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褲作家的新聞
2010/12/26 20:13:55瀏覽1096|回應0|推薦7

    要寫這篇文章之前,要先向各位報告,這篇文章是有兩個題目可以聯想,並且這些題目完全是照事實根據而寫,絕沒有輕蔑之意。第一因為這位年輕作家脫了褲子,所以形成了這則新聞,因而稱之為「作家的脫褲新聞」。第二是作家既然脫了褲子,不妨替他取了個外號叫脫褲作家,他形成的新聞,自然有其公共評論的空間。  

說實在的,當那天早上翻開報紙,看到某年輕作家在某女中脫掉自己褲子的新聞時,自己真是有些訝異,自己從事文字工作這麼多年,想不到作者不但可以脫褲,還可以脫得如此輕鬆自在。更讓人驚訝的是,這條新聞竟然還做到某大報的全國版頭版。

我左思右想,這新聞有什麼重要性,既不關民生大事,更是根本不到狗仔隊要跟拍的爆料新聞水準。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樣的新聞,可以蹦!!蹦三級跳,榮登全國版頭條?

首先要注意到的是,這條新聞不是記者自己當場去採訪,而是作家本身「po」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面,也就是作家自己爆自己的料。提供這條新聞的,就是作家本身。尤其微妙的是,前幾天另外一家大報,才把這名作家的新聞,當成頭版頭來處理,並且說的也是同樣他在校園演講的事情。

我們可以想像,這兩則新聞不但都是來自於作家的部落格,更有先後次序可言,也就是說,作家的新聞充滿競爭性,當他的某則新聞上了某報頭條,其他大報也得跟進,於是脫褲新聞脫出了令人不解的大條新聞。

另一個可以討論的重點是,作家非得脫褲向粉絲致意不可嗎?

就在這條新聞發生的前一個星期,我在台北參加一個新書發表會,那些前輩作家可不會隨意脫褲。受很多人尊敬的詩人吳晟老師,他上台發言,用他的全心全意向這塊土地致意。他說台北這座城市讓人又愛又恨,尢其他此刻正在參加新書發表會時,他的兒女、他的家人、他的好友,都在為中部濕地的存廢而大聲吶喊抗議。他愈說愈激動,語氣哽咽地希望大家為腳下的土地而奮爭。

另一個前輩作家張曉風,同樣也為一塊不起眼的濕地,與當朝政府不卑不亢「槓」了起來。難道這名年輕作家,無法向前輩作家學習,只能用最粗俗的方式,討好他的粉絲嗎?如果沒有更廣大的見解,一名文字創作者的文學壽命,也指日可待了。

這個議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作家在眾人圍觀之下脫下褲子後,見光死的竟然不是「底褲」、「內褲」,而是一條可比美中美合作的超大米袋褲,可見年輕作家早是有備「底」而來,脫褲之舉是策畫已久的創作。

說了那麼多,我們倒希望年輕作家,下次脫褲,一定要以真面目示人,不必脫了一件長褲,又剩一件半長褲,這可不是有創意之人的舉動。 

我們只希望

下次要脫褲子就要脫個徹底、脫個精光,不要只脫個半套,這才是文學學創作者 的真心壯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47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