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爺奶奶(上):九如三山國王廟
2018/11/01 09:00:45瀏覽1605|回應0|推薦2

三山國王的「三山」,指的乃是中國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的三座山,分別為巾山、明山、獨山,而關於三山國王則有不少傳說,流傳最廣的故事,莫過於宋太平興國四年(西元九七九年),三山國王協助宋太宗親征劉繼元,使宋師大捷,因而獲下詔賜封巾山為清化威德報國王、明山為助改明肅寧國王、獨山為惠威弘應豐國王,自此成為廣東地區的主要信仰。

而位於屏東縣九如鄉九明村的「九如三山國王廟」,又稱「九塊厝三山國王廟」,相傳於明永曆五年(西元一六五一年)就已有香火奉祀,至清乾隆三十九年(西元一七七四年)才由地方募資興建祖廟,據《鳳山縣采訪冊》也載:「三山國王廟,一在九塊厝莊,縣東北三十里,屋十一間,乾隆四十三年陳慶祥募建。」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三山國王廟。

之後又分別在同治五年(西元一八六六年)和民國十八年(西元一九二九年)歷經兩次修復,但因九二一大地震及二零零六年的恆春地震,廟宇受損嚴重,於是在民國一百零二年(西元二零一三年)決定重建,民國一百零五年(西元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四日竣工完成,目前已被核定為三級古蹟。

但九如三山國王廟之所以有名,並不是因祂是台灣歷史最久的三山國王廟,而是因為「九如大王爺娶麟洛徐氏女」的傳說,也就是「王爺奶奶」的故事,才讓其如此聞名的。

而這個傳說就得從清嘉慶二十四年(西元一八一九年)開始說起,當時九如三山國王正舉行繞境出巡,在途經麟洛庄過北柵老水埤圳的麟洛溪橋時,徐秀桃正與幾位婦女在溪邊洗衣,由於繞境隊伍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於是徐秀桃便不經意地抬頭一看,正好見到一位身穿黃袍騎著白馬從橋上走過的相貌俊美挺拔的男子也正在瞧著她,因此兩人四目相交,徐秀桃不禁羞紅了臉,逃避似地移開視線,但已對他心生愛慕,忽低聲脫口說出:「如果能夠嫁給他,不知該有多好……」

就這樣,兩人橋上橋下錯身而過,徐秀桃繼續洗著衣服,但腦海裡卻不時浮現那男子的身影,總覺得此人超乎她的想像,似乎並非一般普通男子那樣平凡,讓徐秀桃就愈發覺得他與眾不同。

沒多久,溪上忽然漂來了一個木盒,她用手推開,木盒又漂了回來,一連幾次都是如此,於是徐秀桃就把它撿起來,打開一看,裡面有一枚戒指,她取出戒指試戴,沒想到竟脫不下來。

自此之後,不知為何,徐秀桃每天茶不思飯不想,一直看著手上的那枚戒指,想著那位俊俏男子,卻日漸消瘦,最後終於病倒在床,昏迷不醒。

然而,就在她恍惚之中,忽看到那俊美挺拔的男子突然現身,並伸手握住徐秀桃的手,語調充滿了熱切,眼神充滿著期望地告訴她說:「吾乃九如三山國王的巾山大王,希望能與姑娘共結連理,成為夫妻,不知妳是否願意?」

原來,徐秀桃看到的那位俊俏男子不是人,而是神,也就是九如三山國王中的巾山大王爺,祂同時也看上了正值花樣年華的徐秀桃,而她所撿到的木盒,正是大王爺要送給她的定情之物,且既然已經收下,那就代表願意與大王爺互訂終身。

但徐秀桃卻露出靦腆羞赧的表情地回道:「婚姻大事,需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小女子不敢擅自作主……」話一說完,便低著頭閃躲巾山大王直視的目光。

巾山大王頓時紅了臉,只蚊聲的說:「可是,姑娘不是已經收下本王的定情信物,難道這也不算數嗎?」

徐秀桃聽後不覺臉頰飛紅,這也難怪,有男人喜歡、慕戀,對女兒家來說.總是歡喜的事,更何況喜歡上她的還是神。

只不過,她雖面露喜色,卻佯作微嗔,螓首微抬,靨上泛起紅暈,曼聲低語道:「但小女子並不知道那是祢給我的定情之物啊……」

巾山大王把身子靠過來,拉起徐秀桃的手,包在自己的掌裡,接著柔聲問道:「但如果妳知道了,姑娘是收還是不收?」

徐秀桃只覺臉上一陣臊熱,一時竟說不出話來。

而就在徐秀桃囁嚅著無法表達自己此刻的複雜心情之際,忽聽到巾山大王的背後傳來了一句:「大哥,祢也該適可而止了吧?」

突然的出聲,巾山大王連忙擰首轉身,仔細一看,竟是一位跟巾山大王長相差不多的俊俏男子,只見巾山大王頓時皺起了眉頭,直視著來人說:「祢來做什麼?」

「我來做什麼?」那人嘿嘿乾笑了兩聲:「我是來阻止祢犯下滔天大錯的,大哥!」

「本王的事,不用祢管!」九如巾山大王則老實不客氣地回了這句話。

但海豐巾山大王卻正容地說道:「祢我本是手足,吾又豈能坐視不管,眼睜睜地看祢繼續錯下去!」

原來此人也是神,而且同樣是與九如比鄰而居的鄰庄海豐三山國王中的巾山大王爺。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