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的十八壯士與水煎包
2012/12/26 00:47:48瀏覽4590|回應1|推薦12

繁華ㄟ夜都市,燈光嘛閃閃焃…

但屏東長治鄉的「繁華」,卻不是熱鬧的夜都市,反而是純樸的農村。

而「繁華」,其實舊名為「番仔寮」,日據時,因地名不雅,曾取諧音改名為「鳳雅寮」,卻未被沿用之,台灣光復後,番仔寮被劃分成四村,頭一字仍取其「番」的諧音「繁」,改為繁華、繁榮、繁隆、繁昌四村。

而「繁華」之所以會有名,卻是因為一顆小小的「水煎包」。

這家「繁華水煎包」本來只是當地的美食,因「食尚玩家」報導後而聲名大噪,成為來「繁華」不得不吃的小點心。

原本它是開在該村「惠迪宮」前,今年才搬到「繁華國小」前的現址,但味道卻沒走味,還是一樣美味。

而「繁華水煎包」除了脆皮水煎包外,還賣鮮肉小煎包、手工小籠包,可是最熱門的商品卻不是脆皮水煎包,反而是鮮肉小煎包,

其實鮮肉小煎包就是用生小籠包下去煎製而成,所以有水煎包的脆皮,又有小籠包爆漿,融合了兩種口感,加上小巧飽滿,果然超人氣,每次去都是一下子就賣光光。

不過,我來繁華卻不光是只為了吃而已,當然還要來這兒找故事囉……

據傳清道光十四年間(西元1834年),李受、楊石老、廖芋頭等,假借「義民」的名號,以掃蕩反清殘黨的名義,糾眾立旗,對阿猴、萬丹、阿里港等地進行「清庄」,但實際上,卻是燒殺擄掠,無惡不為。於是,番子寮庄民一風聞這些「義民」欲前來番子寮庄「清庄」,庄民不僅群起構築工事,以抵抗其入侵,並派人向外求援。

可是他們防範得雖早,那些「義民」卻進犯得更快。

番子寮庄民根本還來不及準備,敵方就已經到來。

因此,番子寮庄民只能趕緊撤離,只好各自逃命去。

但那些「義民」又豈會如此容易就放過他們。

於是,庄民逃,他們就追。

所幸,當時有府城北門一十八名好漢正在番子寮庄內幫傭,得知消息後,義無反顧地擔起保鄉衛民的責任,就在番子寮庄頭所構築工事裡,全力抗敵,好讓眾庄民能從庄後撤離。

十八人之中,有一位眼盲者,雖無法與敵人搏鬥,卻登上瞭望台擊鼓吶喊,為其他十七人助威。

無奈對方人多勢眾,這十八位好漢雖一夫當關,拼死一搏,但最後仍是一個接一個慷慨就義。

尤其是那位眼盲者,即使其他十七人都已經為庄犧牲,他仍繼續擊鼓助威,那些「義民」循聲登上瞭望台將他刺死,並砍下他的首級。

豈料,他死後仍凜然而立,手上還緊握鼓棰,眾敵推之不倒,拽之不離,那些「義民」不禁心生畏懼,就在這時,老埤、杜君英庄等援軍到達,那些「義民」大驚失色,聞風而逃,番子寮庄才得以保全。

之後庄民返回,尋得十七名好漢的遺體,卻始終無法移動瞭望台上那第十八位好漢的遺體,於是庄內耆老向其燃香祭拜,並承諾建廟侍奉,還每戶擇一男丁,錄名為嗣子,以傳香火,其遺體才就此倒下。

於是,之後番子寮庄民報其恩惠,不僅集資興建起「番子寮十八義勇恩公廟」奉祀,每戶也擇一男丁錄名為嗣子,所以番子寮庄每位男子娶親時,除了拜自家的祖先外,也必須前來「祭祖」,因為,番子寮庄男子很多都是十八義勇恩公的嗣子後代。

而祭祀十八義勇恩公的地方,除了番子寮外,在九如鄉的冷水坑也有祭祀,原因是據說在清光緒年間,冷水坑庄民常在夜裡見一竹林中赤光閃爍,又有夜歸者常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說:「轉來咱番仔寮,惦這兒無底呷。」

於是,有膽大者進林中找尋,果尋得一香火袋掛於竹枝上,之後冷水坑庄民請示庄內的清水宮三代祖師,才得知此乃番子寮庄的十八義勇恩公返鄉路經該處,故與冷水坑有緣,宜奉迎祭祀,所以冷水坑庄也有立祠奉祀。

但原本冷水坑庄在每年農曆十二月二日奉祀十八義勇恩公,早番仔寮一日,好讓十八義勇恩公隔日返鄉。

豈料,有一年農曆十二月二日奉祀後,某一冷水坑庄民夜憩廟旁,忽聞:「明日趕早緊返番仔寮。」

原來,十八義勇恩公奉祀隔日就必須趕回番仔寮,所以冷水坑庄民倡議,將祭祀之日延後到農曆十二月四日,晚番仔寮一日,好讓十八義勇恩公能在農曆十二月三日接受番仔寮奉祀後,能再返回冷水坑,就此常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o120625&aid=7175067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正高興的看著爆漿湯煎包
2013/03/23 23:23

忘記還有義民這一幕

垂涎的口水硬生生的吞了回去

斷頭兄  惹的全身雞皮起疙瘩

感動麻了全身

美食加報導  別再這樣了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3-03-24 21:52 回覆:
邊吃美食,邊聽故事,不是挺好的嗎...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