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裡的黑暗城市寓言
2012/08/12 17:48:48瀏覽1332|回應0|推薦4

2012年已過了一半又多一些些我認為最好看的看影還是蝙蝠俠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我們得記住克里斯托弗諾蘭這個導演的名字,他是這幾年來好萊坞最有原創力的作者,就像每個年代都有導演引領其風潮,他也將在近十年的影像天地裡,銘刻下他獨有的風格
  
也許克里斯托弗諾蘭是學文學出身(倫敦大學英文學系畢),許多文學作品中常用的暗喻、多重象徵以及對比,都在影片裡強烈映射。比方黑暗對比光明,有槍枝的暴力對比赤手空拳的非暴力,捍衛一彻的正義對比無所不在的邪惡,還有男性的傳統象徵對比反傳統的革命女性,這些強烈落差的議題,都在他的影像創意下,有了巔覆性的重新詮釋。
  
更不用說這部影片就是目前歐美各國面臨恐怖主義加上金融危機的現代城市寓言,城市制度被完全摧毀(足球場在球員跑步下轟然崩坍),經濟體制同樣全面被瓦解(班恩闖進華爾街大鬧美國證卷交易所),在所有體制都被推翻後,民粹式的公審,自然堂而皇之地上台⋯⋯ ,彷若重演法國大革命或是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悲劇,無須公開審判,只要獨裁者一語定天下人性命。
   
當然,克里斯多福諾蘭在這部電影裡,最後仍然得籍著警察所代表的傳統中產階級,與所謂暴民們一決勝負,各方都捍衛其個人資產的絕對正義,到後來,中產階級重新奪回政治及經濟權。

而一直躲藏在黑暗裡的蝙蝠俠,在諾蘭的描寫下,他不是守衛自己資產的中產份子,而是執迷於正義終將被實現的富人,他由於富有到最後什麼都可以放棄,成為影片裡全方位道德的正義使者。
   
諾蘭在《全面啟動》一片中,描寫李奧納多扮演的角色,在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夢境裡完成所有任務,最終可以見著自己的一對兒女,但他用來判斷夢境與現實的旋轉小星狀體(小星狀體持續旋轉表示在夢中,如倒下就是回歸現實),到影片結束前,小星狀體仍然不停旋轉,揭示該片生命如夢,夢如生命的主題。

諾蘭同樣在《黑暗騎士-黎明升起》這部電影中,同樣以巧妙的方式,讓大家心目中或者是在夢中的正義象徵蝙蝠俠,撈到一個為全城民眾殉難的美名,並且持續有捍衛體制者羅賓,來接手他正義使者的使命。

事實上,蝙蝠俠,一直都好好活著,活在如夢境的電影裡或是殘酷的現實生活中,他都代表著每個人心中,萬一黑暗城市來臨時的光明騎士。就好像所有的電影一樣,都在夢境與現實徘徊,表演著最驚險的魔法,讓觀眾欣賞,抒發現實生命的苦悶。夢境與現實的邊界在哪裡,終究分也分不開。
  因此,也就不用在意那小星狀體是否倒下,還是持續旋轉了
(照片為蝙蝠俠黑暗騎士黎明升起官方網站分享)貼相片標籤

標註完成標示地點編輯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670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