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的行囊-2008行過屏東文學影像筆記書問世
2007/10/31 18:12:09瀏覽1775|回應0|推薦6

     我無法抵擋時間迎面而來的流襲

     我只好揹起記憶的行囊,向遠方走去

這是2007年、2008年新舊年度交接時刻,是人心最想振奮也是最徬惶之時,兩種極端的矛盾心情,相互交錯疊映,我與攝影師朋友余念梓共同創作《行過屏東》攝影.文學筆記,企圖從影像與文學的角度觀看屏東這塊土地;讓屏東人,或者還沒來不及認識屏東的人,在新的年度一同行過屏東,一同循聞著這塊土地的芬芳,一同往遠方前進。 

在這本筆記書裡,我以文學筆觸,透過自己各種不同的移動方式,包括坐火車、開車、走路等,將家鄉的各個景點,包括高屏舊鐵橋、南二高斜張橋、大武山、墾丁、東港、屏東平原等,再次鮮活展現在作品裡。 

我書寫著,「現代人的鄉愁早已與古代不一樣,現代人隨時會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因而,現代人的家鄉,是出現在人們移動的雙眼之中,現代人的鄉愁,是流動在我們到處遷移的身軀裡,也只有在無數次以不同角度和不同方式行經屏東之後,那種對家鄉的熱愛,才會灼燙在心頭猛然浮現。」

我在〈行過屏東〉裡道出進入新世紀後,觀看家鄉的新方式以及心情:

「人的一生,要用多少種方式行經自己的家鄉?才看得清家鄉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容顏?

我一方面以12段文字,表達對故鄉的摰愛之時,余念梓則追跑文字的感動及線索,讓鏡頭在剎那之間,捕捉住家鄉永恆的身姿;在她獨特的鏡頭語言下,呈現觀看屏東地景不一樣的視角。 

坐火車是現代人的交通方式,在〈行過屏東〉一文裡,透過在家鄉內外的移動過程,反覆觀看自己的故鄉面貌,尤其坐在前往後山的南迴線車廂裡,火車徐徐貫穿屏東狹長的陸地,我如此寫道:

「火車筆直地切入屏東縣的體內,帶著我深入家鄉的密境。」 

「火車駛過之處,一望無際的檳榔田展延開來,它們直直站立得像一整個營隊盡忠職守的哨兵,守候著肥沃的平原之春…. 

余念梓為配合文字創作,她坐上火車,拍攝文中裡的各種景象,她以絕佳的影像感,表達出火車貫穿屏東縣晃動的光影,其中所拍攝的舊高屏鐵橋,更成為本書的封面,看著文字與影像裡的斑駁舊鐵橋,它彎曲的鐵橋造型,跨勢就要跨越時空,留下一道道鋼鐵般堅硬的思念…. 

除了火車之外,開車更是現代人在家鄉裡奔馳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我形容自己開車時,邂逅大武山的奇特景象,由於人在車子中,看到的大武山竟如此動感,竟追著駕駛人後方跑動起來:

「看到了超過3000公尺的大武山,竟然拔起腿來與我一同急奔。 

接著我開車來到東港,「行經東港的縣道,導引我到達東隆宮,崇仰溫王爺豪邁的風情….

最終我到達屏縣的最南方,也是整座島國最南向的邊緣 -墾丁: 

        「車子停在墾丁龍磐草原,人站在懸崖中央,仰頸往夜空望去,有萬顆流星,想往你的眼眸深處裡狠狠掉落…. 

   余念梓就這樣開著車,隨著文中書寫的南二高路線,紮紮實實地走了一趟,為了拍攝在車外探出頭的大武山,余念梓趕緊按下快門,將大山拍得藍藍鬱鬱壯美無比,把人們在家鄉移動的過程,記錄得完整無缺。

我最終回到了自己所居住的屏東市,直接以走路的方式,和這塊生長的土地,有了肌膚相親的接觸,文章也在這裡有了圓滿的句點,攝影師余念梓以城市的光影媽祖廟的香火,表達了創作者的文字心情:        

         「我和摰愛的家人行過家鄉的每一處,在家鄉裡漫步,在家鄉裡前行,直到最後,我們也成了家鄉容顏的一部份 

於是,在2007年即將結束、2008即將開展的現在,我們把文字影像的完整紀錄,悄悄放入自己記憶的行囊,好讓更多人懷抱對家鄉的想望,懷抱更飽滿的勇氣,站立在吾鄉土地上的一個起點,揮別過去一年的種種。 

在新的年度,我揹起記憶的行囊,再度朝向不知的遠方方走去…. 

-寫在2008《行過屏東》攝影.文學筆記誕生前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33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