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魚又給竿~自力更生的地瓜媽媽
2012/12/20 22:08:03瀏覽6376|回應32|推薦238

我們常說:「給他魚吃,倒不如給他一根釣竿,教他如何釣魚。」對於弱勢族群的經濟扶助,除了發給金錢或是物資之外,培養一技之長或是幫助自行創業,讓他們有能力自立自強以及改善生活環境,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脫貧方式。

------------------------

前幾天經過龍山寺捷運站的時候,看到一位媽媽推著烤地瓜攤車,帶著兩個稚齡女兒在台北市西園路1212巷的巷口做生意、賣地瓜。媽媽站在陽傘下,手抱著年紀較小的女兒,友善地注視著來往經過的行人,另一個女兒則是蹲在一旁玩耍。烤地瓜攤車上擺著一個熱烘烘的烤爐,飄來陣陣的烤地瓜香,這攤車的特殊造型以及標語旗幟立刻吸引我的目光。

沒想到創世基金會除了照顧清寒植物人、老人以及街友(遊民)之外,他們的服務對象還擴及單親媽媽。透過免費出借地瓜攤車、傳授烘焙技術的方式,輔導失婚婦女創業,讓她們可以一邊做生意、一邊就近照顧小孩,這樣的服務模式好特別,兼顧單親媽媽創業與托育的需求,讓我想要對這些「地瓜媽媽」多一些瞭解。

「地瓜媽媽」的行動烤地瓜攤車,藍色的手推車上載著一個白色汽油桶狀的烤爐,上面印上了紅色「烤地瓜」三個大字,還有一個溫度計可以測量烤爐的溫度。旁邊插著一面紅色的旗幟,上面寫著「給魚給竿、拉人一把」、「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等文字,攤車上還有幾箱生地瓜以及磅秤、發票箱、塑膠袋等物件,當然還少不了一把遮陽避雨的大陽傘。

              

圖片來源:Yahoo!奇摩公益官方部落格

創世基金會從9811月開始推廣「給魚給竿、拉人一把」專案,輔導單親媽媽創業烤地瓜,他們免費提供烤地瓜的攤車、機器、技術指導(地瓜烤爐使用方式、木炭生火、溫度火候控制、地瓜種類認識、洗地瓜機使用、商圈評估、攤位觀摩)以及教育訓練(設攤技巧、記帳方式、服務態度)。

一開始免費提供三大袋地瓜、一包木炭及一箱紙袋給單親媽媽,讓她們不用成本就可以推著攤車出外做生意。等她們全部賣完之後,大概可以賺到約8,000元左右的收入,一部分收入可以做為生活費用,一部分可以用來向基金會購買下一批生地瓜,每日淨收入的5%捐入互助金專戶,用來拉拔或是協助下一位弱勢單親媽媽。

這種微型創業的方式,讓這些單親媽媽可以透過賣烤地瓜來養活自己和小孩,自食其力、自力更生,逐漸改善家庭生活,也讓媽媽們對未來更充滿信心與希望。我覺得這種給魚又給竿、給原料又給技能的方式,是一種很棒且值得推廣的扶助模式。

只不過,賣烤地瓜的工作挺辛苦的,夏天艷陽高照,要一直待在酷熱的烤爐旁工作,日曬雨淋、餐風露宿做生意,真的好辛苦。冬天如果遇到寒流來襲,街頭動輒十幾度的低溫,陰雨綿綿、寒風刺骨,帶著孩子站在路邊工作,真叫人於心不忍。更慘的是,這樣的流動攤販必須經常跟警察玩躲貓貓的遊戲,萬一不幸被警察開張罰單,可能一天的收入都沒了,還得倒貼罰單金額,所以如果能幫「地瓜媽媽」找到合適場地,讓她們可以安心擺攤做生意,那就更好了。

------------------------

地瓜的營養價值很高,是很棒的保健食物,有一陣子辦公室裡還流行吃排毒地瓜早餐,將地瓜洗淨後蒸煮,連皮一起吃,據說是很好的養生食物。尤其用炭火烤過的地瓜滋味最為美味,因為水分減少而使得地瓜更顯得鬆軟與香甜,還多了一種炭烤的風味,非常好吃呢!有時候我也會買全家便利商店的烤地瓜配一杯黑咖啡當早餐吃,有甜、有苦,哇!我覺得這真是人間美味呀! 大笑

哪天如果你也在台北街頭看到「地瓜媽媽」的行動烤地瓜攤車,別忘了買包烤地瓜,用具體行動支持她們的創業。一包香噴噴、熱騰騰的烤地瓜,不但可以滿足你的味蕾、帶給你活力,同時也可以寒冬送暖、展現社會溫情,給「地瓜媽媽」更多的機會,讓她們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她們的生活可以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慢慢步上軌道,安頓、安穩、安心、安定。

