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上)
2013/03/21 23:01:58瀏覽36677|回應16|推薦233

  《病後人生》網址: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某天回到家,一打開家裡的大門,迎面而來的是電鍋鍋蓋被用力丟擲到地上的聲音,鍋蓋在地面上旋轉好一陣子,發出巨大的聲響,讓甫進門的我嚇了一大跳,睜大眼、不可置信地望著氣呼呼的阿公,滿臉寫滿疑惑。

 

阿公,我看到您把鍋蓋重重地摔在地上,我感覺您很生氣的樣子,讓我嚇了一跳,我擔心您發生了什麼事?您可以跟我說:是什麼事情讓您這樣生氣嗎?

 

原來,媽媽因為要外出工作的關係,所以事先把阿公的午餐準備好,就外出工作了,留下阿公一個人在家獨自用餐。雖然餐桌上各種菜餚都有,每一道都是阿公最愛吃的菜,可是生病中的阿公卻食不知味,一時火氣上來,拿鍋蓋發脾氣。

 

這一幕已經是將近二十年前的往事,可是這樣的情節卻深印在我的腦裡,到現在都不會忘記。我剛開始很難理解,為何脾氣一向溫和好說話的阿公,在生病之後卻變得脾氣起伏不定、固執不講理,讓身邊照顧他的家人倍感吃不消。

 

到底我的阿公怎麼了?阿公為何要這麼生氣呢?

 

--------------------------------------

 

身為一個病人,他的心情是極度抑鬱苦悶的,如果你不能真實地理解他的狀態與需求,你很容易會被他外顯的行為所影響,而覺得這樣的病人很難親近與相處。在前一篇【愛,就是真實地理解~淺談病人的身心靈需求】文章中,我們已經提到真實地「理解」病人的身心靈狀態很重要,而在陪伴病人的過程中,我覺得真誠地「傾聽」、溫暖的「關懷」與耐心的「陪伴」是最有效且最能直接撫慰病人心靈的方式。

 

那麼,家屬或親友該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呢?

【一、情緒支持與撫慰】

 

1. 容許病人可以發洩情緒

 

阿公,我看到您把鍋蓋重重地摔在地上(行為),我感覺您很生氣的樣子(情緒),讓我嚇了一跳,我擔心您發生了什麼事?(我的感受),您可以跟我說:是什麼事情讓您這樣生氣嗎?(開放式的探問、了解)

 

如此的探問,阿公可能會一股腦地向你訴說他的心情,而他的情緒不只是表面上的生氣而已,其實還參雜了擔心(是不是要被家人遺棄?)無奈(美食當前卻食不知味)害怕(病情未見好轉)無助(覺得自己不中用,凡事都要靠家人照顧)的感受,而讓他變成現在這樣不好相處的樣子。如果你可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傾聽,你就能了解阿公行為背後的真正意涵是什麼?其實,他老人家只是希望有個人陪他吃頓午餐,不希望一個人孤單單的,感覺被親人遺棄一般,充滿深深的孤獨感。

 

倘若你不能設身處地理解阿公的情緒,你可能就會脫口而出說:「阿公,您幹嘛把鍋蓋摔在地上(指責),您在生什麼氣啊!(質問)」,這樣的言語不但無助於阿公孤寂苦悶心情的抒發,反而讓他更為生氣,覺得沒有人懂得他的心情。

 

生病中的阿公可以生氣嗎?

 

他當然可以生氣,生氣是一種宣洩情緒和壓力的方式,他需要這樣的情緒出口,只是你要將阿公的情緒引導到適當的抒發管道上,讓他有機會說出他的情緒、想法、需求和期望。你要真誠地傾聽,真實地理解,並且給予某種程度的情感支持阿公,我知道您不喜歡一個人吃飯,下次我會早一點回家陪您用餐)或具體回應阿公,我知道這些東西您吃不下去,我現在就去買您最愛喝的藥燉排骨湯給您喝),讓他的情緒能夠被妥善關懷與處理,甚至可以教導他如何將生氣焦慮的情緒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上(例如:聽聽喜歡的音樂、到公園散散步),這樣才能減少阿公繼續用生氣這樣方式發洩抑鬱情緒的機會。

 

2.容許病人可以悲傷、害怕與煩躁

 

人在生病或是復健期間所產生的擔心、害怕、恐懼、沮喪、煩悶、悲傷、無助等種種情緒都是正常的狀態,每個生病的人都會經歷這樣的心情。請容許病人也可以脆弱、軟弱、哭泣、情緒低落,不要迴避病人的訴苦、不要用一些病人無法做到的言語安慰他,例如:「想開一點」、「不要胡思亂想」、「別擔心,你很快就會好起來」,這些話只會增加病人的心理壓力,讓病人覺得你無法理解他的痛苦,反而關閉了讓病人有機會傾訴的機會。

 

例如:阿公問我:「我是不是活不久、快要死了?

 

我可以這樣問他:「怎麼了,阿公您怎麼會這麼問?要不要跟我說說您在想些什麼?

 

阿公,是什麼讓您覺得自己活不久、快死了?

