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悟空傳:新營竹安宮
2019/09/02 12:38:39瀏覽3158|回應1|推薦8

神話故事中,除了《封神榜》外,最有名莫過於由明朝吳承恩所寫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
而說到《西遊記》,最具代表性的角色,相信所有人一定都會異口同聲的說:「那當然是孫悟空啦!」
因為整部《西遊記》幾乎都圍繞著祂的故事在發展,從祂的出生、成長,到祂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跋山涉水,歷經千辛萬苦,才好不容易拜師習得法術七十二變和駕馭筋斗雲,藝成後,更為了尋求一件稱手的兵器,而不惜硬闖龍宮取走定海神針,做為祂的「如意金箍棒」,又因陽壽已盡,大鬧地府擅改生死簿,逼得海龍王與閻羅王只好狀告天庭,之後才經玉皇大帝招安,封為弼馬溫。

可是祂因嫌官小,自封為「齊天大聖」,並偷吃蟠桃、御酒、仙丹,大鬧天宮,玉帝發十萬天兵天將都無法收服,最後只好求助如來佛祖來降伏祂,封印壓在五指山下,直到五百年後,經南海觀世音菩薩點化,保護唐僧玄奘法師前往西天取經。
這故事可說是耳熟能詳、家喻戶曉了,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台灣其實也有猴精成神的類似故事,只不過情節沒有《西遊記》這麼龐大複雜,名氣也沒有孫悟空這麼響亮,甚至大鬧的地方也不在天宮,而是在台南的新營,且最後收服祂的也不是佛祖,而是媽祖,整個故事猶如《西遊記》的翻版,只差後來祂沒隨唐僧去西天取經而已。

話說台南市新營區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太子宮」,其歷史可追溯至清康熙二年(西元1663年),由先民許培元、洪濟舟、何世平、周以德和李中成五人,自泉州奉請來太子爺金身、明朝銅製香爐、神轎和銅鑼等神器從嘉義布袋港登陸來到台南,搭草庵祀之。直至康熙二十七年(西元1688年),因太子爺信眾與日俱增,遂建廟祭祀。
新營太子宮不僅是歷史悠久,所奉祀的太子爺更是神威遠播、香火鼎盛,據說,自此分靈出去的神尊高達三萬多尊,為台灣中壇元帥的開基祖廟。

而位於太子宮南邊有個小庄頭「竹圍仔」,由於只住了十幾户姓「余」的人家,許多人總誤以為這裡與更南邊的「五間厝」(今五興里)是同一個聚落,但其實「竹圍仔」仍屬於太子宮庄的範圍,而且每回太子爺或開天炎帝起駕繞境時,首先第一站就會來到這裡,因為「竹圍仔」算是太子宮庄南營兵馬的所在地。
相傳某年因連日豪雨造成山洪暴發,急水溪流氾濫,淹至「竹圍仔」,使附近的甘蔗田都成了汪洋一片,待大水退去後,這些田主來巡視整理時,忽發現一隻也不知是從哪裡沖來的台灣獼猴屍體,就卡在泥濘的蔗田裡,好心的田主不忍牠曝屍荒野,於是便在附近挖個洞,將牠就地掩埋(今竹安宮的位置),卻沒想到,此處乃是塊風水寶地,這隻獼猴因此得到地靈之氣,幻化成了猴精。

