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那什麼態度啊?!
2008/06/04 08:18:21瀏覽910|回應0|推薦2
你那什麼態度啊?! ─小孩態度差,怎麼辦?
  • 作者:蜜雪兒‧玻芭
  • 譯者:項慧齡
  • 分類:學習與教育系列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初版:2004/10/25
  • 折價券:
  • 定價:350元

【目錄】

第一部 勇於面對危機
揪出「渾小子因子」
態度和行為有何不同?
事態嚴重
追本溯源
偏差態度智力測驗
未雨綢繆

打擊二十四種偏差態度
試圖改變偏差態度時的七個大錯
偏差態度整治妙方
面對自己內心的惡魔
在別人眼中,你是怎樣的父母?
從改變自己的態度做起
如何運用本書
投入態度改造大計之前的省思

第二部 二十四個完全態度改造計劃
偏差態度1:自大
偏差態度2:沒規矩
偏差態度3:壞脾氣
偏差態度4:不老實
偏差態度5:殘忍
偏差態度6:需索無度
偏差態度7:霸道
偏差態度8:目中無人
偏差態度9:貪心
偏差態度10:沒耐性
偏差態度11:冷酷無情
偏差態度12:不負責任
偏差態度13:嫉妒
偏差態度14:愛批判
偏差態度15:懶惰
偏差態度16:耍手段
偏差態度17:心胸狹窄
偏差態度18:故意作對
偏差態度19:消極
偏差態度20:輸不起
偏差態度21:自私
偏差態度22:不合群
偏差態度23:不知感激
偏差態度24:袖手旁觀

第三部 超越危機之後

我遇見的頑劣小子   劉清彥 
  我曾經遇過這麼一個小孩:男生,五年級,長得圓潤飽滿、聰穎活潑、反應靈敏,甚至能把我所說的每句話全倒著念回來;如果他能靜靜坐在椅子上一分鐘,睜著那雙大眼睛瞧著你,保證你一定會喜歡上他。但是,他偏不。聽故事的時候滿場飛,老愛捉弄年紀小的孩子;動不動就唱反調,霸道地打斷小朋友聽故事的興致,要聽他一個人高談闊論;不願意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也不喜歡和大家一起玩,對身邊的大人更是極不友善,動不動就以粗言和手腳相應。有一回,我實在忍無可忍,決定說完故事後找他好好談一談。孰料,我才剛開口問他能不留下來幾分鐘,他就馬上推開我大聲嚷嚷:「幹嘛,你想對我性騷擾嗎?你要強暴我嗎?」當場把我嚇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後來經過一番打探才知道,原來他是個「擬單親家庭」的孩子,父親長年在大陸工作,母親整天忙上班,還得一肩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雖然從學校老師口中得知小男孩的情況,卻束手無策。小男孩在成長過程中缺乏認同與學習的對象,也沒有得到適當的引導和幫助,又受電視的影響甚鉅,才會產生如此偏差的態度和行為,成為師長口中的「頑劣小子」。

  跟小朋友說了二十年故事,見過形形色色的小孩,在每一群聽故事的可愛小天使中,總有幾個教人傷腦筋的麻煩小子,有的脾氣壞、沒規矩,有的自私又貪心,有的目中無人、不合群,對照著這本書大剌剌羅列的二十四種負面態度瞧一瞧,嘿,還真是遇上不少呢。偏偏我還來不及有自己的小孩,也不是教養專家,卻每星期得和這些麻煩小子過招,所以總是落得精疲力竭、挫折連連。

  然而有意思的是,儘管我對這些小孩常常有使不上力的缺憾,卻在陪伴他們閱讀圖畫書的說故事過程中,驚奇地發現,他們因為這些故事有了出人意外的改變。例如,原本喜歡佔盡好處的獨生子,後來在聖誕節探訪醫院病童時,願意將自己剛收到的隨身聽聖誕禮物,送給因先天性糖尿病而重度視障的小女孩,我感動地抱著他,知道《門鈴又響了》(The Doorbell Rang,中譯本由遠流出版)故事中那個樂意和人分享餅乾的小男孩,已經悄悄走進他的心。還有幾個在我面前理直氣壯數落班上討厭鬼的小孩,本來打算用放了大便、爛泥或水蛭的派報復自己最討厭的同學,卻因為看見《敵人派》(Enemy Pie,中譯本由道聲出版)中的小男孩以善意與了解化敵為友的過程,轉念想起令人討厭的同學其實也有善良的一面,甚至還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觀察自己討厭的同學最喜歡吃什麼東西。

  這些年投身童書領域的工作,愈發驚嘆地發現,這些輕薄短小的圖畫書往往蓄積難以想像的力量。這些創作者以小孩為思考中心,選擇他們能夠理解和感興趣的題材,避開容易生厭的道德勸說和歌功頌德,將美好的價值觀包藏其中,使得在閱讀時高度涉入並且感受強烈的小孩,不自覺就走進故事角色的生命,得到感動和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們在書中看見各種引為殷鑑的實例和值得學習的榜樣,也打開心防,抒發自己的情緒和思維,在書中看見自己,了解自己,然後慢慢思索調整自己的想法與作為。對於像我這種陪伴小孩閱讀或說故事的大人來說,這些圖畫書也能成為開啟和小孩之間溝通大門的鑰匙,開展大人與小孩對話的空間。不但可以在彼此的分享和討論中,更深刻了解書中傳遞的精神和意涵,也能藉此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和各自面對的難處與問題,再一起集思解決之道。

  我想,這大概也是這本書的作者,鉅細靡遺地開列各種改善小孩負面態度處方的同時,還貼心地在每個章節後面提供適合大人和小孩的相關書籍的原因,透過閱讀,大人和小孩都能獲得重新思考和自我調整的機會,也更能將書中所言融會貫通、加以實踐。我看這本書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受,總覺得這本書若能早些年問市,就不至於在面對那些麻煩小子時,跌跌撞撞走了許多冤枉路,頻頻受挫還理不出頭緒。現在有了清楚可行的指南,有機會一定得試試。當然,我也鼓勵家長多騰出些時間,陪伴小孩閱讀每章後面列舉、以及我在書末推薦的童書,一起分享和討論,體驗故事的力量。這可是我的親身體會。

  對了,後來我和先前提到的那個頑劣小子成了好朋友呢。這奇妙的改變也是從我送給他一本書以後開始,他大概是在《達達的信》中找到和他處境相似的夥伴,然後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於是開始有了調整。因為在他拿到書的兩星期後,不僅聽故事的態度變得令人詫異,散會後還主動跑來找我,口沫橫飛談起我送他的書。在我最後一次去說故事那天,離開前他還特別送我一份用牛皮紙袋裝的小禮物,我回家打開一瞧,竟然是他的「作文簿」。我納悶地一頁翻過一頁,正為他的好文采感到驚喜時,赫然發現在老師批改過分數的作文後面,藏著一首他特別寫了送給我的詩:

「我喜歡你╱因為你會說好聽的故事╱我喜歡你╱因為你送我好看的書╱我喜歡你╱因為你聽我說小祕密……」

  我讀著讀著,一顆小水珠不知不覺從眼眶跳進作文簿的空格裡。

(本文作者為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222460428&aid=192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