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阿猴城 天氣晴或陰雨
2008/09/25 14:20:00瀏覽1306|回應0|推薦6

清晨七點,我走在瑞光路的綠蔭大道,呼吸城市裡這座獨一無二的綠色肺臟它所吞吐出來的新鮮空氣(這心臟是狹長且多情的),陽光從樹葉的空隙裡瀉下絲絲光亮,這條綿長的步道,被光與影以及濃密的綠色,清洗得很乾淨,這是我喜愛阿緱城的原因,四處都有綠意及林木的緊緊簇擁。 

我看見許多人在拉長的樹影裡走走停停,有面目慈祥的老人家,卻在訓練倒退走的絕技;有兩三個不知是要上課還是蹺課的迷網學生,他們坐在石椅上抽煙,青春歲月像飄起的煙圈,浮垮而不實在;有攙扶中風雇主的菲律賓女傭,和來自故鄉的朋友,在異國的土地聊起家鄉的種種;還有不少慢跑及快走的人們,他們把健康的希望,寄託在這座近百棵榕樹合力拱起的綠意長廊,榕樹以肉身阻擋,因地球暖化而呼嘯出的灸熱,它們窮盡一生而不曾停止的穿刺。 

傍晚5點,我走在千禧公園的綠地上,看似不起眼的小草在公園裡,編織出一吋又一吋的綠色希望,或許地球的悲境,也只能靠它們還有我們的努力,但顯然小草比人們還懂事,它們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人們卻在不遠的街道,做著相反的事,無數的汽車、機車,吞吃快要絕種的氧氣,讓下雨的街道,瀰漫詭異的塵煙,難怪在雨中,我老是仰望不到藍天。 

晚上9點,我看著窗外似有似無的月亮,想像明天的阿緱城,是晴天還是陰雨?沒有人能立即知曉答案,也只能等時間的挪移,推開堆疊在空間的煙霧,窺看未知明天的樣貌。 

無論多好或多壞的想像,都無法阻擋電視裡那個急性子的氣象播報員,又嚷嚷有颱風要從高熱的海面,帶來風雨即將襲台的壞消息,只是世界多變,命運會轉彎,颱風也會鬧脾氣、跳曼波,如果颱風與福爾摩莎貼得夠近的話,明天天空的藍色可能又會不見,烏雲布滿我們雙眼所能看到的遠方,如果颱風拋下我們,向太平洋的正中央前進,我們將可看見笑臉洋溢的蒼穹寶藍。 

你要我猜猜明天的天氣?我搖搖頭,我只能說,明天是晴或陰雨,我都仍將踱步前行,清晨從瑞光路、或從朝陽門前進,傍晚在千禧公園吹吹晚風與黃昏的的餘影。 

無論如何,我都會在阿猴城,設法穿越命運的陰雨與閃電,尋覓到自己生命的晴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24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