  

影片欣賞:民視異言堂20121013-單媽的地瓜攤車



©2012.12.20 Ruru~木炭烤地瓜、拉把單親媽

 

 ☆ 本文於10112月21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推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716334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烤地瓜
2013/01/18 00:02
哇~金黃色的地瓜心,讓人垂涎欲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18 21:41 回覆:

  對啊!剛出爐的烤地瓜,又鬆又軟,甜而不膩,超好吃的。

  還有拔絲地瓜,一塊塊的地瓜裹上香甜的蜜糖,灑上白芝麻,不同層次的甜味在口中融合,一樣好吃得不得了。(吞口水)Fox餓餓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3/01/11 01:29

幫助弱勢

不如給他求生的技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13 21:28 回覆: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教他如何釣魚。甚至當他會自己釣魚的時候,還可以教他們怎麼養魚,讓一隻魚可以變成更多隻魚,讓生活可以不虞匱乏,這才是幫助一個人自我培力的最好方式。大笑

Zhuo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地瓜是很好的食物
2013/01/09 15:47

無論是煮地瓜稀飯,或是做成烤地瓜、拔絲地瓜、蜜地瓜、地瓜球、地瓜炸餅...,我都覺得十分美味好吃呢!

支持這些靠自己勞力認真賺錢養家的單親媽媽,也需要大家多多給予她們一些具體的行動支持與響應購買,讓她們可以自立自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13 21:22 回覆:

  我也很愛吃地瓜,尤其拔絲地瓜,我超愛的。不過,我家餐桌上很少出現地瓜的身影,因為我娘從小吃蕃薯長大,地瓜對她而言是貧窮與匱乏的記憶,所以她很討厭吃地瓜,也不會主動買地瓜給我們吃。

  地瓜,不只是地瓜,有時候它也跟我們的愉快或是不愉快經驗相連結,這就是人生。烏雲飄過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1/06 09:11

這比一般常看到賣口香糖的弱勢團體之求生方式實際多了

至少所賣的東西讓人覺得容易接受

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7 17:28 回覆:

街頭飄著濃郁的烤地瓜香氣,經過的人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來捧場購買。所以您說的很對,賣烤地瓜很容易被顧客接受,尤其地瓜又是很營養的食物,值得多食,不但可以健康養生,又可以幫助單親媽媽創業自立,利人利己,真是雙贏策略。大笑


吳si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歉意
2013/01/02 22:28
作為老朋友,真覺慚愧,換了山頭版都不知,也夠混的,po了兩星期的大作,至今才閱覽,歉意萬分,給魚又給竿,烤地瓜攤雖好,經濟效益不佳,未若蚵仔麵線,一次一大鍋,省力,省力,不受季節限制,每碗賺得十圓,一個月應不止8000圓收入,淺見而已,見笑。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3 18:08 回覆:

  呵!您工作很忙碌,能夠撥冗來這裡逛逛,我已經很開心了。大笑

  創世在輔導單親媽媽就業時,已經嘗試過許多種創業類型,例如:在市場擺攤賣手工珠飾、賣蔥油餅、擺成衣攤…等等,可惜沒有成功(生意做不起來或是單親媽媽無法兼顧,通常她們工作時,幼齡子女是跟在身旁的),最後才發展出賣烤地瓜的方式。

  賣烤地瓜是最簡單方便的創業入門生意,而且他們有地瓜工廠,基金會免費提供設備器材讓她們使用,包括清洗地瓜的洗地瓜機,所以這些媽媽每天一早就會到地瓜工廠報到,領取地瓜、洗瓜、生火、烘烤,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才推著攤車、帶著孩子到街頭賣地瓜。

  而最感心的是,為了方便單親媽媽操作使用,並能兼顧育兒需求,這台行動烤地瓜攤車已經改良到第130代,才發展出現在這台最輕便操作的攤車,創世員工跟志工們的辛苦與付出,真令人感動。

  下次您龍心大悅、請貝拉娘他們吃水煎包的時候,或許也可以嘗試請吃烤地瓜,starbucks門口那攤老先生的烤地瓜,在寒冷的街頭依然飄著烤地瓜香,吃起來應該很溫暖。奸笑(呵呵、嘿嘿)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說明
2013/01/02 13:57
我期待再來這裡學東西、Ruru老師每一次給我回覆都讓我像海綿吸滿水般的滿足、期待老師對街友的故事報導、不知道他們若是自願性的、會不會有精神方面的困擾呢?

