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之都 新書發表會
2008/09/28 20:13:17瀏覽1701|回應2|推薦2

《記憶之都》新書發表會 

發表會時間:2008 1018日下午13:30-15:30

地點:台北市[光點台北]二樓多功能藝文廳

 (光點台北: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

主持人:賴舒亞

作者:郭漢辰

與會來賓:李永萍、李志薔、鄭順聰、李德茂、許榮哲、葉麗晴、應鳳凰 

如果地球暖化急遽惡化,台北城會不會成為被滅絕的城市之一? 

相較於我們眼前所看到繁華似錦的台北城,小說家郭漢辰在《記憶之都》一書裡,卻以部份科幻想像、揉和部份真實歷史,建構台北城1947-2053年期間似真亦假毀滅與重生的厚重記憶,包括1947年發生228事變台北城遭受破壞的史實,2030年冰原迅速融化遽增海水淹沒淡水鎮,捷運車廂被海水沖毀的想像;到最後2053年台北城,遭受天火浪海襲擊彷若天譴預言的誇飾書寫,這些虛構與真實的歷史,交疊錯置成了 《記憶之都》裡個人與集體之間揮之不去的糾葛記憶 

《記憶之都》榮獲第八屆台北文學獎年金類正獎,更是國內第一部與地球暖化相關的長篇小說,涉及科技、人文、政治、祉會、歷史等各個層面,從小我的情愛生死,擴及到家族、國族乃至城市的巨大幻滅與重生,顯見其宏大的視野和企圖心。這正是台北市文化局和遠景出版社,共同舉辦這次新書發表會,聯合推推薦《記憶之都》的原因,更希望透過小說家的繁複想像,能讓更多人更加珍惜這塊得之不易的繁華之都。 

18日下午1 30分在《台北光點》舉行的新書發表會,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將到現場為作者打氣,勉勵大家珍惜地球資源,讓記憶之都成為永續的繁華之都;此外,新書發表會更邀請到知名台灣文學評論家應鳳凰、青年作家許榮哲、聯合文學主編鄭順聰、電影導演小說家李志薔,錄像藝術家李德茂等人,分別從小說創作、文學評論、電影視覺及藝術觀點等角度,與大家分享對《記憶之都》的評論及介紹。 

作者郭漢辰表示,《記憶之都》的故事開始在2007年,少年何正成在墾丁海邊撿拾到微小細密如同砂礫的奇異晶體,裡面竟藏著他一生所有的記憶,其中更透露台北城即將在2053年毀亡的影像,何正成如何挽回這齣悲劇,如何面臨即將紛沓而來的末日 

台北文學獎年金類評審張小虹則認為《記憶之都》的創作企圖心以及所描寫的年代跨距都極大,不但想要從哲學層面大腦科學研究等各方面,處理與掌握「記憶」,作者更從容出入歷史記憶與個人情感之間,並且在科幻想像之外,同時處理台灣歷史、資本主義商品化等問題,表現出作者旺盛的企圖心。 

目前活躍於文壇的青年作家許榮哲指出,打開《記憶之都》,時間是看得見的座標一維,往前看是1884年的台北城圍牆完工,往後看是2053年台北城遭受天火浪海襲擊,而此刻當下不懈的書寫,及其日後一絲一縷轉化而成的綿長記憶,則是拯救台北城免於毀滅的諾亞方舟。 

流程表

13:00-13:30:貴賓、讀者進場,就座

13:30:主持人賴舒亞介紹來賓

13:40: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致詞

14:50:請台北市文化局局李永萍小姐致詞

14:20:作者郭漢辰介紹本書

14:35:錄像藝術家李德茂介紹作品 

14:45:評論名家應鳳凰教授致詞

14:55:知名作家許榮哲致詞

15:10 : 聯合文學主編鄭順聰致詞

15:20:知名導演李志薔先生致詞

15:30:現場購書簽書活動

主辦單位: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電話:02-2254-5460傳真:02-22542136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歡迎大家踴躍購書

[記憶之都]全省誠品書局、金石堂都買得到

博克來網路書局訂購專線: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416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255780

 回應文章

李志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新書出版
2008/10/11 23:56

漢辰兄:

恭喜新書出版.

我先看了簡介,是很有深度的主題,料想應該是本好小說

新書發表會我會去捧場

也先祝福  新書口碑賣座俱佳.

郭漢辰(s1143) 於 2008-10-14 19:22 回覆:


 

志薔兄

感謝你撥冗參加我的新書發表會

真的非常感謝

也請你在現場致詞說些話

榮哲也會去

都是老朋友

原本應該先寄新書給你的

實在太忙有些疏失

只能在當場送你一本

再次感謝你

更希望你的電影創作

為台灣電影開創出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敬我們這些不停不停的追夢者

漢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新書大賣~
2008/10/01 22:17
漢辰兄
好久不見
暑假前就已聽麗晴說你的新書即將要出版
看完你的記憶之都
驚訝於你形塑一座城市轉瞬之間的存在與崩解
記憶的片刻意識都賦予人幻生幻滅的屏息

恭喜出書
也預祝大賣~~

郭漢辰(s1143) 於 2008-10-02 07:03 回覆:

謝謝品文

祝你的[異鄉人]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