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下)
2013/04/08 21:51:53瀏覽14384|回應12|推薦180

前一篇【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上)】文章中,我們提到家屬或親友在陪伴病人的時候,可以給予病人情緒支持與撫慰、幫助病人去除非理性的想法、尋求自我肯定、為病人找到一個活下去的理由,激發病人生存的意志力。接下來,我們還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陪伴病人面對疾病。

 

【四、鼓勵病人參與病友支持團體】

 

  社會上有很多醫療機構或是民間團體均有開辦所謂的「病友支持團體」,例如:糖尿病友支持團體、鼻咽癌病友支持團體、乳癌病友支持團體、失智症病友支持團體、康復之友會等等。透過病友間的經驗分享,可以學習到適應疾病的技巧,家人也可以學到如何照顧病人的方式。病友之間彼此互相情緒支持與打氣鼓勵,可以讓病人跳脫自怨自艾的情境,獲得更多同儕支持與情感慰藉,建議可以鼓勵病人走出封閉的病房或是住家,積極參與此類的支持團體。病友支持團體列表)

 

【五、轉移病人對疾病的注意力】

 

病人長期處於苦悶封閉的照護、療養、復健階段裡,可以試著替病人找到一些外在的刺激,讓他們能夠轉移對病痛的注意力,找到另外一種放鬆與調適身心的方式。

 

適合病人的活動,在靜態部分,可以依照病人的喜好跟身體狀態,讓他們寫寫書法、繪畫、做手工藝、閱讀、影片欣賞、下棋、寫作(透過書寫宣洩情緒)、進行足浴等等。

 

在動態活動的部分,在病人身心狀態容許的狀況下,可以讓病人進行園藝活動、飼養寵物、參加體能活動(例如:練氣功 甩手功)、唱歌、進行簡單的戶外活動(例如:散步)、參加宗教靈性活動(例如:禱告、唸佛、唱詩、參加禮拜等),這些活動可以讓病人走出封閉的病房或病榻,透過一些活動的參與,為苦悶的生活注入活力、希望與陪伴,提供病人心理支持力量。

 

針對一些有「特殊需求」的病人,專業人員(例如:諮商心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會評估病人的身心狀態及需求,安排病人接受一些非藥物的治療,或安排一些具有「功能性」的活動。

 

有些非藥物治療需要有專業證照者才能施行(例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芳香療法及砂遊治療),諮商心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不一定會施行以上的治療,但他可以透過轉介的方式,把病人轉介到適合的場所,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音樂治療師、藝術治療師、芳療師及砂遊師…等專業人員依照病人的狀況提供各種有目的、有計畫的治療、服務與輔導。

1.音樂治療:  >>  治療師經驗談     >>  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透過音樂活動的體驗,可幫助病人消除壓力、情緒宣洩,讓病人獲得身心放鬆,促進疾病的康復。 

 

2.園藝治療:  >>  治療師經驗談     >>  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藉由園藝栽種的過程,幫助病人放鬆心情、舒緩壓力、減低對疾病的恐懼感,並增進生理及心理健康。

 

3.森林療法 >>  日本的森林治療     >> 台灣森林治療進展    >> 日本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針對呼吸、循環系統或風濕、神經痛等疾病,依照病人的嚴重程度,設計不同的森林散步行程,有助於病人的復健治療與療養。

 

4.繪畫治療: >> 藝術治療,把陰影塗成彩虹    >> 治療師經驗談    >> 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透過參與繪畫的創作過程,讓病人與自己的潛意識象徵對話,達到心理壓力的釋放和減壓。

 

5.攝影治療:   >> 治療師經驗談    >> 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用影片說故事,幫助病人與相片中的生命對話,協助病人回顧及統整人生,創造生命價值以及領受愛與關懷。

 

6.生命回顧:  >> 淺談生命回顧於安寧臨床之應用    >> 帶領者經驗談

可以透過書寫(寫日記或回憶錄)、口述、紀念品或家庭相片,幫助病人回到過去生命經驗,用客觀的角度看待生命中的事件,重新調整對生命的覺察,修正一些錯誤的認知或觀念,學習放下或釋懷。

 

