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真好
2009/05/31 16:41:23瀏覽536|回應1|推薦4

  美食當前會流口水,想要大口吃它,是很自然的反應。可是對我而言只能乾瞪眼,羨慕能吃喝的人。只因為我有吞嚥困難,不能盡情的吃喝阿!

  也許吞嚥困難本身並不能稱為疾病,但造成我吞嚥困難確是因為舌癌開刀的後遺症,整個口腔內部因為開刀,加上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已是慘不忍睹。未得舌癌之前牙齒沒有半顆壞牙,可是如今只剩下不到十顆,口水也無法分泌,再加上剩下半邊舌頭,勉強撐場面,能多活十幾年已是要感謝上帝保佑了。

  這些年來每次親友聚餐面對滿桌大魚大肉,很想大飽口福,可是食物進入嘴巴,總是因缺牙無法嚼爛吞不下嚥,有時還會卡在喉頭,嗆到面紅耳赤咳嗽不止。當大家酒足飯飽時我才半飽狀況,每次結束飯局時,心裏總感嘆「食」不我予。家族聚餐都是自家人多少了解我的難處不會問東問西,若與一些較不熟的人同桌用餐時,總是會碰到異樣的眼光或關心的問候,常造成我的困擾不知如何面對回答呢!

  近來吞嚥困難似乎越來越嚴重,一碗飯菜或麵總是要吃上ㄧ兩小時,食物含在口中吞不下去時,只好吐出口,再喝一些湯水重吞一次,食量自然減少,造成營養不足,體重減輕許多。去年底趁回診時跟當初開刀的醫師反應,做了一系列的檢查評估之後,也得到一些建議。吞嚥訓練治療或許可以改善此情況,但因開刀造成器官的改變及後遺症已無法恢復,只能面對現實。唯有細嚼慢嚥是目前進食的最基本要求,若能以延長用餐時間換取生命的延續才是最實在的吧!畢竟活著才能看到希望之光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1434584&aid=2998921

 回應文章

月娘寶貝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09/07/09 13:21
正面的心想力量是無限大的, 要加油努力讓自己快樂幸福喔~~ ^^
老齊(s121434584) 於 2009-07-10 10:17 回覆:

活著是為了見證人生的美好,病痛可以磨練更強的意志力。

保持一顆愉悅之心,迎向生命的每一天!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