我相信他們大都是經歷生活上的巨變、不是好吃懶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3 18:19 回覆:

  我寫過關於街友的文章:女人和她的狗兒子,裡面簡單提到一些街友的形成原因,姐姐可以先參考一下。 有適當機會或感觸的話,再來寫有關街友的文章。

  其實我家附近就有一位流浪中的街友,看起來約莫30-40歲之間,經常站在素食自助餐店前喃喃自語。我覺得他應該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不過,因為他不會攻擊人,也不會對路人造成影響,所以社區民眾也不會驅趕他,只會敬而遠之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等待有人理解,而要真實地理解一個人也不是這樣容易,有機會再談談囉!大笑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魚又給竿~讚
2012/12/30 17:40

台灣政府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做的不錯,

很多民間基金會和協會也投入志工服務,

若給魚又給竿落實徹底可以改善非常多的家庭,

台灣真的需要更多有心人士投入這個行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31 16:16 回覆:

小羊媽媽在鶯歌陶博館舉行的活動很有意義,還關照到當地的獨居長者,在這極為寒冷的冬天,帶給他們祝福與溫暖,真的很窩心哩!

不只民間基金會和協會投入志工服務,我發現教會也發揮著強大的力量,關懷社區裡的弱勢族群。雖然我不是教徒,但常常看到學校團契裡的同仁互助互愛、濟弱扶傾的表現,我覺得「愛」真是一股撼動人心的強大力量。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再來
2012/12/29 07:44

你說透過街友販售雜誌 , 藉以輔導街友們的生存能力 , 讓我聯想到WORLD VISION基金會(一時想不起來台灣的名字)最早也是透過助養人送羊送豬給需要供應家有受教育的孩子就學脫貧計畫 , 只是我看過台灣的研究報告說 , 這群街友就是喜歡餐風露宿 , 你讓他住屋子裡 , 她就是不愛 , 所以 , 會不會對這些雜誌銷售也不愛啊? 但 , 我想 , 有專業助人者輔導 , 應該會有好效果 , 因為有事先評估嘛!

講到這些挑戰 , 我不知怎的 , 好像被激發出什麼似的 , 因為老太婆我年輕時最喜歡的話題就是什麼點子可以賺錢? 自從認識神(上帝) , 賺錢已經不再吸引我的目光 , 如今這樣的構思 , 好像又讓我有了動力 , RURU老師說一說 , 街友是不是有這樣的"特質"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31 15:50 回覆:

妳說的「WORLD VISION基金會」,在台灣稱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主要從事關懷全球貧童與人道救援工作,所推出的「資助兒童計劃」、「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常常能匯集很多民眾的善心。http://www.worldvision.org.tw/index.php

街友問題要細談,可以寫成一篇專文來探討,現在先簡答如下,以後有機會再分享我對街友議題的想法。

不是每個街友都喜歡餐風露宿,要看看他成為「街友」的原因是什麼?

有些人是志願性的、有些人是非志願性的,前者也許就是喜歡流浪、無拘無束的生活,所以不習慣被安置在機構生活。但為何會型塑出這樣的性格,則必須探究他們過去成長社會化的家庭生命歷程經驗,每個街友的背後都有著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絕對不是什麼好吃懶做、不求上進、自我放逐等等幾個字就可以帶過。

後者之所以遊蕩街頭、浪跡天涯,有很多諸如是遭逢家變的人、一夕之間無家可歸,或逃離家暴環境的婦女,或工廠倒閉破產的老闆(台灣街頭有很多的街友都是落魄潦倒的大老闆)。這些人沒想過要當街友,卻因為家庭或社會結構性因素而讓他們變成homeless,這些非志願性的街友其實仍有工作的意願與能力,只要能給他們機會與基本的保障,幫助他們恢復能力,他們也可以成為一個對社會、對他人有所貢獻的人,並且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什麼點子可以賺錢?」這我很有興趣,哈哈!妳知道的,我們領死薪水的人很難有發財機會,姐姐要不要傳授我幾招?讓我可以累積旅遊的〝資本〞。 奸笑(呵呵、嘿嘿)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人銀行的印象
2012/12/28 21:30

很久以前好像看商周的報導.不知有沒記錯..

這位銀行家對呆帳也是很困擾.後來他是採取五人為一個互助組.透過人情/人際的無形壓力.降低呆帳風險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31 15:11 回覆:

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是研究貧窮議題的學者,我曾經問過他,貧窮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教授說:很難解決…。

貧窮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社會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真正解決這樣的問題。所以尤努斯可以透過創辦「葛拉敏銀行」,讓全球一億人口脫離貧窮生活,並因此而得到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真是實至名歸。

等有時間再來研讀介紹尤努斯鄉村銀行的專書「尤努斯與鄉村銀行:創造免於貧窮的世界」。最近迷上讀有關泰北的書,為了○○○○,現在要認真做一些功課。誰理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
2012/12/27 22:09
Happy New Year!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28 23:23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新年快樂唷~ 大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