7.芳香療法: >> 芳香療法及健康照護   >> 治療師經驗談1    >> 治療師經驗談2

透過精油按摩,可以平撫病人焦慮的情緒、減輕身體疼痛與不適,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8.肌肉放鬆訓練   >> 治療師經驗談1    >> 治療師經驗談2

藉由放鬆訓練,幫助病人學習調息呼吸、打坐、靜思,緩和病人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9.沙箱遊戲治療:  >> 治療師經驗談  >> 參與治療者經驗談

運用沙箱及代表這世界人事物的物件,幫助病人探索內心最深層的東西,協助病人心理療癒。(適合小孩或是無法用言語溝通的病人)

 

【六、耐心的陪伴】

 

親情的慰藉是病人戰勝疾病很重要的力量,尤其長期生病的人在內心世界裡特別容易感到孤寂、不被人理解,如果能有親人陪伴在旁,會使病人獲得極大的安慰。但有時候陪伴病人的時候,家人往往不知道該怎麼陪伴病人,該說什麼或是該做些什麼,以下列舉幾項我陪病的時候,最常跟我爸做的事情。

 

1.陪同病人就醫

 

陪同我爸看醫師、進行化療、接受復健,幫助他向醫師詢問相關的治療問題,仔細聆聽及記錄醫師給的資訊,再用我爸可以理解的語言跟他說明,幫助我爸澄清一些對診療過程不必要的誤解(例如:為什麼我爸腹水脹得很痛苦,但醫師卻不願意頻繁地幫他抽腹水)。懷疑

 

2.陪病人聊天

 

聊天不只是對對方說話而已,而是要和對方談話交心,並給予某種程度的情感支持。要讓病人打開話題、願意聊聊心情,可以請教病人一些他們過去擅長的事情,例如:以前的工作經驗、生命中最深刻的事情、值得提起的特殊專長等等,讓他們可以透過這樣的話題開始滔滔不絕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重新回顧與經歷過去輝煌的經驗和成就。

 

爸,您歌唱得好好聽,聽說您年輕的時候,還參加過歌唱比賽、得過大獎,那是怎樣的狀況,可以說來聽聽嗎?

 

爸,您真厲害耶!到現在歌聲還是這樣動聽,令人陶醉,聽您的歌真是一種享受~,您當年是怎麼練習歌唱技巧的?

 

爸,您煎的牛排超好吃的,您是怎麼磨練您的廚藝,可以煮出這麼多好吃的菜,讓我從小到大都吃不膩?

 

爸,謝謝您撫養我長大,讓我接受良好的教育,在養育我的過程中,您跟媽媽一定吃了不少苦吧!能當您的女兒,真是我的福氣耶!

 

這樣的聊天不但可以轉移病人身體不適的感覺,同時還可以肯定他們的存在具有意義與價值感。

 

3.與病人重新回顧生命

 

所謂的「生命回顧」就是藉著聆聽病人回顧自己的生活史,協助他找出其中的意義來,這是幫助病人找尋個人生命意義很好用的一種方式。

 

例如:找出家庭歷年來所拍的相片,跟我爸討論相片中的時空背景、這張照片有沒有怎樣的故事、當年有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生命中最難忘的人事物或是人生關卡、這樣的事情對你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你當年怎麼樣去突破人生的瓶頸、如果再重新經歷一次這樣的過程,生命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發展?等等。

 

爸,年輕的您英俊挺拔,真難想像您也曾經陷入生命的低谷裡,可以說說當年是怎樣的狀況嗎?您是怎麼努力白手起家、創造現在的成就?

 

爸,相片中的這些伯伯叔叔現在都已經不在了,當年您們一起當兵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可以說說呢?

 

阿木伯當年也是因為大腸癌而過世了,如今再看到他的相片,您一定感觸很多吧!您跟阿木伯是怎麼認識的?他的過世對您有什麼樣的影響?您怎麼看待他的生病以及死亡?

 

爸,看到小時候穿開襠褲、正在學習走路的我,到如今已經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獨立自主的成人,不用再讓家人擔心。謝謝爸爸您辛苦扶養我長大,不知道您對我還有沒有什麼期望或是想對我說的話呢?

