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 入選2008台灣現代詩選
2008/12/29 19:24:37瀏覽1937|回應2|推薦9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悼念葉老 

刊登於自由時報副刊2008-12-29

◎郭漢辰

今年2月葉老因腸癌重病住院開刀,近10個月時間他昏迷未醒,肉體與靈魂在似睡未醒之間飄流。身為葉老學生的我,多次到榮總病房探病,看著他老人家戴著人工呼吸器,不斷接受洗腎治療,10個月來飽受病痛折磨,看了令人不忍。遂寫下此詩,悼念大家最敬重的葉老。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

八十多歲的喉嚨被人工氣管狠狠揪捏

雙手被點滴緊緊綑綁

你垂躺在自己龐大幽暗的影子

只求暫時休歇

靈魂靈魂非常非常渴累

肉體肉體非常非常枯萎

半世紀與現實巨獸的搏鬥

一身浴滿披星載月的風霜

一道道傷痕從發黑的右腳向上

曲繞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

你與癌細胞相擁十個月

只有雙眼可以自由溜轉

只能集結稀疏毛髮

向惡疾做最堅決的抗議

開展人生最後一場憤挽的決戰

黑框眼鏡無力被擱放一旁

看著主人無語挺起腰桿

抵抗,暗黑病魔一波波無情的

襲擊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

你引領我從病房走出

一腳踏進五十年前你被困鎖的牢房

你在無數的夜黑,被憂鬱刑求

被孤寂捶打,三十歲的你

含淚用力推倒四面嘩然的圍牆

帶著台灣文學史綱出生的啼哭

從四散的塵灰中走出大夢初醒的自己

還有島國文學剛鑽出潮濕泥土的

幼苗 

我知道你想從病床上昂然吶喊

如今在既喧鬧又無聲的洗腎病房

他們企圖換掉所有人污濁不健康的血液

我突然醒覺您以往所做的不就是這些

為台灣文學淘洗殖民的污血

新陳代謝文化的新液

一切獨行只為那些眼前似睡非睡

似醒未覺的病人

只有你未睡也早已醒來

老弱的眼鏡又添加一幅失眠的

黑眼圈,你興奮地用手勢訴說

你將前去一個熟悉的遠方

你終於從病床上奮力昂然吶喊

掀開失去體溫的人工呼吸器

拔掉點滴管的冰冷接縫

讓洗腎機自動罷工

你甩開身上的纏纏繞繞

用力敲開沈寂已久的病房大門

穿走過綠草如茵

一派爽朗地走回左營老家書房 

攤開被塵灰圍困已久的紙張

拿出和自己一樣年老卻仍昂揚的鋼筆

振筆疾書以自己一生為主角的

大河小說,你喟嘆地說

寫作才是生命長河滔滔湍流的

浩盪源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517320

 回應文章

di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葉老
2009/02/04 23:34

葉老是好友們的老師

常從老友的口中聽到葉老的點點滴滴

對後進的提攜,愛護  

感念再三

祈願   十方三世諸佛加被  接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詩寫的真好 葉老看了會跟
2008/12/30 13:53

這首詩令人動容。 葉老看了在天堂會心得笑, 漢辰不愧是我的得意門生, 生活就是馬拉松大賽, 又疲憊又路途遙遠, 大師的精神是我們後輩的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