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境初探》左踏泰國、右踩緬甸~我在泰緬邊境上
2013/02/20 00:23:52瀏覽16464|回應13|推薦162

這趟旅行挺有趣的,我和小湘從台北搭了4個小時的飛機到泰國清邁,然後搭乘3個半小時的遊覽車抵達泰國最北的府城~清萊府,再由清萊府坐了1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來到了泰國、緬甸邊界最熱鬧的美塞城。

(圖:2013‧泰緬邊境‧美塞河)

 

現在我站在泰緬邊界的橋樑上,望著底下黃澄澄的河水緩緩流過,這個畫面挺有意思的,因為我的左腳正踏在泰國國境之內,而右腳剛好踩在緬甸國土上。

(圖:2013‧泰緬邊境‧左圖:泰國國旗、右圖緬甸國旗)

 

是的,左踏泰國、右踩緬甸~我們在泰緬邊境上。感動(嘩)

 

-------------------

 

曾經看過賴樹盛所寫的《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一書,拜讀他在泰緬邊境從事志工服務、救助難民的點滴紀錄,心裡感佩不已。「有為者亦若是」,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與勇氣可以拋棄一切的牽絆與罣礙,遠赴異國邊境擔任海外志工?

 

也曾讀過楊蔚齡所寫《邊陲的燈火》一書,透過她的文字,我看到一則則在泰境難民營裡所發生的真實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深深地觸動我的心。同樣都是充滿熱忱的社工人,我什麼時候才能像她那樣串起人道援助的力量,用生命影響生命?

 

讀完這兩本書,就像在我心頭投入了2顆小石頭、泛起陣陣漣漪。當我們生活在富裕安定的台灣時,卻有一群群海外志工正在異域幫助那些遭遇戰火蹂躪、人權侵害、貧窮苦難,以至於不得不顛沛流離到異國邊境尋求庇護的難民,那我們呢?我們能為這群飽受苦難的人民做些什麼?

 

尤其是「緬甸」這個國家,由於境內軍事獨裁統治緬甸政府軍與各少數民族之間的族群衝突已延續超過60年,戰爭和人權侵害導致境內無數人民流離失所。許多緬甸人紛紛渡河逃到泰國,寧願生活在環境惡劣、物資缺乏、沒有未來的難民營內,過著沒有正式居留身分、沒有希望的漂泊圈禁生活,也不願意回到緬甸故鄉。

 

緬甸,這到底是怎樣一個國家?

(圖:2013‧泰緬邊境‧左:泰國海關、右:緬甸海關)

 

於是,我們輾轉來到泰緬邊境之處,初次踏上緬甸的國土,造訪這個經濟發展受阻、落後且封閉數十年、貧富不均的神祕國家。

 

左圖是泰國海關和出入境管理所,走過橫跨泰緬邊界的橋樑,即可由右圖的緬甸海關入境緬甸。觀光客只要持有護照,就可以辦理臨時通行證,前往緬甸大其力城一窺緬甸人的風土民情。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當地三輪車)

 

我們在緬甸境內趴趴走的交通工具就是當地的三輪車,這老爺三輪車的馬力實在是,上坡的時候爬不動,在平地的時候卻可以高速狂飆,所經之處必定揚起陣陣塵土。坐在這肉包鐵的三輪車內實在是五味雜陳,我很怕一不小心就在甩尾的過程中被甩了出去。尷尬(///、啥)

  而事實上,在搭乘三輪車的過程裡,還發生兩樁讓我們差點嚇破膽的狀況,讓我對搭乘當地三輪車仍心有餘悸。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玉佛寺)

 

初訪緬甸的首站是金光閃閃的大其力城玉佛寺靜謐安詳的寺廟,卻有著令人目眩神迷的金色屋頂。

 

緬甸是個信仰虔誠的國家,有九成的人民信奉小乘佛教,因為信仰的關係,人民知足與樂天,對「窮」這件事一點也不會在意。他們追求心靈與精神的超越,所以只要攢下了一點點錢,就會奉獻給寺廟、敬神禮佛,因此我們所看到的緬甸寺廟大部分都富麗堂皇、金碧輝煌,座座都是金光閃閃哩!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玉佛寺)

 