 

也許在回顧往事的過程中,病人一開始會意氣風發、愉悅開心地回憶著昔日的豐功偉業,但是講著講著,最後也許會說:「啊!以前都很好,可是現在……,唉!」反而給予病人現在不如以往的落寞與嘆息。

 

關於這種今昔對比的落寞情緒,很多病人在生病之後都會有這樣的感慨,當他又這樣說的時候,你可以立刻同理他的心情,讓他知道你懂得他心裡的苦,方式就是引導他抒發他的情緒,把這樣的感慨都一一說出來。

 

「爸,我聽您這樣說,感覺您充滿濃濃的失落(拍拍他的肩),很懷念當年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如果不要生這場病的話,也許人生就不一樣了。」(同理心情)

 

「如果沒有生這樣的病,您覺得您現在會是怎樣的狀況?」

 

「有哪些是以前想做,但後來卻做不到的事?」(幫他找出可能會有遺憾的地方,例如:本來想去環遊世界,現在卻去不了了)

 

「如果人生可以再次重來,您覺得您會注意避免哪些事情不要發生?」(也許他會有一些怨恨的地方,幫他抒發出來)

「生病前跟生病後,您覺得生活改變最多的地方是哪裡?」(了解他生病後,哪些因素造成他的不便,這就可以問得出他的需求在哪裡?)

 

原則就是引導他說出生病這件事對他有哪些的影響?包括:好的影響(開始懂得家人的重要、開始關心自已的健康)或是不好的影響,試著幫他把生病這件事賦予一個正向的意義,例如:生病之後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家人相處;生病之後感受到家人及親友的關心跟支持;生病後可以好好休養生息,不用再過著沒日沒夜的加班生活…。

 

有時候陪伴病人,我們都以為要一直給病人建議、安慰或是指導(教他該怎麼做),但其實「傾聽」是最好的療癒方式,抑鬱的心情只有透過傾訴才能獲得紓解。所以你不一定要一直滔滔不絕地說話,有時候靜靜地陪伴、做一個打開「心靈」聆聽的人很重要~(不只是打開耳朵唷!)而這也是病人最需要的陪伴與慰藉。

 

--------------------------------------

 

有鑑於太多的朋友面臨不知道該怎麼跟病人溝通的難題,因此《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小編Peggy很用心地收集了病人最常問的30個問題,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病後人生》愛,就是真誠地傾聽~病人溝通技巧之同理心運用】,由諮商心理師及社會工作師提供模擬回應方式,讓讀者們可以透過具體的對話,學習如何運用「同理心」溝通的技巧,敬請期待。裝可愛(害羞)

 

 

©2013.04.08  Ruru~愛是真實地理解、真誠地傾聽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愛,就是真實地理解~淺談病人的身心靈需求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上)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愛,就是真誠地傾聽~病人溝通技巧之同理心運用


本文同步提供《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編輯使用,網址: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3/03/psychology-12-3.html

 

《病後人生》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fterThatDay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74118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Y
加油
2013/04/09 18:14
RURU 最近的我有點忙與累  晚回應了不好意思  先跟妳說聲加油  改天再詳看回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4-09 21:33 回覆:

好久沒有妳的消息了,希望妳一切安好,有空再來為我打打氣唷!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整理
2013/04/09 12:53

這些提醒, 若拆開來看, 每一點都清楚易懂, 但是要連貫就容易遺漏, 因此就是要多多練習; 我已經加入文摘, 這是一篇實用, 整理很棒的提醒, 這篇比上一篇更棒, 應該也要請喝茶, 這樣受益的人就更多啦!

跟病人聊天的部分, 已經是我擅長的了, 我們跟"客戶"聊天, 就是這麼聊, 讓客戶會開心!

謝謝RURU老師的用心, 期待下一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4-09 21:32 回覆:

哈!這兩篇是嘔心瀝血之作,難得有機會正經八百地寫文章(決無搞笑),而且融和了輔導技巧跟社會資源,希望能具有參考價值。

我比較少跟人聊天,大部分都是扮演「傾聽」的角色,我覺得「聽」比「說」還要難,因為你必須耐著性子聆聽對方的話語(大部分都是傾訴負面情緒)、聽得懂對方表達的真實意涵,甚至必須讀出話中的〝弦外之音〞、適時給予回饋,甚至不會被對方的情緒垃圾所影響……,不太容易哩!所以我覺得要找個願意「聽話」、懂得「聽話」的人很難。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