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2007高雄打狗文學獎新詩首獎
2007/09/11 18:19:34瀏覽2261|回應1|推薦14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

    -夜探鍾理和紀念館(70行完整版 )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

那一定是我在這個理想早已淪亡的年代

著小而微亮的手電筒

往回漫走半個世紀

照亮一條狹小的路

追尋屬於你那個被漆黑圍困的歲月

只見你用全身沸騰的血液

點亮笠山農場的

濃黑夜晚

在孤寂年代的邊陲

你僅僅用一支瘦弱的筆

小心呵護一絲絲生命的光亮

不被冷風吹散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

那一定是你正用發抖的手

緊緊握著流淚的短燭

在那個失去所有光源的夜黑

你苦苦追尋畢生的夢想

四周卻狼立狠狠吃咬你的貧苦

聽不見肺葉大力喘息的聲音

你沿著沒有邊際的原野急急奔走

黑暗如同一波波巨大波浪濤天而來

你翻過一山又一山

從這岸越過漫漫那岸

拖著被時代重重擊傷的身軀

吃力回到家鄉的農場

用胸中唯一氣息

努力燃亮自己和那個時代的

微弱燭火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

那一定是有人緊抱你的銅像啜泣時

晶瑩淚光的反射

你沈默不語聽我傾訴

在新世紀與文字交纏竟成落伍的遊戲

年輕人漫舞在網路與網路交媾的迷宮

身體交給感官欺凌

靈魂往懸崖最深處躍下

再也沒有人願意

待在僅容一顆人心的書桌旁

使用終究會寫盡的墨水筆

醮染大紅鮮血

一筆一畫吟誦出永恆人生

如果黑暗的盡頭終究只是黑暗

黝黑無語的你

為何教我仰頭尋找星星的眼眸?

指引一個全新的

方向    

如果黑暗的盡頭有光亮

那一定是你描寫原鄉時

感動千萬人淚水所散發出的光芒

當你靈魂昏死在老舊的書桌旁

肉體隨著口中溢出的鮮血

在血泊裡開出一朵又一朵金燦的

血蓮

擾人的暗黑全部迅速褪去

只剩下五十多年後

含著淚水在深夜閱讀冷風的我 

手中擁有你化成的螢螢光點

往無盡的黑暗飛散  

於是,在黑夜的最末最末

你龐大的身影矗然站立起來

緊緊牽著我的手

在農場上空

輕輕盈盈飛翔起來

冷風急急灌進體內

高速傾洩熣燦光跡

在黑暗的最後盡頭

前方亮起福爾摩莎全島的

黎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2250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
2007/09/27 18:24

漢辰兄筆耕有成,恭禧!

雪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