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屏東詩旅手札》新書分享會之前
2012/03/10 13:38:55瀏覽1341|回應0|推薦15

 

我一直想談談自己這幾年自己的寫作歷程。《屏東詩旅手札》是我開始投入各地方文學寫作計畫後,第二本出版的書。在我快離開民生報記者的職務前後,拼命投入各種文學獎的寫作投稿,主要是想開闢人生第二生。寫著寫著,覺得一生只會靠文字求生,如果不把文字寫得精采,著實愧對天地。之後中了幾個獎額還蠻大的文學獎,還真的誤以為從此可靠此生活養老,成了一個做夢的人,萝想自己是所謂自由寫作者。

但在台灣想靠文字維生,談何容易,自己寫得文字又不是萬人迷的作品。望眼文學獎的戰場,彷若是一場打不完的征戰,看似永遠都有獎金可以拿,卻不是人人可以年年得,次次拿,如果沒有一個寫作的中心思想,強大的創作毅力,以及持續不斷的寫作遠景和計畫,很可能你贏得了戰爭,卻永久失去了自己做戰的能力。或者你一旦醉臥沙場,就此一臥不起。

這幾年,我開始轉投國藝會以及各縣市的寫作計畫,也有一些不怕死的夥伴找我出書。我一直想最想創作的幾個主軸「回家」﹑「死亡」以及「故鄉」。「回家」﹑「死亡」這兩個主題,在我的作品裡是相互融合成為主焦點,這幾年我以兩種文體處理此一議題,散文體《幸福迎接死亡》以及小說體《回家》,便是這類構思勾動下兩部作品,談的都是對死亡及人生的眷戀,以回家做為既夢幻又寫實的結局。

對於故鄉和我靈魂的深度挖掘,則是另一個我極欲想探索的主題,前兩三年寫了散文體《和大山大海說話》,這本《屏東詩旅手札》則是現代詩體,都一一展現了我對故鄉屏東的深情書寫。當然,下一個最想嘗試的是以短篇小說形式,勾勒出我所居住屏東小城的樣貌,其實在前一本短篇小說集《誰在綠洲唱歌》就有這樣的企圖,但總覺得我心靈的挖土機,可以開挖得更深一點。

每個人對家鄉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對自己家鄉的看法,則是這是飽嘗苦難的地方,但很多人都用自己方式活出自己,不管是屏東人也好,或者只是過眼雲煙的過客,如黑甕串或是灰面鵟鷹。他們都能振翅高飛,飛出自己想要的身姿。

因而我在《屏東詩旅手札》這本詩集裡,企圖以不同角色,包括懷舊者的角度,旅人的角色、黑鮪魚大黑與漁民阿發的對比衝突、到飛翔天際的灰面鵟鷹,希望帶領人們閱讀屏東的土地、天空以及海洋各個空間的詩行,謮出屏東人如何行走在土地、悠游在汪洋以及翔飛在天空的深刻情懷。

我知道我從來不是暢銷作家,更不是什麼大咖創作者。但我實在歹勢,我著迷寫作,只會用文字書寫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證明我自己曾經愛過、活過,並且即將凋零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619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