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頭十八手戰水英雄 - 金湖萬善爺廟
2012/12/08 09:18:52瀏覽2618|回應0|推薦3

位於西濱快速道路台17路旁,雲林縣口湖鄉港東村的「金湖萬善爺廟」,是從金湖舊港蚶仔寮開基萬善祠分靈奉祀,主要是為了祭祀在清道光25年(1845)發生的「金湖水災」,又稱「六七水災」所犧牲的罹難者。

 

另外,萬善爺廟還奉祀奮勇搶救遇溺的八名孩童,但最後仍不幸罹難的「戰水英雄」。

據《台案彙錄》中記載,道光二十五年(1845)農曆六月七日的傍晚,颱風襲台,連夜的狂風豪雨,淹沒了潟湖沿岸的九個村莊,七千名百姓逃生不及,全部罹難,史稱「金湖水災」又稱「六七水災」。

相傳當時村民陳英雄在大水淹至時,急忙返家救母,卻發現家園已被沖毀,而年邁的老母親早已溺斃。就在他悲慟之際,忽聞鄰舍傳來哭喊聲,便急忙趕往,驚見八名孩童攀附著木櫃,在水裏載浮載沈,於是他奮不顧身搶救,可是水勢實在太過凶猛,使他最終仍因力竭,而與八童齊溺滅頂。

水災過後,生還者尋獲的陳英雄及八名孩童的屍身,連同罹難者一同葬在四湖廣溝厝新庄仔、口湖下寮仔、口湖青蚶庄西南、下湖港大坵墳等四地,後人感念陳英雄英勇救人事蹟,因此在咸豐元年(1851)於埋葬人數最多的下湖港大坵墳旁建草祠,將他雕塑為背著八個小孩的九頭十八手戰水英雄像祭祀膜拜,並尊稱為「大萬人」。

 

萬善爺廟於每年的農曆六月八日,都會舉辦名為牽水狀(車藏)的法會祭祀當年的罹難者,由於萬善爺即為千萬亡魂的神化,所以需要眾多水狀以做超渡之用,所以村民除了會準備豐厚的祭品拜祀外,還會一一穿梭佈滿水狀的祭祀廣場,轉動水狀(車藏),以示牽引亡魂脫離苦海往生,是台灣頗為特殊的一項民俗祭典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o120625&aid=71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