佛寺是莊嚴的聖地,因此進入寺廟之前都需要脫鞋,以表示尊敬之意,也因此大部分的寺廟入口處皆設有存放鞋子的地方,而街頭上也經常可以看到身著紫紅或橘色長袍的僧侶向人化緣。緬甸人雖然窮困,但對「布施」這件事顯得非常慷慨,人民對僧侶和尚也非常地敬重。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玉佛寺)

 

玉佛寺內有位年輕女孩販售著緬甸女人必備的防曬品~香木粉這是一種用香楝樹的樹根所磨成的粉末,只要加上清水調勻,塗抹在臉上不但可以吸油、防曬、預防粉刺,更可以保持皮膚的細緻滑嫩,幾乎所有緬甸女人臉上都會抹著這樣的防曬品。未婚的女孩會把香木粉塗滿前額和鼻樑,已婚婦女只塗臉的雙頰,不塗鼻樑。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大金塔)

 

再窮,也不能窮菩薩,瞧!這座鍍金的大金塔雖然正在整修當中,但仍可看到旁邊的座座小佛塔在藍天白雲下,閃爍著金色光芒,真的是莊嚴隆重、金碧輝煌呀!

  緬甸數以萬計的佛塔和寺廟都是人民捐款修建的,如果你有機會近距離欣賞這些佛寺建築,你會很驚訝地發現,這些佛像或佛塔〝係金ㄟ〞!上面黏滿層層堆疊的金箔,真的是金光閃閃、金碧輝煌,讓人眼睛發亮!!!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

 

站在大金塔前可以俯眺整個大其力城的美景,居高臨下俯視這個位於緬甸邊境、基礎建設落後、生活物質條件較差的城市,我覺得在書本上或電視上所看到關於緬甸的報導,都不如實地走一遭來得印象深刻。

 

咳咳!我在緬甸天氣晴。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大金塔)

 

大金塔內有4尊金佛,很特別的地方是,有1尊金佛的右手手指會在雨季時滴水,緬甸人相信這樣的神水具有療效(誤),因此會來大金塔向金佛索取神水回家使用。

(圖:2013‧緬甸大金塔‧街頭小販)

 

大金塔外小販林立,由於緬甸盛產玉石,因此寺廟旁邊盡是售賣玉石的攤位,還有一些販賣香木粉、工藝品及緬甸小吃等攤位,商品琳瑯滿目、目不暇給。

(圖:2013‧緬甸大金塔‧街頭小販)

 

信仰虔誠的緬甸朝拜佛像不是燒香,而是奉獻鮮花,人們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場採買各種鮮花插在佛龕上,早拜祈禱。

寺外一隅還有人販賣著放生鳥、拜神的鮮花,連小女孩都得捧著鮮花,在豔陽下跟著媽媽一起賣花,真是辛苦。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傳統市集)

 

最後,我們還逛了緬甸人的傳統市集,體驗當地人民的真實生活,傳統市集裡什麼都有、商品千百種。

 

我和小湘穿梭在市集的巷弄裡逛了好幾趟,最後還是空手而回。這裡的物品種類雖多、物美價廉,還可以殺價,可惜品質不佳,大部分都是仿冒的贗品,實在買不下手。

 

真抱歉,初次造訪緬甸,無法促進大其力城的〝經濟繁榮〞,我們深感遺憾。搞怪(咧咧)

(圖:2013‧緬甸大其力城‧傳統市集)

 

市集的一角,穿著緬甸傳統紗籠的男人們正殷勤地向來往遊客兜售香菸,街道一旁還販售著汽油與光碟片,可說是個簡易的「加油站」。

 

導遊及領隊殷殷提醒:絕對不能購買緬甸的香菸、酒類及色情光碟片進入泰國境內,所以這樣的〝風景〞就留在我的相片和回憶裡吧!

 

初探邊境,匆匆造訪緬甸大其力城,雖無法完整地看到緬甸這個國家的風貌,但感受到緬甸人對神佛的敬仰、生活的純樸以及治安的良好大街上隨處可見寶石及現金交易,攤位上一疊疊的鈔票疊得像山一樣高,一點都不用擔心會被搶奪,甚至可以夜不閉戶,真是難以想像的境界,也令人對緬甸刮目相看!!!

