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魚又給竿~自力更生的地瓜媽媽
2012/12/20 22:08:03瀏覽6395|回應32|推薦238

我們常說:「給他魚吃,倒不如給他一根釣竿,教他如何釣魚。」對於弱勢族群的經濟扶助,除了發給金錢或是物資之外,培養一技之長或是幫助自行創業,讓他們有能力自立自強以及改善生活環境,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脫貧方式。

------------------------

前幾天經過龍山寺捷運站的時候,看到一位媽媽推著烤地瓜攤車,帶著兩個稚齡女兒在台北市西園路1212巷的巷口做生意、賣地瓜。媽媽站在陽傘下,手抱著年紀較小的女兒,友善地注視著來往經過的行人,另一個女兒則是蹲在一旁玩耍。烤地瓜攤車上擺著一個熱烘烘的烤爐,飄來陣陣的烤地瓜香,這攤車的特殊造型以及標語旗幟立刻吸引我的目光。

沒想到創世基金會除了照顧清寒植物人、老人以及街友(遊民)之外,他們的服務對象還擴及單親媽媽。透過免費出借地瓜攤車、傳授烘焙技術的方式,輔導失婚婦女創業,讓她們可以一邊做生意、一邊就近照顧小孩,這樣的服務模式好特別,兼顧單親媽媽創業與托育的需求,讓我想要對這些「地瓜媽媽」多一些瞭解。

「地瓜媽媽」的行動烤地瓜攤車,藍色的手推車上載著一個白色汽油桶狀的烤爐,上面印上了紅色「烤地瓜」三個大字,還有一個溫度計可以測量烤爐的溫度。旁邊插著一面紅色的旗幟,上面寫著「給魚給竿、拉人一把」、「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等文字,攤車上還有幾箱生地瓜以及磅秤、發票箱、塑膠袋等物件,當然還少不了一把遮陽避雨的大陽傘。

              

圖片來源:Yahoo!奇摩公益官方部落格

創世基金會從9811月開始推廣「給魚給竿、拉人一把」專案,輔導單親媽媽創業烤地瓜,他們免費提供烤地瓜的攤車、機器、技術指導(地瓜烤爐使用方式、木炭生火、溫度火候控制、地瓜種類認識、洗地瓜機使用、商圈評估、攤位觀摩)以及教育訓練(設攤技巧、記帳方式、服務態度)。

一開始免費提供三大袋地瓜、一包木炭及一箱紙袋給單親媽媽,讓她們不用成本就可以推著攤車出外做生意。等她們全部賣完之後,大概可以賺到約8,000元左右的收入,一部分收入可以做為生活費用,一部分可以用來向基金會購買下一批生地瓜,每日淨收入的5%捐入互助金專戶,用來拉拔或是協助下一位弱勢單親媽媽。

這種微型創業的方式,讓這些單親媽媽可以透過賣烤地瓜來養活自己和小孩,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逐漸改善家庭生活,也讓媽媽們對未來更充滿信心與希望。我覺得這種給魚又給竿、給原料又給技能的方式,是一種很棒且值得推廣的扶助模式。

只不過,賣烤地瓜的工作挺辛苦的,夏天艷陽高照,要一直待在酷熱的烤爐旁工作,日曬雨淋、餐風露宿做生意,真的好辛苦。冬天如果遇到寒流來襲,街頭動輒十幾度的低溫,陰雨綿綿、寒風刺骨,帶著孩子站在路邊工作,真叫人於心不忍。更慘的是,這樣的流動攤販必須經常跟警察玩躲貓貓的遊戲,萬一不幸被警察開張罰單,可能一天的收入都沒了,還得倒貼罰單金額,所以如果能幫「地瓜媽媽」找到合適場地,讓她們可以安心擺攤做生意,那就更好了。

------------------------

地瓜的營養價值很高,是很棒的保健食物,有一陣子辦公室裡還流行吃排毒地瓜早餐,將地瓜洗淨後蒸煮,連皮一起吃,據說是很好的養生食物。尤其用炭火烤過的地瓜滋味最為美味,因為水分減少而使得地瓜更顯得鬆軟與香甜,還多了一種炭烤的風味,非常好吃呢!有時候我也會買全家便利商店的烤地瓜配一杯黑咖啡當早餐吃,有甜、有苦,哇!我覺得這真是人間美味呀! 大笑

哪天如果你也在台北街頭看到「地瓜媽媽」的行動烤地瓜攤車,別忘了買包烤地瓜,用具體行動支持她們的創業。一包香噴噴、熱騰騰的烤地瓜,不但可以滿足你的味蕾、帶給你活力,同時也可以寒冬送暖、展現社會溫情,給「地瓜媽媽」更多的機會,讓她們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她們的生活可以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慢慢步上軌道,安頓、安穩、安心、安定。

  

影片欣賞:民視異言堂20121013-單媽的地瓜攤車



©2012.12.20 Ruru~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

 

 ☆ 本文於10112月21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推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716334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請拉我一把
2012/12/21 09:39

要魚  要竿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22 20:26 回覆:

呵呵!好可愛的吉娃娃,這讓我想到我家的來福狗狗(大頭貼那張),我不但想要給牠狗飼料、狗玩具,還想要抱牠一下,好想念已經當天使的來福狗狗。啜泣 大笑


kay
^^
2012/12/20 22:25

RURU晚安 我也很喜歡吃地瓜,很睏了,明天再好好回。羞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21 23:48 回覆:

  謝謝Kay總是如此熱情支持。愛你喲!

  今天太忙了,剛剛才寫完一篇稿寄出去,明天週末還要補上班,嗚嗚!

  明天等我下班後再來仔細回應大家的留言,現在好睏,我也要去夢周公了。誰理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