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計程車司機
2016/03/10 19:40:52瀏覽1581|回應2|推薦14

元宵節過後的一個晚上,我很榮幸開車接送余光中老師伉儷,參加大陸作家前來高雄的餐會。還記得十多年前,我也曾載過余老到屏東演講,只是時光匆忽,三千多個日子涓滴流逝,余老身子骨看來更單薄些,他也遺忘我曾接送他的往事。

不過,他和四川老鄉話舊時,說有人問起他是否還有鄉愁,他回說雖早已返回大陸家鄉多次,但鄉愁依然像是江水穿流心底,永遠說不完。我才記起擔任過無數次的「大師計程車司機」,大師們談吐繽紛,讓我如沐春風。

葉石濤老師是我載過最多次的文學大師,他晚年行動不便,我有一個月時間,每周得去高雄接送葉老到成大上課,路程中葉老說他如果能活得更長,他一定全力支持我讀完博士班,讓我有更多的後盾,在文學路上更加努力。我一邊開車,一邊心底落淚,感動得無以復加。

隱居在屏東田野的散文大師陳冠學老師,足不出戶,卻也有一次他來屏東市參加文學活動時,他只讓我從屏東文化局開車帶他到車站坐車,其餘路程,他堅持要自己搭乘客運,返回遠在新埤的田園小屋,我眼見他佝僂的背影,消失於茫茫人海中,心底竟有些莫名愁悵。

許多大師的身影,在我的車上起起落落,有次載蔣勳老師從屏東到高雄參加活動,一路上他侃侃而言世界美之事物,讓我收獲良多。又有一次機緣巧回,接送到崇仰的小說家陳若曦老師,她坦然直率的話語,彷若讓我回了她小說裡的字裡行間。

這幾年為了推廣文學活動,我常自願到高鐵新左營站,載送向陽、吳晟、陳列以及林文義等老師,奔波在高速公路與各個會場上,我沒感到辛苦,我只知道,有這麼多人默默付出,我也得在文學長路上,朝著前方奔馳而去。

20160310人間福報副刊行路周記專欄

照片攝於高雄福福容飯店 前方的余光中老師伉儷 後方左為詩人特穆爾 右為作者夏潮基金會/提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4953180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文學
2016/03/21 11:06

台灣文學就是由這麼多的大師勤耕出的花朵,

鍾肇政葉石濤北鍾南葉威震台灣文學,

葉師在天上微笑,

鐘師老當益壯猶為台灣文學創作不斷。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1:31
文學下鄉,讓文學的美善傳開去!敬佩您對文學活動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