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少貓傳奇 - 紅毛港飛鳳宮
2013/03/30 00:17:31瀏覽3628|回應0|推薦10

 

                                            全新的飛鳳宮

原位於高雄市小港區海汕一路的「飛鳳宮」,與朝天宮、朝鳳寺、天龍宮、濟天宮並列為「紅毛港五大宗廟」,分別由楊、吳、李、洪、蘇五大姓家族祭祀,因此飛鳳宮又稱為「姓楊仔廟」,因配合紅毛港遷村,民國九十六年(西元2007年)飛鳳宮也已遷建至高雄市鳳山區六成街123號之1,目前已興建完成,成為嶄新的大廟。

據傳在清光緒年間,楊姓先民自台南迎請武安尊王張巡,俗稱「尊王公」金身,來紅毛港定居,先築以草寮供奉張府尊王公,嗣後草寮難敵風雨摧殘,即改建為石砌小廟,幾年後吳姓遷入紅毛港,併鄰而居,乃共同創建飛鳳宮參拜,之後李姓高曾祖「李遠」入贅於吳家,因此飛鳳宮便由李、吳、楊三姓合祀。而後李姓先民分靈另建濟天宮,吳姓先民亦另祀天龍宮,雖是如此,但楊姓為紅毛港大姓,現今信徒仍為紅毛港各廟之首。

                                    保儀尊王左右大將-萬雷春 

                                       保儀尊王左右大將-南霽雲

                                            保儀尊王張巡

飛鳳宮主祀保儀尊王,配祀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

                             造型特殊的金爐

而飛鳳宮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則是曾與抗日英雄林少貓有一段傳奇故事。林少貓,屏東人,原名林義成,少貓是他的偏名,也有人稱他為小貓,曾經營米店,店號「金長美」,任俠好義。西元1895年,清廷甲午戰敗後,與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台灣各地抗日組織群起,林少貓也糾合高屏一帶的勢力,與日軍周旋。這段期間,林少貓因病四處求醫,但尋遍各地名醫皆無起色,之後因聽聞飛鳳宮的神明相當靈驗,於是前往飛鳳宮求神問卜,經扶鸞起乩由尊王公降神旨給予指示後,讓林少貓瞭解病因並無大礙,對症下藥後即能復原。

林少貓感恩之餘,特命專人由打狗港出發,前往大陸唐山訂製手工刺繡九龍綢緞梁傘乙支前來叩謝,成為尊王公出巡的前導和飛鳳宮的精神指標。但日後,林少貓遭日軍誘殺,加上日據後期實施皇民化政策,民間道教完全被取締,村民深怕該梁傘會引起日本官員追究,這把華麗的梁傘從此不敢再使用,也被藏匿起來,不料台灣光復後,飛鳳宮信徒卻遍尋不著,這把梁傘就此遺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o120625&aid=744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