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黑手到鋼雕 鋼鐵一樣能繞指柔
2010/04/04 16:28:57瀏覽2289|回應0|推薦6

藝術老頑童 劉丁讚的生活藝術天地

走入劉丁讚位於高雄縣大寮鄉的工作室,還真以為來到了一個琳瑯滿目各種物品的回收場。

工作室內擺滿各種大型鋼板、鋼片、舊飛機零件等大量的物件,你不要這些是別人不要的東西,這些都是鋼雕大師劉丁讚眼中的「寶」,他創作鋼雕藝術的重要質材。只要靈感從心中如火山般爆發,他的雙手便能化腐朽為神奇,讓作品長皮長肉,成了一件有靈魂的鋼雕創作。

最讓人吃驚的是這裡竟然養著不少動物,劉丁讚以他一貫藝術老頑童的模樣,頑皮幽默地語氣說道︰「以前有樂透的廣告宣傳說,阿爸什麼都買給你,但那畢竟是假的,如今他活到這個歲數,孫子告訴他這個阿公想要買什麼,他統統全力以赴,說到做到,阿公全都買給孫子了….」。

他的工作室,就這樣成了另類迷你動物園,這裡不但養小馬、寵物豬,甚至還養了一隻大鱷魚。足見劉丁讚藝術老頑童的童心未泯及愛孫心切的心理。

工作室內最吸引目光的,便是劉丁讚使用鋼鐵打造成而的鋼雕藝術作品,其中一座超大鐵馬,以無法計數的鐵製馬蹄所拼貼創作,造型雄偉壯碩,是國內鋼雕藝術的代表作之一。近年來,他誓言要做出全世界最大的鋼雕牛,還在全力創作中。 

從黑手到生活藝術家 鍋碗瓢盆也成為鋼雕創作

剛滿五十歲的劉丁讚,如今有如此豐富的鋼雕藝術成就,其實是來自於他曲折的生命歷程,還有他奮鬥不懈的毅力,他將所有走過的創作路,集中在他最熟悉的專業領域上,點燃他驚人澎湃的藝術創作力。    

還沒有成為藝術家之前,劉丁讚三十歲以前的人生目標,是立志做一個車床工廠的老板。為了一圓老板之夢,他花了三年時間,學習水電、土木等基本功夫,學得相當紮實。當兵期間,他還參加製作經國號戰鬥機的行列,果然還不到三十歲,他就已擁有自己的車床工廠,那年他做夢也會笑。
   
不過,工廠老板的美夢,才做了沒多久,就因政府徵收其廠房土地而完全破滅。他只好以其水電、土木等黑手專長,投入中鋼建廠、南迴鐵路等重大工程建設,將切割鋼板、焊接等專業技能鍛鍊得更加精熟,奠下未來他創作鋼雕藝術的厚實基礎。

二十八歲這年,劉丁讚立下了另一個人生目標,他想當個藝術家。為了這個夢想,他又開始發揮台灣人的傻勁,投入所有時間及精力學習,他每個月從高雄遠赴到花蓮,向師父學習石雕藝術,那階段的學習成果,幾座陶製、石製的藝術作品,迄今還擺放在工作室內,每每他看到這些創作,都勾起他往日的記憶。

學習藝術創作一段時間,劉丁讚卻一直無法摸索出自己的創作主軸及特色,讓他相當苦惱。他與多位老師討論,再加上自己深入思考,他終於想到大高雄市是座工業城市,這裡有國家級的鋼鐵廠,再加上他以往投入的工作都與鋼鐵有密切關係,尤其他有這方面的專業技能,於是他以黑手之姿,投入鋼雕藝術的創作。

也是劉丁讚的創作機緣已到,有一天,她老婆拿了一個剛買的鋼製湯匙,向劉丁讚說,「你創作的藝術品都醜醜的,看看你能做出這麼漂亮的鋼製作品嗎?」。劉丁讚接過湯匙看了一下,只遲疑了幾秒,他對老婆說,「我當然能創作出比這更好的藝術

劉丁讚隔天就到菜市場,買了好幾個剛製的湯匙、鏟子,花了沒多久的功夫,他將這些原本看似平凡無奇的鍋碗瓢盆,創作出名為「女人除了鍋碗瓢盆還能怎樣?飛吧!」的作品,整個作品造型像是振翅飛翔的蜻蜓,意喻劉丁讚要開始發揮藝術潛力,一飛沖天,飛入藝術天地的企圖及衝勁。

日後,這種從日常生活擷取創作主題,使用的材質上也是就地取材,有什麼樣的日常生活鋼材就拿來使用,最後再予以技術上的切割、焊接、融合,成為劉丁讚鋼雕藝術的特色。

他說,「我的創作完全從我生活裡取材,『鍋碗瓢盆』是個系列,此外,太太做菜時的切苦瓜,同樣激發他創作靈感。像是被切成一片一片的苦瓜、菜刀、沾板,全都用鋼鐵做為材質,將這個切苦瓜的細微動作,創作成為栩栩如生的藝術品 ……」

