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好寫字,讓孩子更有自信 作者:吳怡靜
2008/12/27 07:34:37瀏覽727|回應0|推薦17

練好寫字,讓孩子更有自信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手寫是讀寫能力中,常被忽略的一部份。字寫得不好,可能導致成績變差、自信降低。想要搶救字跡嗎?不妨從拿鋼筆寫字開始。

北國加拿大,每年都有上百萬封的信件與卡片寄給聖誕老人。


不過,愈來愈多的信過不了郵局這一關。郵務士麥尼爾感嘆,每天都有一堆信件上的人名與地址,字跡潦草到他根本看不懂,所以也無法代替聖誕老人回信,「孩子們寫了信給聖誕老公公,寫的字卻讓人看不懂,真叫人難過。」


用慣了電腦和手機打字,現代人的寫字品質正在退步中。


特別是小孩。「手寫是讀寫能力中,經常被忽略的一部份,」研究手寫的英國特殊教育老師薛波指出,跟過去相比,今天的小孩較少有機會培養寫字之前的某些重要技能,例如精細動作能力、平衡、手眼協調與肌肉控制。


「玩拼圖遊戲、做黏土模型等,都有助於培養這些能力,可惜現在做這些活動的時間愈來愈少,都拿去從事看電視之類的消極性活動了。」


書寫專家也警告,手寫的字跡難看,對許多人(包括老少在內)來說,可能導致考試成績差、自信降低、不願意表達自我,甚至變成人格失調的徵候之一。


為了推廣寫字,蘇格蘭愛丁堡的一所私立小學這幾年開始「回歸基本」,規定九歲以上的學生,拋開原子筆,全部使用鋼筆寫字。


瑪麗娥絲肯暨史都梅爾維小學的校長盧易士深信,拿傳統的筆來寫字,有助於提高全校一千兩百位學生的學業成績與自信。「使用鋼筆,會迫使孩子們要小心寫字,所以會增進課業的品質;成績進步了,當然會提高他們的自信。」


十歲男生凱立恩已經用了兩年,當初他摸索了一個月才抓到握筆的訣竅。現在他筆不離手,「我喜歡用鋼筆,它讓我更專心寫功課。」

手寫是重要的創意出口

手寫專家賽爾寇維奇強調,手寫是一種重要的創意出口,應該多加鼓勵。而且,將想法表達在紙上,而不是打在螢幕上隨時可以刪除,會讓人的思考更加周延。


「小時候,我們會坐下來,碰觸一張真實的紙,旁邊有墨水,我們把筆放進去吸飽墨水,然後開始隨意書寫。現在你坐在鍵盤前面,做了些什麼?你不過是用軟體來幫你做這一切,」他喟嘆,「用電腦可能更有效率,但絕對不會更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250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