 

-------------------

 

謝謝小湘捨棄繁榮熱鬧、精緻奢華的時尚曼谷行程,跟我一起來到這個只有高山、只有古城、只有佛寺、只有宮殿的泰北村落,一窺這邊境的風土民情與純樸豐厚的歷史文化。並且一起探訪少數民族的山居部落,成就這一段與以往旅行經驗迥然不同的泰北之旅,也讓我們對這塊曾經走過的土地與國家、人民充滿更深厚的情感。

 

1本護照,走訪3個國家,這趟奇妙的旅行就此展開,請聽我細細說來,待續。開心(ㄏㄏ、ㄎ、哈)

 

 

©2013.02.20 Ruru~我在緬甸‧天氣晴

 

延伸閱讀:《邊境初探》左踏泰國、右踩緬甸~我在泰緬邊境上

延伸閱讀:《邊境初探》金三角搭船遊湄公河、逛寮國島 

延伸閱讀:《邊境初探》探訪傳說中的克倫族村落

延伸閱讀:《珍愛泰北》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瑰寶~龍坤藝術廟



 本文於102313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感謝電小二推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73203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史
2013/03/07 17:40
指壓高雄酒店經紀高雄酒店經紀融資 新竹汽車借款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顆糖吧
2013/03/01 19:47
周末愉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02 22:18 回覆:
  哈囉!也祝福你假期愉快唷!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窮,也不能窮菩薩
2013/03/01 05:56

呵呵,想起了幾年前在高雄聽到的 :

"台灣郎肉肚扁扁,馬愛選阿扁"

.....  政治和宗教,都不能迷信 奸笑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02 22:17 回覆:

  哈哈!妳的留言讓我笑了。

  我覺得緬甸人對於信仰非常地虔誠,雖然人民普遍貧窮,但只要有一點點錢,他們就會敬獻給寺廟修佛塔、為大佛鍍金身,因此緬甸境內有數以萬計的佛塔和寺廟都是人民捐款修建的,而且座座佛寺金光閃閃、金碧輝煌,真的是寧願自己窮,也不能窮菩薩呢!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錯覺
2013/03/01 05:40

好像,照片裡,緬甸人的面容

沒有上回的柬埔寨人看起來親和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02 22:09 回覆:

  我跟緬甸人的初次互動,感覺他們對觀光客蠻冷漠的,不像在柬埔寨或是泰國人都會熱烈歡迎觀光客的到訪,甚至纏著觀光客推銷東西或是熱情招攬生意。相較之下,緬甸人顯得冷漠、被動許多(但不會感覺不友善)。

  甫到緬甸時,導遊提醒大家:緬甸的乞丐很多,千萬不要好心掏錢幫忙,不然會湧出一堆人向你乞討,讓你走不開身。所以我們到了異地,其實也是存著警戒的心態,很擔心被扒、被偷、被搶。

  不過在街頭看到一個奇觀是,很多緬甸人大咧咧在街頭現金交易,緬甸錢堆得像山一樣高(大概是幣值比較低的關係),也不怕被偷、被搶,想想我們遊客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覺得有些汗顏,呵呵!害羞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邁之旅
2013/02/28 20:01

張張熟悉的照片,讓我想起兩年前的清邁之旅

我非常喜歡泰緬邊境的景點

在緬甸市集,大概就蠟染印花布最得我的青睞.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3-02 21:56 回覆:

  呵呵!我也非常喜歡此次的泰北之行,一次見識到了三個國家(泰國、緬甸、寮國)的不同風情,覺得好值得呀!

