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夜不懂白天的生命力-鑽石商圈旁的黃金早市(大高雄仁德早市)
2012/02/12 11:14:05瀏覽9500|回應0|推薦9

高雄市區五福路與中華路形成的大圓環,周邊是大高雄的鑽石商圈,這裡不但有大立精品店等各家百貨,晚上還有形塑大高雄市都會形象著稱的「城市光廊」。

都會的耀眼如斯,但是在鑽石商圈旁的角落,卻有基層生命力澎勃的仁德早市 ( 也稱大立早市或仁德商圈 ) ,這裡清晨不到六點就有攤家開始做生意,吆喝聲如雷貫耳,市井小民最愛逛早市,選購最新鮮最實在的食材,此處還有知名的風目魚專賣店,讓運動完的人們大快朵頤。

於是,這裡形成一個極為特殊的現象,早上是普羅大眾的菜市場,晚上則成為五彩眩目的頂級鑽石商圈。白天黑夜進出的人潮,各自不同,井水不犯河水,而白天不懂夜裡商圈的繁華,白天早市的面容卻一樣精采萬分。 

早市裡最多的是人情味

清晨五六點,天剛亮時,仁德早市裡的小巷子就人聲鼎沸,對於攤商及民眾來說,看到都是張張熟悉的老面孔,難怪很多人都說早市裡最多的是人情味。

目前的仁德早市(也稱仁德商圈),其實有兩個部份,一個部份就是五福路與中華路交叉口處形成的三角窗街面,這裡為鐵皮打造的菜市場,兩旁緊鄰著多家高檔餐廳百貨名店,如大立精品百貨、 Friday 餐廳。仁德早市的另外一部份,就是菜市場後方的仁德街,大約數百公尺的小巷子,有許多小攤家,販賣各式各樣的食材以及日常生活用品。

在這裡做生意長達三十多年的老魚販林三榮就說,仁德早市的攤商最早在田徑場周邊,那裡當時還有個小魚塭,大家都圍在那裡做生意,直到這裡成為極為繁榮的商圈之後,大家才陸續搬來目前的菜市場。

64 年次的林宇正則傳承父親林三榮的魚攤,三十多歲的他,從小就跟著父親來仁德早市擺攤做生意,如今接下父親的棒子,在這早市做生意。早市約清晨四、五點就開市,中午十二點多即結束。每大約有兩三百家的小攤小販在這裡集結,一大早就熱鬧囂騰。

但是到了中午十二點過後,這裡攤家一律關門,仁德街裡馬上恢復平靜。兩旁的鑽石商圈在下午順利登場,晚上五福路旁的城市光廊依然成為市中心最熱鬧的都會散步地段。

林宇正感嘆,隨著大高雄都會的發展,大型量販店不但一家家開設,附近也有剛開幕的傳統菜市場,挑戰他們的生意,仁德早市的人潮沒有以前那麼多。不過,早市做的都是老客人的生意,也是市中心人情味最濃郁的菜市場,很多老主顧最後還是會選擇來仁德早市逛逛。

入口即化的虱目魚湯 - 「ㄜ勒ㄛ」虱目魚專賣店

位於仁德街 277 號的「ㄜ勒ㄛ」虱目魚專賣店,是早市裡相當有名氣的早餐店。第二代負責人柯馨惠說,該店與早市開市以及結束的時間都一樣,都從清晨五六點開店,賣到中午關門。而該店最早也是父母在田徑場周邊開店,後來才搬來現址。許多原本在田徑場捧場的老客人,後來也都跟來早市這邊光顧。

柯馨惠說,由於早市靠田徑場很近,早上很多做完運動的老人家,都會來這裡吃一碗熱騰騰的虱目魚湯。為了讓老人家易消化,所做的虱目魚各式料理,都挑魚肉特別軟嫰的部份製作,讓老客人們都能入口即化。

虱目魚皮、虱目魚丸、虱目魚肚、虱目魚綜合湯,是客人們最常點的小吃,一碗都 60 元,如果再搭配一碗香 QQ 的蕃薯飯,早上也算是精力充沛,可以工作一整早了。

那天來逛早市時,就曾親自品嘗了ㄜ勒ㄛ的虱目魚丸湯。店家說,所以取名為「 ㄜ勒ㄛ 」,是用台語發音,吃了會一直讚賞,還會想再吃一碗。我已經很久沒吃這麼好吃的虱目魚丸,不但有入口即化的魚漿,有時也會吃到幾口新鮮的魚肉,那熱騰的湯也溫暖了我的胃。

白天黑夜不同風情

最早來高雄時,經常到愛河、「城市光廊」等流洩都會光之意象的景點走走,原以為這就是高雄市的全貌了。不知光影流動之外,仍有一番市井小民生活的真實景象。在哥哥的引領下,我白天來大立商圈走一遭,才知大樓林立的此處,白天藏著一座菜市場。

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攤商叫賣,一排排停在路旁的摩托車,數不清的媽媽們,急著下車到菜市場買菜,見證了小老百姓的生活實境。但他們也不會羡慕周邊晚上會發亮的頂級商圈,不同生活圈只要能活得快樂,也不會在乎身在何處。

我終於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大高雄了。同一個地方,白天黑夜不同風情,各自包容、各自成形,各自活出自己的樣貌。

這就是我摰愛的城市了 …

收錄於高雄市文化局 印刻出版社《我和我家附近的菜市場》一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610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