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雨豆樹
2015/12/16 15:11:47瀏覽802|回應0|推薦16

南國冬日不曾真正寒冷,只要有幾絲陽光,穿透過重重灰雲,就讓人感覺暖和。 另外我覺得最能代表南國的象徵,腦袋裡始終浮現「雨豆樹」三個字。它龐大的綠色樹蔭,占滿人們的視野,更讓我燃起對青春年少的盎然想像。 除了它的外形之外,或許我是文字重度感官者,「雨豆樹」這個名字太美,想像雨點如無數的綠意落下,連雨的顏彩都是翠綠,飄落於你我周邊,彷彿只為青春謳歌般來此人間一趟,下一場青春綠意的小雨。

我之前就寫了一篇雨豆樹的散文,最近又寫了一個有關雨豆樹的小故事。朋友笑說那是我初戀的故事,其實我不曾在樹下等待對面女校的學生。只不過,關於青春的想像,害我又想去看看雨豆樹,撐起一片天地的畫面。 大樹聳立於公園內,恰巧站立在女校斜對面,就像是個癡癡等待摰愛女子出現的青年男少,他熬過夏日的曝曬,淋過細雨的滋味,只為再見女子的青春容顏。聽說那個年代,真的有很多男校學生,在樹下綠意的餘影裡,此等候心儀的女子。 年過快要半百的我,前往探視老樹友人時,彷彿見到一群青春身影,在路上灑落無數呢喃笑語。 我隻身仰望雨豆樹的片片綠葉,與坐在葉片上的輕盈藍天。

我寫的那個小故事叫「青春雨豆樹」。 故事說的是1942年,二次大戰戰火正熾烈。日本政府在屏東設立空軍第八聯隊,聯隊新隊長剛從日本國內調來,他要訓練一批優秀飛官加入大戰行列。他的獨子山田,也一併和父親來到屏東,度過他短暫的年少時光。 在七十年前的雨豆樹下,山田邂逅一名叫敏子的台灣女學生。山田後來在樹下與敏子有了青春的允諾。兩人希望戰爭結束,和平的日子到來後,無論命運如何演變,兩人都要在雨豆樹下,每年見上一次面,讓彼此訴說分離之後的種種變化,見證兩人青春時期永恆不變的情誼。

青春卻始終無法抵抗歲月長河的湍流。

二戰戰火在1945年匆匆熄滅,山田父親戰死在太平洋戰場,山田要與日本軍隊迅速撤回國內,來不及和敏子道再見。 等戰爭引發的慌亂告一段落後,山田開始每年都像候鳥般回來屏東,兌現當年的允諾。只是一年又一年的日子,無聲地如同落葉般掉落地面,敏子卻始終未曾出現過。她彷彿從人間消失。每一年山田都懷抱著遺憾返回日本。

直至八十歲那一年,山田真的想放棄等待了。他卻想到當年在許下盟約時,敏子曾藏放一片雨豆樹的綠葉,在樹下埋了起來。年老的山田趕緊在樹下四周挖掘,果具挖出了一片葉子,葉片上絲毫沒有沾染歲月的塵灰… 那真的是敏子藏放的綠葉。歲月還真神奇,不曾毀壞他們的盟約。 山田把雨豆樹葉放在掌心上,原本瑟縮在小洞裡的葉片,遇到了光緩緩舒展開來… 敏子彷彿此刻就站在一旁告訴山田說: 「雨豆樹的葉片一遇到光,就會開展一生最美麗的身姿,像是兩人曾度過最亮麗的青春時光,…」

女兒那一天聽完我這個故事後,吵著說:「爸比,那山田後來到底有沒有見到敏子啊?!敏子是不是死了,或者結婚了,所以沒辦法來見山田?」 我被她吵得頭暈,乾脆帶她去看雨豆樹。

女兒站在大樹前哇的一聲叫了起來:「大樹爺爺真的太高大了…」 我拿著雨豆樹的葉片,放在女兒手上,讓大樹爺爺告訴她所有的故事。

她靜靜聆聽… 在南國,雨豆樹撐起我們青春年少的盎然綠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3906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