「機車系列」的創作,劉丁讚將整台機車拆解下來,做成像變形金鋼般的機械怪獸。而「紅蟲紅糖」系列,針對當時陸續凋零關閉的台糖產業工廠,劉丁讚選擇載運甘蔗的小火車鋼材零件做為質材,創作出一系列作品紅蟲作品,象徵小火車將從台糖產業功成身退。 

先搏感情 再來談藝術 全力推動藝術村

做為一個藝術家,劉丁讚認為自己與別的藝術家與最不一樣的地方,他非常強調「先搏感情  再來談藝術」。他的藝術創作,充滿著來自內心生命的強烈熱情,這使得他有許多精神與力氣,拆解現實生活的一切,再把它昇華成藝術創作。

劉丁讚說,自己的許多創件,就這樣來自於一股衝動、一股內心激發出的情感。比方他時常參加藝術座談會,最討厭別人稱呼他為「貧窮藝術家」,有次他被人說煩了,一股氣升了上來,乾脆花下近百萬元,買下一台休旅車,開不到三天,就將整台休旅車拆解,將部份零件、鋼板做成藝術創作。

劉丁讚常掛在口裡的口頭禪是「這種東西看起來有多美啊」,於是一件完整的鋼製品,就被他完全拆解,除了休旅車,他還拆掉了老婆用的瓦斯爐,讓老婆氣得跳腳。有趣的是,他還創作了一系列的「纏綿」創作,他認為像鋼材這種堅硬無比的東西,如果創作得當,最能表現出人類情愛纏綿的一面。

此外,為了在南台灣推動鋼雕藝術,他每年自掏腰包,花了四十萬元,在高雄地區的許多學校,創作鋼雕公共藝術,這更是源自於內心的衝動與傻勁,劉丁讚一生不止做了這些傻事而已,如今他更發揮劉氏愚公精神,想在高雄縣設立藝術村。

劉丁讚形容自己是藝術界的「台灣牛」,「拖世界最重的牛,犁台灣藝術最深的田」。他正推動「讚的藝術村」的設立,是劉丁讚自訂人生最後十年的目標,整個藝術村,設立文學、鋼雕、石雕、木雕、陶藝五個區域,讓想要做藝術的人,可以有個盡情發揮的天地。他說,台灣在培植藝術家的工作做得太少了,只有像他這般的傻子,希望結合更多的傻子,為台灣培養出世界級的藝術家。

劉丁讚目前還在創作的「世界最大鋼雕牛」,就是他想要籌措購買藝術村土地費用的作品。目前鋼雕牛的材料費用,希望以義賣小型作品的方式籌措。劉丁讚深知在台灣推動藝術,實屬不易,只能穩紮穩打,走一步算一步。

有愛孫繼承其衣缽 台灣牛向前衝刺

對於未來,劉丁讚迄今有無止盡的創作計畫,目前計畫在春節前,要在高縣崗山空軍官校,完成巨大的飛機鋼雕藝術作品,不但是一比一比例的實作,更用鋼材創作出氣勢磅礡的戰機噴射雲,為了要完成這個計畫,他已忙得焦頭爛耳。

事實上,劉丁讚為了完成作品,之前就已到處購買或有人捐贈其鋼鐵材料,這些材料都成了他未來的創作計畫,他所須要的鋼材來源包羅萬象。

他說,由於他是國內鋼雕藝術家,可以透過管道,取得不少讓人意外的鋼材,有時也有碰壁的時候,像就曾經有人要從國內外進口報廢的坦克車,讓他做為藝術創作的材料,不過,最後還是被有關單位打回票,讓他扼腕不已。

不要以為劉丁讚就從此而打退堂鼓,他的毅力驚人,他要完成的創作,他都會全力以赴。

由於劉丁讚早期學過石雕、陶藝,再加上他對任何媒材的創作都有興趣嘗試創新。他悄悄透露說,他正研究以一種新的材質,創作「真女人」系列,他計畫以十年時間,完成十個女人一比一比例的藝術創作,目前已完成一小部份實作的測試,他覺得還有很多的努力要繼續走下去。

對於未來,劉丁讚覺得自己後繼有人,主要是他六歲的孫子,展露其創作天份,讓他相當驚喜。他興奮地展現孫子的作品,這是孫子參加比賽時,在特定的金牛背景上,畫上各式各樣的可愛塗鴨,展現孩童對藝術的純真。

做阿公的他,一再讚美自己的孫子,以天馬行為的想像,畫出令他激賞的藝術創作。他指著愛孫的作品說,「你不覺得他畫得很美、很棒嗎?

採訪告一段落正要離開時,劉丁讚仍充滿熱情地告訴我,對於未來,他想如何如何….,一回頭看到,他那座碩大無比的鋼雕牛作品,正蹲坐在那裡昂首前方,覺得劉丁讚還真像他自己所說的,他是個藝術界的「台灣牛」,在漫長的藝術道路上,一步又一步既艱難但又自信地走著,或許這就是藝術家的執著吧!

刊於20103月明道文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391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