 

阿公,您對自己的病有什麼想法?

 

阿公,您心裡對於病情的狀況是怎麼想的呢?

 

阿公,我感覺您對您的疾病感到非常地憂心,可不可以跟我說說,您心裡的擔心跟害怕是什麼?

 

你可以用探問病人感受與想法的方式,讓病人可以說出他心裡的擔心與害怕,這樣他心裡的焦慮不安情緒不但可以獲得紓解,你也可以了解到病人現在是處於怎樣的狀態中?你可以如何幫助他?必要的時候讓病人大哭一場,也有助於釋放他積壓已久的情緒。

 

3.用心聆聽,鼓勵病人說出自己的恐懼、擔心或煩惱,充分發洩情緒與心中苦悶

 

傾訴是很好的釋放壓力方式,而有人願意傾聽,對於病人來說,更是重要的支持力量,因為他感覺到自己被關心、被尊重與被接納。就算你不能為他的疾病做些什麼,但只要你願意聽他訴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安撫了他的心靈、給他力量,讓他焦慮不安的心情可以沉澱下來。

 

  阿公:妳告訴我,我是不是快死了?(言語中充滿對疾病未知狀態的恐懼)

 

  Ruru喔!阿公您希望知道確切的診斷,看得出來您很擔心自己的病情。(同理)

 

    阿公:對啊!我的病一直醫不好,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所以才不會好?(病人的非理性想法)

 

  Ruru阿公您可不可以告訴我:您對自己的病情,有什麼看法跟想法?您怎麼會覺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呢?(了解病人的感受與想法)

 

  阿公:*&#(滔滔不絕訴說對疾病的不安與擔心)

 

  Ruru:「阿公,您對於做了這麼多次檢查,到現在都不知道病因而感到很焦慮(同理),您很擔心醫師不能給您妥善的醫療與照顧,所以您一直懷疑自己可能快要死了。

 

阿公,我可以理解您現在的情緒很低落,這段時間經過這麼多的檢查與治療,真讓人身心俱疲。(同理)

 

  「等檢查報告出來,確定診斷結果之後,我會再跟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方式,無論如何,我們一定會讓您得到最好的治療與照顧。(具體回應)

 

傾聽病人說話時,要以專注的眼神望著他,仔細地聆聽他說話,適時給予肢體語言(點頭同理、拍拍肩膀、握握他的手)支持打氣,讓他接收到你的誠意與溫暖。你不一定要很會說話或是必須給建議、解答病人的問題,有時候只要你專注地傾聽,就可以讓病人得到很大的支持與撫慰,病人也願意做更深層的自我表達

 

【二、幫助病人去除非理性的想法、尋求自我肯定】

 

有時候病人在治療之後,病情一直得不到好轉,這時候病人很容易產生很多非理性的想法,認為醫師的治療無效、自己無藥可醫、可能活不久了,這樣的焦慮跟擔心,會影響到病人療養與復健的心情,所以可以幫助病人透過一些討論,修正病人的一些錯誤想法或是認知,讓病人安心,並且肯定他的積極治療與認真復健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成果。

 

例如:你可以跟他討論過去曾經發生過不好的事情,如何轉變成好的結果來練習認知重建,增加病人治療疾病的信心,消除病人常有的消極想法。

 

叔叔,醫生說你車禍後可能沒辦法再走路了(負向)但你現在卻可以拄著拐杖自己走路(正向),你真的好棒呀!(肯定)可見你認真復健發揮了極大的效果(行為)雖然長期復健很辛苦(同理),但「我們」再繼續努力一下(行動),也許可以看到更好的狀況產生唷!(用「我們」,不用「你」,要營造一種有人陪伴支持的感覺)


 

【三、為病人找到一個活下去的理由,激發病人生存的意志力】

 

長期生病或是復健,病痛的折磨讓病人常有一種不如一死解脫的想法,有時候可以用病人在乎的一些事情,激發他繼續求生或是接受治療、復健的勇氣與力量。

 

像我爸罹癌的階段,飽受化療副作用之苦,他很不忍心他的家人因為要照顧他,也同樣承受各種身心壓力,因此常嚷嚷著:「讓我早死早解脫吧!這樣妳們就不用這樣辛苦照顧我了」。

 

遇到這狀況,你可以用上述的方法,讓他有機會抒發情緒,也能瞭解他現階段需要怎樣的關心與協助(例如:跟醫師溝通如何消除化療的不適感受?是否調整化療藥物或是改換其他副作用較小的藥物?)

 

除此之外,也可以給他一些對未來的希望與企盼,讓他找到一個支持他繼續活下去或是接受復健的力量。

 

爸,貝拉在妹妹的肚子裡,再過幾個月,我們家第三代就要誕生了,您一定要支持下去,親手抱抱您的小外孫女唷!

