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嬈:新化降內七廟
2019/05/20 20:54:46瀏覽2151|回應0|推薦5

今臺南市新化區在古時稱為「大目降」,是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意為「山林之地」。

原為平埔族聚落,但早在明鄭時期就已有漢民來此屯墾,所以「台灣縣志」中,於清康熙年間便已經有「大目降庄」的記載。

不過,傳說當初先民來此開墾時,隨行的風水師就曾說此地乃位於「八卦蜘蛛穴」上,而此穴中心正好在之前的「三角湧仔」,也就是現今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路口,向四面八方呈輻射狀延伸八條道路出去,分別通往臺南、關廟、玉井、新市,以及大灣、唪口、虎頭埤、礁坑,剛好構成一幅八卦蜘蛛網的圖形,風水師雖說此乃是吉穴,但穴中會有隻蜘蛛精出來作亂。

因此,風水師便指示先民在此地七處興建廟宇,構成「七星墜地」之勢,以鎮壓蜘蛛精。

於是,先民分別興建了以天上聖母為主的「朝天宮」,還有以觀音菩薩為主的「觀音亭」,以及以玄天上帝為主的「北極殿」(今上帝廟)、以三太子為主的「太子宮」、以清水祖師為主的「清水寺」、以武安尊王張巡為主的「武安宮」、以護國尊王謝安為主的「護安宮」,共同組成了「降內七廟」,合力鎮守新化地區的安全,使蜘蛛精一直被鎮壓在穴中無法出來作亂。

但不幸到了清同治元年(西元一八六二年)五月十一日,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六的「台南大地震」,造成當時台南及嘉義地區至少造成一千七百人死亡,超過八千七百三十五間房屋全倒,「降內七廟」也因此嚴重受損,因而導致蜘蛛精趁機出來作亂,使整個新化地區的婦女如同中邪一般,不但不操持家務,還放蕩形駭,浪漫不羈,尤其是農曆新年過後,更是行為怪異,不受控制,所以在束手無策之下,只好求助於「朝天宮」的天上聖母。

於是,媽祖顯靈指示,在「降內七廟」還沒修復之前,要解決此問題,必須由祂集結觀音媽、玄天上帝、三太子、清水祖師、武安尊王、護國尊王等「七星眾神」遶境巡庄,再配合信眾們手持火把,隨神轎隊伍助陣,才能齊心滅除蜘蛛精。

因此,就在元宵節過後的農曆正月十八日,利用夜晚時間,所有人集結在「朝天宮」,點燃俗稱「擔仔火」的煤油燈,以三太子打頭陣,媽祖娘娘押後,眾人手持火把,隨著七神隊伍,一同繞街遊行,藉由眾神的神威,以及鑼鼓喧天和火把的烈焰,共同合力清除蜘蛛絲,驅趕蜘蛛精回到蜘蛛穴中。

此法果然使當地婦女恢復正常,後來新化居民便依循此例,在每年農曆元月十八日晚間,擧行「十八嬈」遊行,迎請「降內七廟」眾神一同遶境,逐漸形成新化當地的習俗,現更成為台南市定的民俗活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