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婚姻走到最後只剩一條繩子
2010/08/23 09:59:41瀏覽2193|回應5|推薦133

說實在,現在的我是不大相信婚姻的,以前總傻呆呆的以為反正趕快結婚,別賴在家裡就好,結完婚才發現問題一堆:不同個性的兩人要相處好幾十年維持一段好的關係,再加上兩邊的家人-之所以能努力到現在是因為這抉擇不只關係到自己,更關係到家人,所以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努力,反正還過得去就好。

在單身時,可以說生活毫無目標,因為不需要為誰負責,自己過著馬馬虎虎的日子也無所謂,結了婚後,如果還持續這樣的想法,是有苦頭吃的。

首先,孩子一定會受到影響,生了孩子後,一開始還是混亂的情況,想要維持某種生活的特定型態,比如說安穩,簡直癡心妄想,孩子永遠會給你很多考驗,不管他(她)幾歲。好不容易孩子大了,生活秩序慢慢發展出來,你需要的安穩慢慢浮現,這當中,還要另一半不出狀況-失業或轉業的問題等,絕對會影響婚姻生活,有經驗的一定知道,再來還要另一半規規矩矩不出軌,這樣你的生活才能算得上安穩。

只可惜,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懂得珍惜糟糠之妻。

之前有一則新聞,一個豬肉攤的老闆因為外遇,老闆娘患了憂鬱症,加上老闆三不五時嘲笑諷刺妻子為他所作的精心打扮,老闆娘雖企圖挽回先生的心,也許是長久以來的情緒反應,某天一氣之下,趁著先生睡著,用豬肉刀將他大卸八塊(據說是很慘的情況),然後這位老闆娘被判刑十幾年,家人不支持她上訴,入獄前,她用一條繩子上吊自殺了。

女人在婚姻裡,通常是比較委屈的角色,如果先生不懂得體諒,還要在精神上虐待妻子,長久下來,可想而知這婚姻的下場;女人嫁到一個新家庭,既要適應新家庭的一切,還要準備傳宗接代,壓力是很大的,如果凡事能得到先生的支持,肯定能盡快融入婚姻生活,做個稱職的妻子及媳婦,就這樣的角度,男人這時所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如果男人能在婚姻路上作妻子的支持者,對男人絕對有著好處,而且這好處還生生不息。

壞就壞在有些男人娶了妻子還要沾外面的野花-婚姻在乾淨無瑕的互相信任,必能盛開綺麗的境界,在不該發生的插曲裡,還奢想齊人之福甚而腳踏數條船-男人啊!婚前你想清楚結婚的意義了嗎?你對一個女人能盡心負責到底,就是婚姻最神聖的任務,如果不能確定給女人安穩的家庭生活,那麼選擇婚姻作什麼?

當你的老婆把家管好,幫你處理事業,所有該負的責任該做的都做了,你不疼惜她就算,還要找一堆事來讓她煩-女人之所以長壽是來自穩定的生活,短命卻是因為在生活中受了不平等的待遇又無處可訴,告訴我,男人,你曾負了怎樣的責任?

當然這類事也有著性別相反的情況,但畢竟是少數,因而對於受暴婦女的支持,應該義不容辭。女人脆弱的心靈,雖然可以在時間的治療下重新出發,但是因為"個性不合"離婚的狀況,很多男人幾乎追殺前妻到可怕的地步,要殺了岳丈全家的前女婿太多了,真的非常恐怖,把所有過錯都推在女人身上,自己失業酗酒家暴樣樣都來,男人啊你告訴我,如果你珍惜你的婚姻,怎麼會落到這樣不堪的地步?

寫這文不是要撻伐男人,只是看到太多借鏡,自古以來一家之主都是男人,男人是天也是古訓,因而男人的重責大任是女人比不上的,正因為如此,一個男人要有肩膀興旺一個家庭,而不是破壞,如果你只能成為破壞家庭的毀滅者,你告訴世人,你用了多少氣力在愛你的妻子孩子?你曾堅定的肩膀如今不能成為自己婚姻的靠山,反而成為外邊野花的依附,如果你敢告訴這世人這樣的作為很正當,那麼等於你告訴普天下那些未成年的少年,他們將來也能依樣照你的路去走,如此一來,社會將成為怎樣的社會?國家的棟樑歪曲婚姻的原意,還能期待這國家未來茁壯嗎?

而人們如果不詬病破壞別人家庭的人,任由一切歪風滋長,家不正必然社稷不正,道德傳統被這些扭曲的意識型態取代,別告訴說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抉擇,話是不錯,但請告訴我,傷害一個嚴守婚姻的女人這抉擇是對的抉擇嗎?