 

爸,我多麼期待結婚的時候,能夠讓您牽著我的手、走過紅地毯。您的參與對我而言很重要,為了我,您再堅持一下,不要輕易放棄治療好嗎?(讓病人感覺自己很重要,家人永遠需要他)

 

--------------------------------------

 

為了揉合故事情節、輔導技巧及實際例句,讓讀者明瞭如何具體陪伴病人的方式,本議題上、下兩篇文章足足書寫6,800餘字之多,謝謝您耐心細讀到這裡。關於如何鼓勵病人參與病友支持團體、轉移病人對疾病的注意力及耐心的陪伴等部分,我們將留在下一篇【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下)】繼續說明,敬請期待。 羞



©2013.03.21  Ruru~愛是真實地理解、真誠地傾聽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愛,就是真實地理解~淺談病人的身心靈需求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上)

延伸閱讀:《病後人生》一路上有我陪你~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疾病(下)

 

 

本文同步提供《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編輯使用,網址: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2013/03/psychology-12-2.html

 

《病後人生》FB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fterThatDay



  ☆  本文於102年4月3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家庭與婦女,感謝電小二推薦!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74117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huo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很重要
2013/03/24 20:35
傾聽的技巧不只用在跟病人說話,其實在人際溝通上,傾聽是很重要的一環,只是大部分的人只愛說話、不愛聽話,所以願意耐心聽人說話,這蠻不容易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5 17:29 回覆:

我覺得跟人說話,不只是說說話而已,重點是要說到人的心坎裡,這樣對方才懂得你真的理解他(這叫做「高層次同理心」)。

所以要理解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打開心靈傾聽對方說話,在聽人說話之前,要先拋棄自己的成見與論斷,設身處地去同理對方,這樣很容易就可以得知對方的心情與感受,也才能說出撫慰對方的話。

這不太容易,我自己也不斷在練習,因此大部分的時候,我總是在傾聽,看看我是否能真正「聽」得懂別人的心聲,特別是言語背後的真實意涵。大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質
2013/03/24 16:40

海豚灣是優質好女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5 17:24 回覆:

呵呵!謝謝阿本兄的謬讚。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約反應?
2013/03/24 06:27

哪些重量級的沒來啊? 是不是最近的一些資深網友都不見了? 有跟你說一說再離嗎? 無影無蹤的離去一定會讓用心經營的格友悵然所失的!

我喜歡閱讀RURU老師的文章, 有意義有正面, 也有輕鬆調皮, 我一定會一直在這裡聽老師說話啦!

制約文章我一定會去讀, 謝謝老師提醒, 我也喜歡這樣的互通有無, 嘻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5 17:23 回覆:

人與人之間,緣來緣聚,緣去緣散。真實世界裡每日互動的朋友都有可能因為一些因素而疏遠、分開,更遑論是虛擬世界裡的格友,友誼維繫只靠文字支撐,其實關係是很薄弱的。

唉!一言難盡,我的心得是:擁有的時候要格外珍惜,才不會在失去之後,才深深感嘆。烏雲飄過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RURU老師
2013/03/23 20:09

這篇文章延續上篇文章更加情境對話內容

幫助讀者與家人朋友病屬應對合宜又助益

RURU老師很用心讓我也很認真逐一讀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3 23:04 回覆:

  這篇文章是應讀者的要求而寫的,希望除了觀念的說明之外,還能夠加入實務的說明,這樣讀者可以舉一反三,實際運用在陪伴病人上面。

  文章依然很長,一寫居然將近6,800字,怕文章太長,讀者沒耐心讀完,只好拆成上下兩篇發表。

  我發現不同的文章屬性會吸引不同需求的人來看,所以我還是會持續書寫落落長的文章,希望能夠實際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謝謝小羊媽的捧場,各位的支持是我繼續書寫文章的動力~。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要來學習同理心
2013/03/23 03:07

這一篇是很實用的提醒與教導, 我們身旁都會有老齡化的家人或長輩, 我是一字一字的學習著讀著記著喔!

是的, "想開一點, 不要胡思亂想, 別擔心, 妳很快就會好起來!" 這些話都是會讓病人(尤其是憂鬱症, 躁鬱症等等精神官能症的病友們)心裡不舒服, 不好受!

完全是反效果!

家裡有人生病, 大家都不會好受, 若能同心分工照料, 找一位社工到家族中教導, 就像上課一樣, 這樣是肯定資源, 社工也得到重視, 家人也能解決一些疑難; 這是表面的問題好解決, 至於凸顯出家族原本就有嫌隙時, 這會讓事情更加複雜喔!

謝謝RURU老師, 我是最乖最專心最踴躍舉手發言的學生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3 22:56 回覆:

姐姐真是最捧場的人了,所以我每次發表文章都會期待妳的回應,在無形中,我已經被妳「制約」了。大笑

我有一篇我很喜歡的搞笑文章【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妳還沒讀過,裡面就提到寫部落格文章也會產生制約反應,讓人在心理上產生依賴,甚至期待的感覺,文章裡還有幾位〝重量級〞的格友回應(現在應該不會有了,嗚嗚!痛哭,這篇文章姐姐千萬不能錯過。誰理你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實用
2013/03/22 22:20
這篇好實用.給妳一個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23 22:35 回覆:
  謝謝叔叔的鼓勵。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