,成果驚人。
    可是,我依舊躲不過復胖的命運,原因正是無法持續。
    經此兩役,我學到兩件教訓:「沒辦法持續的減重毫無意義」「一味忍耐而缺乏樂趣的話,人類是不可能持續的」。
    持續力|這才是減重的最大課題。

    我第一次採行的減重法是「紅蘿蔔、蘋果減重法」。無意間看了美國出版的超厚紅皮書,裡面半數以上的頁面都在介紹瘦身成功者的資料,並附有瘦身前後的比較照片。由於人數眾多,讓我相信那既非特效照片,也非五官相似的人,便決定親身試驗。
    方法十分簡單。每天喝兩公升以上的水,每餐吃生紅蘿蔔、蘋果和蜜李。其他就只能吃蔬菜、雞胸肉、沒有油的海鮮類。至於,咖啡等零卡路里的飲料則可隨意飲用。
    我確實瘦了。
    而今回想起來,這樣當然會瘦。或者該說,不用那麼拚命也能減重的方法還有很多。
    問題是一個月左右,我開始對生紅蘿蔔感到反胃,無論如何都難以下嚥。蜜李的味道也變得難以忍受。加上經常處於飢餓狀態,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既然第六個月時已經瘦了十五公斤,我決定開始享用普通食物,沒想到立刻復胖。
    經過這次教訓,我便不再嘗試「只吃○○的減重法」。

    第二次的減重,我選擇比較正常的方法。
    經過上次教訓,我開闢一個網站雜誌的新企畫|在網路連載自己的減重日記。如此一來,就算餓得無法專心工作也總有辦法應付。同時請營養管理師每週進行一次諮商,在專家的協助下減重,鐵定不可能出錯。我於是開始第二次的挑戰。
    主要方式是當時最流行的低胰島素減重,並適量控制卡路里和油脂,同時上健身房游泳和訓練。討厭運動的我居然每週上健身房三次,每次游上一小時。
    因為有雜誌連載的激勵,這次比上次持久,九個月共減了二十公斤。
    然而,第七個月開始進入停滯期,逐漸失去堅持下去的衝勁。我首先放棄原本就很討厭的運動,拿工作當藉口來逃避上健身房,接著不知何時也恢復原來的飲食。
    停止每週三次、每次一小時的游泳,甚至還恢復原來的飲食,結果將會如何?不用說也曉得,我很快就胖回來了。

    第二次的減重讓我深切體會到,一旦開始減重,就會有許多朋友親切的給予各種五花八門的建議。而且這些建議反而會讓當事人惶惶不安。
    我進行低胰島素減重時,就有人指證歷歷的告訴我「低胰島素沒有效」「一定要同時控制卡路里才行」。當我開始控制卡路里時,又有人說「減重一定要配合運動」。而關於運動,又有人建議「除了有氧運動以外,其他都沒用」「不做淋巴按摩就沒有意義」,要求越來越多。
    我這個人膽子小,聽別人一說就非常不安。明明減得很順利,卻開始一步步的強迫自己「這個也要做、那個也要做」。
    「非做不可的事情」越來越多,「必須忍耐的事情」也隨之增加。「我都這麼痛苦了,到底還要努力到什麼時候呢?」「好想快點脫離減重地獄,大快朵頤一番。」腦子裡每天淨是這種欲求不滿的念頭,搞得自己痛苦不堪。
    到了這個地步,一點點小事就足以讓人失去衝勁,如同斷線風箏般無法掌控。最後,勢必走上復胖之路。

    「過程越痛苦,就瘦得越快。」
    不少人有這種想法,但事實絕非如此。請不要做無謂的忍耐。想瘦的人就算只選擇高效率的行動,也綽綽有餘,至少一年瘦五十公斤絕對沒問題。
    所以,減重一點都不苦。相反的,要是減得不快樂,就一定難以持久。
    只要瘦得下來,減重絕對是一件樂事。

