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丈人的一生
2009/06/20 19:15:26瀏覽471|回應0|推薦7

對已往生的人才能論其過往一生,老丈人的一切其實還是很陌生,他的事大多是聽來的,只有少數是自己觀察而來。

他年輕時就到屏東糖廠工作,結婚生子定居下來,靠著微薄的收入,還是讓四個小孩衣食無憂,長大成人。一生不與人爭個性,所以一路走來還算平順,即使無法大富貴,但日子還是過得去。父母往生後簽下放棄繼承權,不與家族弟兄姊妹爭產,就算後來自己日子難過,每年過年還是趕回老家團圓。這與大富人家死後為了分家產,鬧得不可開交,讓人看笑話,老丈人的無貪無取還是強太多了。

他有兩對兒女,雖然只有一雙兒女嫁娶,還好老天疼惜,讓他依然擁有一對孫子、孫女,一對外孫女、子,而沒有嫁娶的兒女,在這陣子從病重到往生的日子也幫了很大的忙。兒孫的孝順,也讓老丈人走的無憾吧!

他在十幾年前就已得癌症,經治療後已控制很好,可惜不知好好愛惜身體,仍然煙酒不禁口,勸也不聽只好順其自然,能活到八十二歲也算長壽了唉!

他一生所往來的很多是酒肉朋友,有酒喝時都是你兄我弟,當生病時跑的不見蹤影。還好丈母娘不離不棄,默默在身旁照顧,只因自己也是有病纏身,心有餘而力不足啊!幸好大女兒出來扛下照顧老爸的任務,讓他的最後一點時間可以畫下圓滿。

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已是一窮二白,交代遺言時是到那裡可以領一筆喪葬補助款,用來辦理人生的最後儀式,走時也不拖泥帶水,沒有拖累活著的人,唯一遺憾是走的有點匆促吧!

他在入殮時,有十個親人陪伴在旁,雖然不算子孫滿堂,但仍然儘力而為的出席,只希望能見上最後一面,好讓內心無憾無悔。

原本要低調的辦喪事,不料花籃輓聯也擺滿靈堂,告別式來弔祭的人源源不絕,所收的奠儀剛好與辦後事的開銷不多不少。探討原因是他與本家保持不錯的關係,儘管人已走了,還是有不少人來送上一程,讓他在黃泉路上不會感覺太孤單。加上子女工作上的長官朋友,而年底又有大選舉,不少有意出來參選的人多少會參加,這麼一來也讓場面更熱烈。讓已孤單很久的老丈人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一個人的出生無法選擇,死亡也無法逃避,在活著的過程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很完美,如果在死後能劃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也是一種福報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1434584&aid=30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