這位老闆娘很可憐,她絕對是外遇的犧牲者,但她也很可悲,因為一旦男人不值得依靠,行李收一收,沒有人規定婚姻要這樣死守,自己的年華很重要,既然不幸福,不要執迷於"某人會回頭"的論調,把自己放在最前端吧!別讓靈魂沉迷在不幸的頂點。

況且殺人是不對的,不管有怎樣正當的理由,只要用了不對的手段報復,是得不到同情的,女人要會同情自己,別人不懂得疼惜我們,我們要好好珍愛自己。

這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只要懂得轉念,念轉心轉,怎樣從不幸福的日子跨到一個幸福的起點,絕對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樣的,婚姻是雙方面的,總要有對等的付出,才會有美麗的收穫,單方面的努力,到頭來很難擁有真正的美滿。如果真的沒辦法擁有,那麼就要放下,放下之後,自會有更理想的日子可過。

希望男人女人要互相珍惜,別讓婚姻結束在悲慘的繩索之下,不懂珍惜的讓他走,勝於在空虛不滿的情緒裡消耗自己的靈魂。要做的事太多,不會無路可走的,到海邊記得喊喊就好,可以消除壓力,振作是人生中的難事之一,如果能做到,那麼任何困境再也不會難倒你。

為所有還在婚姻路上努力的鬥魂加油!

(圖:合法授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007002002&aid=4345435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單身者
2010/10/26 18:32

願大家都能清楚自己對社會的責任

大家都學忍耐就會有好的模範屹立

喬若飛(唐樂)(s1007002002) 於 2010-11-07 09:30 回覆:

是的是的,不要製造社會版的頭條吧!(雖然台面下一定更多)

讓幸福有一定的道德方位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珍惜
2010/10/20 18:42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相互珍惜得來不易的夫妻緣份,

幸福婚姻還是佔多數,

但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

成了眷屬以後均能百頭偕老!


喬若飛(唐樂)(s1007002002) 於 2010-11-07 09:29 回覆:
願如您所言!

左無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婚姻走到最後只剩一條繩子
2010/10/07 01:10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無道理。門裡的人想著出去,門外的人卻想著進來。兩個不同的家庭背景,造就兩個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加上男女本質上思考及情感感受度間的差異,不出爭執的夫妻,吾今未見。然而如何維持?全靠雙方的努力,單漿是撐不起一艘船的。

只是,若婚姻真走到最後只剩一條繩子,那它的存在又有何意義?若連死的心都有了,那既然有勇氣面對死亡?為何又沒有勇氣走出新的人生?說穿了,一切都只在一念之間。

走進家庭,女人要承擔的真的要比想像的多更多。如若飛所言,若身邊的那個人能多點體貼,多點擔當,女人…就真的會多了一點點幸福。

喬若飛(唐樂)(s1007002002) 於 2010-10-08 18:38 回覆:

無月的回應真好

其實婚姻跟作人沒兩樣,有時討不了好,但又得努力去做

有不好的念頭,就轉換心情,太依賴婚姻的結果可能會讓彼此喘不過氣

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態度應該不錯,夫妻也該有彼此私人的空間時間

或許我很天真,但女人在爲家庭付出的同時,真的不要遺忘自己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所愛﹐愛所選擇
2010/08/24 14:23

婚姻其實是美好的﹐問題出在不尊重婚姻的人。

或許﹐在婚前睜大眼睛選擇所愛﹐然後在婚後愛所選擇﹐是不二法門吧?


喬若飛(唐樂)(s1007002002) 於 2010-08-26 14:59 回覆:

貓說的對極了,能夠這樣的話是最好的

但是我們無法預知其他客觀因素的變化

所以有時婚姻好像也要靠點運氣

當然希望大家運氣都很好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要如何? 全憑自己!
2010/08/23 18:33

太多極腥羶的媒體負面新聞, 讓人覺得婚姻是脆弱且必然殘破的圍城, 讓人總覺得是兩個自私的個體, 衝突憑仍而彼此隱忍, 或因子女, 或因經濟, 或因俗世眼光而相敬如冰... 果如其然哉? 試想當年的最初悸動為何? 為何乾材烈火般的熱情已然消失殆盡? 當初認為唯一選擇的他, 真的所有美好優點已不復見, 僅剩下個性不合一個單純可能分飛的理由? 我不認為這是大部分人的悲劇, 大部分人的婚姻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維繫, 縱使只剩下一條繩子也有可能經過努力, 因為相互回報而進入良善循環... 我不強調男人應該如何, 或女人需要怎樣, 我僅要求每個人大聲告訴自己: 我要怎樣的婚姻, 然後負責任的執行, [若要如何?全憑自己]的選擇自己未竟的人生...

言多了, 未能耳順者, 視如窗邊的一朵白雲掠過即是!

Saint 2010/8/23

 

喬若飛(唐樂)(s1007002002) 於 2010-08-23 20:14 回覆:

說自己用心良苦有些矯揉造作,或許是長久以來的感慨

不過Saint說得極好,男人若能認真的捍衛家庭,女人肯定用崇拜的眼光相隨

我也相信良善的循環,婚姻絕對不是昏了頭才去結婚,而是想了清楚才結婚

結婚總是好事,不要讓好事變壞事絕對是雙方面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