    對,成功的減重很快樂。
    第一,如果減重順利,體重開始下降,就會突然受歡迎。

    比起受歡迎,「被讚賞」的說法也許更正確。不僅是異性,就連同性亦會投以關注的眼神。
    首先蜂擁而來的就是「你是怎麼瘦下來的?」這個問題。只要快快樂樂的分享自己的體驗、感想、創意工夫,一小時也好、兩小時也好,場面都很熱絡。不只是肥胖者才會提出這類問題,就連正常體型的人,或者該說就連身材窈窕的女性都聽得津津有味。畢竟減重是人人都想聽、人人都想談的熱門話題。
    每個人都想講述自己的經驗談或失敗例,期待你的批評及指教。「那個方法很有效喔。」被你誇獎的人雙頰羞紅;「那個方法沒有用的。」被你糾正的人則向你徵求正確答案。
    這是天經地義的反應,因為「這是切身相關的事」,人們自然會拚命提問。對他們而言,你的每字每句都是「不可錯過的資訊」;對他們而言,你本身就是「活奇蹟」,就是「導師」。
    我沉迷於御宅族的業界,對運動、電視連續劇毫無興趣,一無所知。非常不善於普通話題。所以,以前跟一般人,尤其是跟女性完全找不到共通話題,經常為此頭疼萬分。
    而今,就算不勉強找話說,對方也會主動攀談,要求「請再多透露一點」。
    談談我的親身體驗,前陣子在機場候機室向朋友解說減重過程時,不知何時身旁竟形成一堵人牆。減重這個話題,特別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就是有這般吸引人的力量。
    第二,建立自信心。

    減重成功後,成果既明顯又具體。體重和尺寸都將化為無法撼動的數字,顯示其成功狀態。光是透過鏡子凝視自己的體型,就能曉得自身的明顯變化,當然他人亦能了解。
    看到這些成果,便會湧起「我的方法沒錯」「努力沒有白費」的自信。這世上沒有什麼成果比減重更明確的了。

      而其他事情多半很難獲得客觀評價。就連自認是自己優點的地方,都很難確切說明那有多麼優秀、具有何等能力。固然有人稱讚,可是也有人完全不給予肯定。

    即便稱讚,也可能是客套話,不給予肯定也可能是因為討厭你。你完全無法掌握對方的想法。一旦陷入不安,就永無止境。
    相較之下,減重就非常簡單明瞭。一切都能化為數字,讓人確定自己的自信依據為何。

      「因為這三個月的努力,我瘦了十五公斤。」當一個人能夠如此斷言,就已化為一種自我評價,成為自信來源。

      減重不但可以化為一種自我評價,成為自信來源,最棒的是成功也無須擔心使人受傷、搶人風采,更不必將他人當成踏腳墊。一個人的勝利絕對不代表另一個人的失敗。在減重世界,「咱們一同努力吧!」這個口號並不是謊言。
    第三,他人的評價,因此改變。

      我一直沒發現自己已自動被列入「胖子」行列。直到不再是胖子時,周圍親友的態度才立刻出現明顯變化。

      當然也有人視我為減重成功的模範,但不只如此。
      就算工作水準和以前一樣,總覺得他人的評價硬是升高一級或兩級。儘管以前沒有人對我直言,可是搞不好許多人聽我說話時都抱持「你這個胖子說什麼鬼話!」的反感。現在則開始願意傾聽我的意見,對我的評價也隨之上升。
    不僅限於目前的工作,就連我以前從事至今的工作內容,也出現了新的評價。
    這件事讓我察覺,過去別人對我的那種若有似無的反感和厭惡,對自己是何其不利。
    總而言之,減重成功後,工作方面確實變得比較順利。

    第四,能夠掌控自己的人生。

      本書介紹的減重法,既單純又深奧。其效果不僅限於減重,還能扭轉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及其對人生的態度。

      這樣的說法,不免有某某講座的味道,但這純粹只是減重的附加效果。瘦身成功讓我們確實感受到自我成功,並大幅提升自我控制能力。而這種自我控制能力,當然可以活用於其他範疇,而不僅限於減重。就「瘦身」的附加效果而言,這不是相當划算嗎?

      為了認清問題所在,縱使不是自己樂見的結果,也必須忠實記錄、確認其始末。

      不是在問題發生後才驚慌失措,而是在事前就設想問題,準備對策。
    認清自己做得到的事、做不到的事;擅長的事、不擅長的事,並將全副精力貫注於自己做得到和擅長的事。
    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它長久持續。
    這就是本書介紹的減重法的本質。除了減重之外,它還能應用在工作及人生的各種問題上。
    在減重成功的同時,你的人生態度也將進化。

      話雖如此,本書並非精神論或人生論。只要讀完本書,依序執行,保證可以成功瘦身。而成功享瘦的同時,你的工作與私生活都將變得比現在更加充實。
    現階段只要抱持這種期待就夠了。

    你準備好了嗎?
    無須強迫自己挨餓的精神力或意志力。
    亦無須拚命搜購減重商品、每週定期補貨的財力。
    更可節省每天下班後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到健身房的時間。
    只要一本筆記本和一枝筆,就可以開始。

      本書將按照「為何非瘦不可」「你的肥胖其來有自」「何謂筆記瘦身法」的順序解說。

      沒耐心或沒時間的讀者,請直接從第三章「何謂筆記瘦身法」開始閱讀。
    不過,如果你可以擠出一點時間,請務必按照章節閱讀。明天就立刻瘦下來很容易,問題在於「持續瘦」和「不復胖」。

