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英雄島(七)山外山
2014/05/11 16:09:01瀏覽917|回應2|推薦24

金門太武山腳下
原本只是一片沙地
民國三十八年以後
金門大量駐軍
民國四十三年
在軍方主導下
建成了一個因部隊聚集而興起的新市鎮
山外
說到山外
馬上就讓我聯想到兩樣東西
一是幹訓班
另一個則是牛肉麵
當年在金門當兵
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日子是在幹訓班度過的
當然這包括了受訓和支援的兩種日子
簡單的說
就是被操和操別人
但在這些日子中
只要一有放假或外出的機會
我就會來到山外
來到這家麵館
來吃碗牛肉麵
如今
我又來到了山外
當然不能錯過這好味道
而且是令我懷念的好滋味
那就是
榕榕園的牛肉麵

這碗牛肉麵
我已經等了二十年
但那美味卻彷彿昨天才吃過
令我久久不能忘懷
到底是什麼樣的牛肉麵
能有這樣的魔力呢

其實
這家麵館並不大
但只要一到用餐時間就會坐滿了人
尤其是阿兵哥

 

而這家牛肉麵的牛肉
是屬於滷牛肉切片
不是一般的紅燒牛肉麵
加上是金門在地的牛肉
嫩中帶勁
吃起來不會柴柴的
配上濃郁的湯頭
著實讓人回味再三

 

但最重要的
這碗牛肉麵中
還有一樣滋味
那就是懷念

 

 

護國寺
是山外最大也最近的寺廟
由於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發生
許多原居於金門北海岸鄉村的百姓大量遷入山外
山外才快速繁榮起來
但「有宮有祖厝才成鄉里」
因此
護國寺就在這樣的背景下
於民國六十六年創建

 

前為大雄寶殿
供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以及地藏王菩薩

後殿二樓為三寶殿
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離開了護國寺
我沿著太湖往北騎
來到了另一個令我懷念的地方
幹訓班
它可以說是我在金門當兵時的
第二個連隊
對它
甚至有更多酸甜苦辣的回憶

可惜
我現在沒辦法再進去
所以
只好走後門囉

而後門
就在安民
於是我繞到安民
仍是那熟悉的巷弄
沒變得鴻美小吃部
也依舊在那兒
鴻美
曾是我在幹訓班的衣食父母
食衣住行都得靠它
既然來了
那就來吃盤炒泡麵吧

 

 

其實
在我當兵的那個年代
很多像這樣的雜貨兼小吃店都有炒泡麵
那是因應沒錢的阿兵哥而生的一種另類美食
後來才傳到台灣
至於究竟是誰創始的
也已不可考
只不過
在我吃過的炒泡麵中
這些都不是最原味的
包括鴻美的也是

我這次回到金門
也曾試著去尋找
但找不到
那最道地的原味炒泡麵

吃得太飽
於是我來到太湖邊走走
這裡
曾是我月入十幾萬的地方
每天五千公尺的跑
要沒十幾萬也難



 

 但我們月入十幾萬不稀奇
那些月入近百萬的才稀罕
記得
當年我在幹訓班的時候
有次早上帶學生繞太湖晨跑
就在這時
有一群上身精赤
只穿著一件紅短褲的海龍蛙兵
從我們的身旁跑過去
學生們一見到他們
就想跟他們較量一下
畢竟精實精壯精悍的海龍蛙兵
可是精英中的精英
因此
原本還跑得要死不活的學生們
忽然精神來了
也開始加速了起來
而一旁帶隊的我
為了壓隊
於是
我就對他們說
人家已經從料羅跑了一萬公尺來到這兒
你們才剛開始跑
要跟人家尬什麼尬
要尬
等你們先跑完一萬再說
學生們一聽
速度就自然慢了下來
這就是
月入十幾萬與近百萬的差距

 

 

離開山外
我也準備要離金返台了
但在此之前
當然要帶點東西回去囉
我說過
除了高梁酒和牛肉乾之外
金門的麵線是一定要的
因為
金門的麵線除了好吃之外
就是好吃
它不會鹹
可以直接煮
不需要先汆燙
它不易爛
久煮或泡得過久
都不易因此而糊爛
所以
來金門
一定要帶幾包回去

  

 

 
不過
說真的
才短短的三天
真有些捨不得離開
來到這兒
感覺像是時光倒流了二十年
到那裡都有回憶
都有故事
若有人問我
這次回來後
下次還想再回來嗎
我會說
英雄
不回英雄島
那還稱什麼英雄
我當然還會再回來
而且
就在不遠的將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小妹
2015/01/20 14:01

賣的已不再是牛肉麵

是佇立不搖的回味無窮回憶站

(apples1993@me.com)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5-01-21 21:23 回覆:
的確,那滋味已經深植在腦海裡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
2014/05/11 19:06

終於露面了,看到金門的牛肉麵 ,美味可口,此時還真想吃一口,

你知道為什麼嗎,時間剛好晚餐,美麗海邊,跟你說月入十幾萬,哈哈跑數十幾萬,有趣

金門麵線超好吃, 這次收穫不少喔。

祝福假日愉快<母親節,幸福,順心。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4-05-11 19:22 回覆:

一直忙著工作忙著寫小說,這兒就沒法常上來了,

這回終於把金門的遊記寫完了,總算是解決了一項,

接下來,我得專心的寫小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