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新與舊
2016/01/13 20:37:28瀏覽1153|回應0|推薦16

歲月把全新的一年投遞給我,等待我揮灑。  

我則將舊的一年回寄給歷史,紀錄存檔。  

回想2015年年初,醫師在我體內發現微小的腫瘤細胞,我住了幾天的醫院,他們以電燒方式,清除那多餘無緣的血肉。期間我被施予全身麻醉,靈魂脫離身軀,游走在混沌天地,又旋即歸回原位。在被推入醫院病房的兩三小時內,我的一生像是3D立體影像,重新在腦海快速播映,那些專屬我生命裡的歷程,我又重新走過一回,從孤單童年、蒼白青少年、忙亂記者生涯到結婚之後的家庭生活,不到幾分鐘,我的人生已然投映完畢。  

我驚覺生命多麼短促渺小,瞬間煙消雲散。手術後,赤裸的我躺在恢復床上,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人生來去,還有什麼好計較。我發現在那一疊疊生命記憶裡,唯有在書寫文學和生命之時,我的人生散發閃亮的光芒,它導引我穿走過暗黑世界,返回光亮的人間。  

我幽幽甦醒,不覺得死亡有多麼迫近,一心急急想完成自己的心願。延續這幾年書寫出書的目標,去年我出版小說集《剝離人》、散文集《揹山的人》,還有一本報導文學專書,還書寫了一些未來出版的文稿。  

接下來大半年,我投入了文學飛翔的屏東文學推廣活動,邀請出生屏東的文學大師,返回故鄉暢談他們的文學人生路,並且邀請部份縣籍作家,一路張開羽翼,前往高雄、台中以及台北等地,展開一系列文學的對談與講座,期背將屏東文學的成果逐一播撒。  除了「宅」在島國,推動文學。去年還走訪世界,前往泰國普吉島、大陸內蒙古以及南京等,與各國作家,以文學相會,那天站立在無邊無際的蒙古草原,看著夕陽沉落,寫下了幾首詩的篇章,為人生之旅留下見證。  

去年仍與家人,進行我們的世界旅行計畫,年初到土耳其,暑假則到了人文與美景都迷人的義大利,在威尼斯坐著貢多拉遊船,在水都的大街小巷裡,尋訪幸福的意義。在梵蒂岡,仰望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屋頂的名畫「創世紀」,體會豐沛的宗教與藝文能量,期冀與神一同呼吸。  揮別2015年,對於許多人來說,新的一年是生命重新啟動時刻,許多人站在新的起跑線上,衍生出美好夢想,朝著全新的生命目標飛奔。  

雖然等到一年後,可能才會發現時光走得匆忙,自己老是無能為力,面對現實丟擲而來的嚴峻挑戰,歲月如同流沙從雙手指縫中無情飛逝,想真心懺悔已然來不及。  

原來,新與舊的關係,如同雞與蛋般緊緊相連無法切割,它們既是因更是果,是開始又同樣是結束,更是新一波輪迴的啟動。  我站立在新與舊的楚河漢界,瞻望過去,遙想未來。  

時光之河在我眼前,湍流不息。  

我依然踽蝺獨行,越過時光的邊界,向永恆的方向邁進…

華副 漫走南方專欄 201601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4339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