      首先讓我們探討「為何必須減重,非瘦不可」,接著再研究「自己目前為何肥胖」。只要照這個順序,瘦身的起步將變得更加容易。

    序章 我一年就瘦了五十公斤
    成功的減重很快樂,是無須精神力或忍耐力的最佳娛樂。

    第一章 「外貌主義社會」的到來
    學歷主義社會既已結束。在重視外貌的現代社會,絕對吃虧的就是「胖子」。

    第二章 減重法排行榜
    與其苦讀MBA或上英文會話班,不如選擇既有趣又有效率的減重。

    第三章 滑行──肥胖的理由
    不停增加卡路里不良債權的多重債務者,這就是胖子的真面目。

    第四章 離陸──計算卡路里
    最愛料理=高卡路里,透過網路發現駭人的事實。

    第五章 上升──控制卡路里
    終於開始升空,我的體重以每週一公斤的驚人速度減輕。

    第六章 巡航──展開各種嘗試
    開始瞞騙、對抗力圖復胖的身體。最後勝利屬於何方?

    第七章 再加速──傾聽身體的聲音
    從欲望型轉向欲求型,察覺身體的真正需要。

    第八章 抵達軌道──減重的終點
    突破○?五%的窄門,學會自我控制的方法。

    終章 登陸月球──減重是最佳投資
    掙脫重力束縛,獲得全新身體之後,眼前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內容簡介

    「學歷社會」結束,「外貌社會」降臨,胖會使你吃大虧!
    可是,到底要怎麼減重才有效呢?

      晚餐只吃沙拉、一天做一小時的有氧運動?一個人如果可以每天持續這樣做,一開始就不可能變胖嘛!

      在日本有「宅王之王」稱號的岡田斗司夫,曾試過兩種時下流行的減重法,兩次都瘦了超過10公斤,但最後又都胖回來了。後來,他誤打誤撞的找到了獨門妙方──不會再復胖的減重法──筆記瘦身法!

      他既沒有絕食,也沒有抽指,更沒有上健身房,當然也沒有吃減重餐,卻可以一年瘦50公斤!他說:「只要跟我做同樣的事,任何人都瘦得下來,這根本不算奇蹟!」

      這個減重法還能應用在工作及人生的各種問題上。在減重成功的同時,你的人生也將大大的改變。

    作者簡介

    岡田斗司夫

      一九五八年生於大阪。作家、評論家。人稱「宅王之王」(Otaking)。一九八五年創立了動畫製作公司「Gainax」,一九九二年離職。

      曾任東京大學教養學系特別講師,也擔任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講師。現為大阪藝術大學客座教授。

      他經常四處演講,也在NHK的BS2頻道的「BS漫畫夜談」「BS動畫夜談」節目中擔任主要來賓。活躍於日本廣播和電視界。

      有一回,他跟同樣身材寬廣的藝人伊集院光上節目,被說:「兩個人都胖胖的,分不清誰是誰」。於是,體重高達一百多公斤的他下定決心減重,試過兩次減重,雖然有成功瘦了,但最終都因復胖而宣告失敗。在瘦身的過程中,他也發現到「胖子」總會被貼上大胃王、懶散、開朗但愚蠢……等標籤,他原本以為自己的頭銜應該是「作家」或「社會評論家」,卻沒想到全被「胖子」這個標籤所遮掩。也因此更讓他決心一定要瘦下來不可。於是他自創了減重法──筆記瘦身法,一年成功瘦了五十公斤,前後判若兩人的程度讓大家不可置信。

      他的成功瘦身經驗出版成書之後,立刻登上排行暢銷書之列,媒體更是爭相報導,還有電視節目做成特集報導。讀者迴響也相當熱烈,在日本颳起岡田法瘦身的旋風。
    著作有《御宅學入門》《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等書。
    E-mail: gfg04070@nifty.com
    HP: www.netcity.or.jp/OTAKU/okada/
    Blog: putikuri.way-nifty.com/blog/

    譯者簡介

    常純敏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台北。文藻語專日文科畢業,淡江大學應用日語系學士,同校日本研究所碩士,現為自由譯者。個人網站:www.chunmi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2612281
     引用者清單(1)  
    2009/07/01 11:49 【Happy Helen】 Dear BR Yoga with actions and determination『即知即行』 277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ally ???
    2009/05/22 22:51
    How many kilograms  ?
    Happiness(s222460428) 於 2009-05-22 23:07 回覆:
    less than 100kg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9/02/03 11:22

    這篇文章對於腰圍日漸增長的我,

    有很大的助益!

    謝謝您!


    Happiness(s222460428) 於 2009-02-03 23:58 回覆:

    My pleasure. Let's act on it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