  我在緬甸鏡內只吃了一根糯米玉米,超好吃的,至於市集裡的東西,逛了好久,都找不到想買的東西,倒是在泰國境內血拼了不少,哈!大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甸
2013/02/26 17:16

緬甸被軍政府統治是一大特色,

翁山斯姬才好不容易獲得自由,

能否像台灣成為現代民主國家還有漫漫長路,

大作介紹緬甸寫得精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2-28 00:13 回覆:

以前對緬甸的認識就是一個盛產玉石的國家課本裡讀到的中緬印抗戰史仁安羌大捷、異域電影裡看到的滇緬邊區游擊隊、新聞報導裡堅毅卓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還有平日經常吃到的泰緬滇菜餚…。

  沒想到今日有緣踏上緬甸的國土,感受到這個虔誠向佛國家人民的純樸,雖然只是浮光掠影式的匆匆一瞥,但我覺得這樣的經驗好難得。大笑

丌大邵
緬左泰右吧?
2013/02/22 21:25
我們談地理,從來都是北上南下,若一定要指點江山,我會說:左踩臺中,右踏花蓮,不會頭下腳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2-22 23:00 回覆:

  謝謝您(老師?? or   童鞋??)的提醒與指正,您說的沒錯,在地理位置上確實是「緬左泰右」。

只是,我是用我當時「所站的位置」來下標題,面對泰緬的界河,我的左手邊是泰國、右手邊是緬甸,搭配圖片(上圖是界河相片、下圖是兩國界河上的國旗),我的「左踏泰國、右踩緬甸」是這樣定義的,感謝您來讀文與指正。愛你喲!


小湘
同遊邊境
2013/02/22 16:09

從RURU的鏡頭中看到泰緬邊境...

很有深度.. 好有文化..

與你一同出國是很棒的經驗享受..

那我們下次的旅遊地點是那兒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2-22 22:41 回覆:

帶著一雙社工的眼睛,所看到的不僅僅是風景而已,我比較關心的是,那裡的人民是怎麼生活的、他們所處的社會情境又是怎樣的脈絡,這樣的觀察挺有趣的。

下一站,一起跟著翔翔媽去日本自助如何?然後,我再努力存錢,我們,我們….,我們去義大利~(握拳!!!)我打算克服我對長途飛行的恐懼與顧慮,造訪妳所說「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國家」。 Fox oh ya   Fox加油


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境初探》左踏泰國、右踩緬甸~我在泰緬邊境上
2013/02/20 21:25
在緬甸境內出了什麼事,讓你們嚇破膽,能說來聽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2-22 22:07 回覆:

驚嚇之一:

我們通過關口抵達緬甸之後,導遊安排好的三輪車已經在路口等待接駁我們,我跟小湘一坐上去之後,其他團員都還沒集合好,我們那輛三輪車伕就把我們載走了,當場把我跟小湘嚇得半死。因為只有我們被載離現場,而其他的團員,包括導遊、領隊都還沒有跟上。

而且在緬甸,我們語言不通,重點是!!!我們的護照都在導遊那裡,不在我們身上,在陌生的緬甸如果被丟包,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這是第一個驚嚇。

後來才知道,原來團員太多,接駁的三輪車不足,載我們的那位車伕好心先騎車到裡面去叫其他的三輪車來幫忙載人……,呼!虛驚一場,讓我跟小湘冒了一身冷汗。尷尬(///、啥)

驚嚇之二:

載我們的這位三輪車伕騎車超快的  ,在即將抵達大金塔的時候,因為騎得太快,差點被一輛突然竄出的白色汽車攔腰撞上!!!

三輪車是肉包鐵耶!這猛然一撞,非死即傷,超恐怖的。把我們嚇得驚聲尖叫、差點嚇破膽。幸好雙方均緊急煞車,我們握緊扶手,沒有被拋出車外。呼!好可怕啊!阿彌陀佛,幸好佛祖有保佑。驚訝(喔、什麼、啥)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參加旅行團或自由行?
2013/02/20 13:53

如果是旅行團,和上次吳哥窟一樣的嗎?

好像四月的緬甸天氣已經太熱了齁?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2-20 20:45 回覆:

 我們是跟團到泰北旅遊,造訪神秘的金三角,由於這地方剛好是泰國、緬甸、寮國3個國家領土的相銜接處,所以持1本護照,就可以造訪3個國家(可惜緬甸、寮國只是匆匆一瞥),算是蠻新鮮的體驗。大笑

我是2月初去的,氣候還算涼爽,早晚溫差大,出門在外穿薄外套就好了(還可以防曬)。4月緬甸是乾熱季,平均溫度約在30-35度,很熱哩!

PS:上次吳哥窟那家旅行社蠻不錯的,不過因為這家一直無法成團,最後我們是參加另一間旅行社的行程(但不推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