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塊厝長安宮的義民爺
2012/12/03 21:38:41瀏覽2605|回應0|推薦2

位於屏東市六塊厝的長安宮,主祀觀音佛祖,但最特殊的是一旁所奉祀的義民爺,祂的背後隱含著一段台灣民變的歷史,也記述著一個武舉人的故事!

許廷耀,又名許仰仁,鳳山縣港西里廣安村(今屏東縣萬丹鄉)人,清乾隆48年(1783年)登癸卯武闈,是萬丹第一位武舉人。

據《鳳山縣采訪冊》記載,清乾隆51年(1786年)12月6日林爽文反清作亂,南路莊大田響應,於同年12月13日攻陷鳳山縣城,殺知縣湯大奎及典史史鎌。乾隆52年2月22日,海壇鎮總兵郝壯猷奉水師提督黃仕簡之命,帶兵收復鳳山,駐紮東門外。賊頭目莊錫舍領賊眾三千,首先攻犯郝壯猷所駐紮的陣營。郝壯猷只好歛兵入城,屯於龜山頂。3月初8日黎明,莊大田率眾攻城,官兵發槍砲禦之,莊大田率眾佯退。日午,賊埋鍋造飯,郝引兵出,逐之,賊復起合圍,郝急收兵入城。莊大田以所得官兵衣帽著之,率眾潛入城中,焚南門火起,郝單騎從西門逃出,官兵也跟著遁逃,鳳山縣城再陷,且長驅侵擾台南府城,相持半載。

乾隆52年9月27日武舉人許廷耀出家資,招募下淡水溪沿岸崙仔頂、磚仔瑤寮、大溪洲(含大洲庄、頭前溪、六塊厝),大寮(含上寮、下大寮、潮州寮、溪埔寮),磚仔瑤、無水寮等六大庄的義勇軍三千餘人,豎大清旗號,遠赴府城解圍,大敗南路莊大田起事兵眾。莊大田餘眾因而深恨義勇軍,遂唆使乞丐,持偽造家書,誆稱匪徒回攻廣安義軍家屬,義民家族正遭屠殺,乞速回軍救援。10月1日晚,眾義勇軍聞家鄉被圍,連夜抽兵回救廣安,但行至田草埔(今鳥松鄉仁美村)通磚仔榣庄(義和村),忽遇賊兵埋伏,從林內截殺而出,義勇軍被衝成前後兩隊,而從九腳桶(今大樹鄉九曲堂)又闖出莊大田的賊兵前後夾擊義勇軍,死傷甚多,義軍首領許廷耀才知中計。許廷耀率義勇軍殺出重圍,及至下淡水溪畔,但渡筏只一艘,義勇軍滯在河之西岸,賊兵隨後殺至。就在危急時,大寮、磚仔瑤、無水寮等村義勇軍家屬,男女盡出救援,無武器者,亦拋擲石頭瓦礫助戰,賊兵紛紛敗退,但義勇軍已十覆其九,許廷耀為憐恤死傷者家族,便將私有田產三百餘甲的田園變賣,不能變賣的便向內埔附近資產家質借一萬餘元,購買米糧,撫恤義勇軍家屬。

事平後,清知縣史公為之彙案請旌,又蒙協辦大學士陝甘總督嘉勇侯福公入奏,奉旨從優議敘,復御書「旌義」兩大字彰表其功蹟;並賜因忠義而陣亡的義勇軍為「義勇公」,並訂每年農曆10月2日,六庄都要祭拜。乾隆皇帝原本要賜許廷耀為進士,可惜許廷耀在乾隆56年就過世了,得年41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