只不過,牠並沒有感念田主的斂葬之恩,造福附近的鄉里,反而到處惹事生非,騷擾百姓,尤其此處是下營、麻豆、鐵線橋往來鹽水、新營、嘉義的交通要道,常常有路過的行人遭到猴精的作弄,不是被牠絆倒受傷,就是驚嚇拉車的牛隻發足狂奔,導致人車翻覆,貨品散落在地。
經過的路人和附近的居民不堪其擾,最後再也忍不住了,有的前往太子宮祈求太子爺作主,也有的是到鎮南殿向二炎帝(神農帝)訴苦,於是兩位神祇各自率領天兵天將及五營兵馬,前往「竹圍仔」捉拿猴精。
其實二炎帝的來歷也與太子爺不遑多讓,也是在清康熙年間,由廣州的一位傅姓商人從天龍殿迎請來台的,只是命運卻相當多舛,原本是奉祀在六甲烏山,到了日據時期,日人推行皇民化政策,迫害民間宗教信仰,信眾為保護二炎帝神尊不被破壞,於是只好帶著祂東躲西藏,四處漂泊。直到民國三十四年(西元1945年)才在新營落腳,但由於二炎帝神威顯赫,沒多久就有許多民眾信奉,才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所以,在太子爺和二炎帝這兩位如此赫奕可畏的神祇聯手下,猴精自知不敵,只好且戰且逃,與祂們展開追逐大戰。
據當地村民敘述,那天到了晚上,都還會聽見屋頂有踩踏之聲,隔天一早起來,就會發現有破裂的屋瓦碎落一地。
而由於猴精相當刁鑽狡猾,行蹤捉摸不定,再加上此地又為「五間厝」與「太子宮庄」交界的三不管地帶,到處都是竹林、蔗田和林投樹,太子爺和二炎帝幾次眼看就快要擒下猴精時,猴精就竄跳到五間厝躲藏隱匿起來,使太子爺與二炎帝疲於奔命,屢屢撲空。
於是,太子爺便向二炎帝提議,與鐵線橋通濟宮的媽祖娘娘,商借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前來助陣。

果不其然,當順風耳、千里眼將軍一來,豎耳這麼一聽,即鎖定了方位,接著再睜眼那麼一瞧,即看清了行蹤,令猴精無所遁形。
這時,太子爺隨即祭起五雷,原本萬里無雲的晴空,瞬間變得烏雲密佈,雷聲大作,而就在狂風暴雨中,猴精被五雷打回了原形,二炎帝此刻也降乩交代「竹圍仔」庄民挖起獼猴骨骸,準備油鍋烹炸。
沒想到,就在庄民要將其骨骸下油鍋之際,鐵線橋通濟宮媽祖忽然借乩向太子爺與二炎帝說情,望祂們能網開一面,姑念此猴精並未傷及平民百姓的性命,只需略施懲戒,再交由開天宮四炎帝(統領太子宮庄境內所有陰兵陰將)收押看管,日後若修成正果,亦可回歸「竹圍仔」護祐庄民及往來行人,將功贖過。

既然鐵線橋通濟宮媽祖都出面求情了,太子爺與二炎帝也不好拂祂的意,畢竟鐵線橋通濟宮亦創建於清康熙中葉,其媽祖娘娘神像更是來自福建湄洲,乃管轄鐵線橋東西堡二十六庄的境主,地位可不下於太子爺,何況,若不是有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的相助,恐怕要制伏這猴精,還沒那麼容易呢,所以祂們只好聽從媽祖的建議,將猴精押回去監訓。

經過數年後,猴精修行有成,歸於正道,四炎帝便釋放牠回到了「竹圍仔」庇佑庄民,並守護往來行人安全,之後庄民相當感念猴精的護佑,就雕刻了金身建廟奉祀,並祈求新營太子爺、二炎帝與鐵線橋通濟宮媽祖做主,聯保上奏玉皇大帝後,才由「柳營代天院」代天巡狩遊王公頒布玉旨,賜廟名為「竹安宮萬聖堂」,封猴精為「小天堂萬聖尊王」。
從此以後,每逢太子宮庄遶境,各神轎至竹安宮萬聖堂都需進入參拜,只有太子爺和開天炎帝的神轎不用進入,反而是停在廟庭接受萬聖堂爐主代表萬聖尊王參拜,以感謝當時太子爺與開天二炎帝的不殺及再造之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棋
2019/10/01 01:26
可以加臉書私訊 問王曾公的問題嗎?(Fafatingsu@gmail.com)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9-10-10 21:29 回覆:
可以,請搜尋Ryo Jin,這是我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