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背後的問題
2009/01/25 14:25:17瀏覽668|回應3|推薦16

問題背後的問題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 作者:約翰‧米勒 John G. Miller
    編/譯者:陳正芬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時間:2004-01-01
  • 裝訂:平裝
  • ISBN:9573250969
  • 語言:繁體中文


人如果不誠心面對真實,不肯檢討錯誤、勇於改進,就會被問題吞噬。

「不是我的錯」,「不干我的事」或「不是我的問題」等類似的話語是我們常聽到。但這些掛在嘴邊的話卻充分暴露出個人缺乏責任感(個人擔當),也是當今許多問題的核心。人往往遭受挫折時,容易先出現恐懼、抱怨、後悔、逃避、比較等心態。

恐懼問題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抱怨自己為什麼那麼倒楣,後悔當初為什麼這麼做,逃避自己必需面對的問題,比較別人遇到的問題為何比較簡單!!

然而,若能藉由多問些與個人擔當有關的問題,才是改善組織、改進個人生活最有力也最有效的方法。選擇做個有擔當的人,生命將更充實、更愉悅。

 

QBQ精髓: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

基本概念:每個人都有自由做出更好的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提出更好的問題,就會獲得更好的答案。

 

☆更好的問題三項簡單的原則:

 

1、以「什麼」或「該如何」這兩個詞來發問,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或「誰」。

 

2、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你」或「你們」。

3、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例如:「我能做什麼?」

 

「我今天該如何把分內工作做得更好?」

「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況?

「我能運用哪種方式,作為別人的後盾?」

實踐個人擔當方法:

 

1. 先修鍊自己的想法,接著問比較好的問題,最後付諸行動!

2. 最後謹記著QBQ的祈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作者米勒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是把「團隊合作」掛在嘴邊,而是問:「我該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變現狀?」

 

個人擔當的意義是: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思想、行為及其產生的後果承擔起責任。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我不再試圖改變他」、「重複」是學習的動力 

☆把焦點放在問題上,把重點放在行動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25931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so.
2009/01/26 10:00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great article.

It's the powerful reminding to stir up our brain.

I would keep this line in my mind," Concentrate on the problem, focus on the action".

Happy Chinese Cow Year!


Happiness(s222460428) 於 2009-01-28 01:50 回覆:

Haha, it is better to make it into real practice. Let's work on it. Let's walk the line.

Wish you a cheerful and powerful determination to realize every wonderous dream.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5 17:22

這真是一本好書,學姊!

把焦點放在問題上,把重點放在行動上。

如果我們人人都能實踐這樣的理想,爭執或許會再少一些,問題會再少一點。

謝謝您的分享,我喜歡

Happiness(s222460428) 於 2009-01-28 01:40 回覆:

Yeah. "如果我們人人都能實踐這樣的理想,爭執或許會再少一些,問題會再少一點。" So let's start from ourselves.

Wish you a pleasant Lunar New Year and a great 2009.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inhold Nubuhr’s prayer
2009/01/25 15:12

Reinhold Nubuhr’s prayer

"God, give us the grace to accept with serenity the things that cannot be changed,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which should be changed,

and the wisdom to distinguish one from the other."
pretty much asks for the same thing John Miller says in the book.

It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but still needs to be practised at all times.

 

Happiness(s222460428) 於 2009-01-25 16:30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me with Reinhold Nubuhr’s prayer. Hahahah, lots of times, lots of principles in life without practices mean nothing. It is surely true that every prinicple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but still needs lots of efforts to be practiced at all times.

It is so fabulous to get inspired by your sincere sharing and feedback with the graceful power and I am thankful to read your warm and nice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