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庄英雄廖金鐘
2012/12/08 00:08:09瀏覽1823|回應0|推薦7

在屏東縣高樹鄉東振村西柵門外,有座面積將近一甲地的水塘,因在西柵門外,故稱「西湖」,但當地人卻稱此塘「金鐘湖」,為了就是要紀念一位當地的鄉野英雄。

 

相傳東振村是在清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年)左右,由來自廣東梅縣、蕉嶺,以及福建永定等客家先民到此開墾所建立的,舊時稱為「老庄」,而這故事裡的傳奇人物,即是當時隨在地廖家先祖廖元昌從福建永定來台的同鄉「廖金鐘」。

 

故事內容敘述當時為爭奪水源開墾耕作,鹽樹庄出了兩位非常蠻橫不講理的惡霸,自稱「陳皇帝」與「鄭國公」,不僅仗著自己有權有勢而強佔水源,還規定每年老庄秋收,在西柵門外福德祠所舉行的戲班唱演,都需陳、鄭二人到場才准開演。

 

屏東縣高樹鄉東振村的榕樘福德祠,正是當時的福德祠,目前高樹鄉內最大的土地公廟。

老庄村民被欺壓多年,直到廖元昌從福建永定偕同鄉廖金鐘來到老庄後,事情才有了轉變。原來廖金鐘不僅孔武有力,還是個身懷武藝的練家子,因此看不慣陳、鄭二人欺壓老庄村民,於是憑藉著高強的武藝挺身而出,先是在秋收時,直接命令戲班開演,而惹怒陳、鄭二人,與其手下爪牙在福德祠大打出手,孔武有力的廖金鐘以驚人的氣力,揮舞著粗大的柵門門閂以一敵眾,不僅砸飛了所有爪牙的兵刃,還打得眾人毫無招架之力,嚇退陳、鄭二人。

這就是西柵門,只是已成為水泥建築。

 

陳、鄭二人心有不甘,於是收買三名武藝高強的打手,準備收拾廖金鐘這位難纏的人物。但由於打手不識廖金鐘,當一行人來到田裡,見到一位莊稼漢正在牽牛犁田,便上前請問廖金鐘住處。

 

豈知那莊稼漢正是廖金鐘,他一見這三人,就知他們來者不善,於是佯說廖金鐘是他師父,並願帶他們前往,但需先將牛繫好才能帶他們前去。

 

只見廖金鐘走到田埂上,馬步一蹲,右手一鉤拳,就把田埂從中穿透,左手順勢將牛索穿過綁好。三人當場傻眼,心想徒弟已是這番功夫,那師傅就更不得了,因此他們知難而退,藉故打道回府,鎩羽而歸,那裡還敢去找廖金鐘晦氣。

 

但陳、鄭二人卻不肯作罷,只好設下鴻門宴,意圖謀害廖金鐘。但藝高人膽大的廖金鐘,明知此宴非好宴,但仍毅然隻身前去赴宴。就在酒過三巡後,廖金鐘上茅廁小解,這時,陳、鄭二人即派人在茅廁四周撒上黃豆,只要稍一踏上,即滑倒在地,以阻止廖金鐘逃出。佈局完成後即以弓箭對茅廁展開攻擊。沒想到廖金鐘以輕功撞破茅廁屋頂竄了出來,隨即跳彈出牆外。

 

陳、鄭二人暗算不成,怕廖金鐘事後反擊報復,於是捎信息來老庄,以求息事寧人,願將村外戲台旁的蓄水灌溉飲用的埤塘,面積將近一甲地的權益放棄歸還老庄,而這埤塘正是「西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o120625&aid=711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