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愛情遇上了危險情人!
2011/11/27 21:41:56瀏覽24972|回應22|推薦315

某天上班的時候突然接到朋友A的來電,驚慌焦急的聲音劈頭就問:「我同事B遇到了恐怖情人,不但奪命連環call電話騷擾,現在更堵在公司樓下,揚言我同事再不出現,就要殺她全家云云,現在該怎麼辦?」

忙碌工作之際,突然接到這樣的求助電話,確實讓我嚇了一跳。我想到近日內報紙上的社會新聞事件,【毀女友容 恐怖情人求刑10年 臉縫百針 發抖泣求「別放他出來】、【復合不成 恐怖情人性侵縱火】,頓時讓我覺得不寒而慄,也對B的處境感到擔心。

常常在新聞媒體上看到這類因為分手談判不成,而遭受暴力傷害的案子,有的則是因為遭受另一半親密暴力與虐待,被對方以「拳頭」或「權力」控制,不但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更時時處於低自尊、飽受委屈與擺脫不掉的心理恐懼之中。

這種與情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暴力【註】威脅,要徹底擺脫、全身而退,常常需要歷經一段很漫長的奮鬥過程。在這樣的過程中,不但自己身心受創,連同周邊的親友家人也不得安寧,常常會受到這類危險情人的電話騷擾、跟蹤跟監、死纏爛打、肢體傷害、言語恐嚇或是試圖報復……等等。所以要預防或是遠離這種危險關係與暴力情人,最好在初期結識對方的同時,就要多一些留意與觀察,因為這些危險暴力關係的發生是有跡可循的。

我會不會遇上危險情人呢?! 

其實你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去觀察你身邊的另一半,因為人的某些外顯行為、人格特質與個性習慣,很容易透露出他的內在訊息,所以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判斷你身邊的情人是否有可能成為「危險情人」的高危險群?以下幾項特徵可做為一些指標與參考:

    自尊較低

常常會覺得別人看不起他、不給他面子,沒有安全感、常感覺自己受到威脅。

    個性不穩定

情緒管理能力差,做事衝動、神經質、控制力差、很容易生氣、發怒、不講理,習慣用暴力解決問題、認為使用暴力合情合理,動輒以言語暴力污辱你、傷害你。

    權威性格

具有「男尊女卑」的觀念,容易以自己為主體、非常自我中心,抱持「大男人主義」心態、重男輕女,認為女人不如男人、女人應該聽從男人的話、順服男人。

    控制欲強

對另一半具有強烈的控制欲望、試圖將你與親戚朋友圈隔離、不容許你脫離他的掌握(不可以不接聽他的電話或是不與他見面),容易產生妒忌的心態、見不得你過得比他好或是你的發展成就比他高。

    具有支配的性格

忽視你的意見與自主權,喜歡幫你做主安排(認為你該吃什麼食物、穿什麼衣服),自作主張為你決定任何事、強勢介入干涉你的生活,且不容許你拒絕或是說「不」。

    酒精或藥物濫用

酗酒、吸毒或濫用藥物的習慣不見得是造成施暴的原因,但這樣的習慣卻有可能加重施暴的程度,讓人在喪失理性的狀況下,成為以暴力手段攻擊另一半的恐怖情人。

    有家暴或是受虐待的家庭史

不可否認的是,從小遭受家庭暴力或是父母親身體虐待的孩子,因為他們從小就遭受到這樣的創傷經驗,會扭曲他們的認知與價值觀,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受到這種「習得的經驗」影響,他們很容易在長大之後成為使用暴力的加害人。

    過去情史豐富

過去結交過很多異性朋友,但戀情都無法長久維繫,對過去的異性朋友抱持負面評價,認為都是對方對不起他。

    疏離的人際關係

溝通能力差,不知道該怎麼與人建立人際關係、不知道如何與人互動接觸、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人際問題、沒有親近友好的朋友,個性孤僻、經常獨來獨往。

    工作不順利

可能因為上述種種原因,而他無法具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或社會支持網絡,以至於無法擁有穩定長久的工作。當人失業、失意或是遭受挫折壓力時,很容易陷入低自尊、酗酒、濫用藥物…等負面情緒泥淖裡,而容易以暴力方式發洩抑鬱的情緒。

當愛情來了,邱比特的箭射向你的時候,沉溺在甜蜜愛情世界裡的兩個人,很容易因為一時被愛情沖昏了頭,而把對方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合理化或美好化。尤其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當期待已久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翩翩降臨、出現在眼前的時候,自己的眼裡、耳裡、心裡只看得到、聽得見、感覺得到對方的存在,再也容納不下其他人或是其他勸戒的聲音。因此很容易一時不察,就投入了危險情人刻意編織出來體貼窩心的〝情網〞裡。

甚至受到對方控制、擺佈的時候,還會誤以為那是真愛、那是體貼。等到發覺狀況不太對勁、想要脫身的時候,卻驚覺自己已經被天羅地網緊緊網住,動彈不得,想要全身而退恐怕不太容易,甚至會賠上不小的代價。

沉浸在愛情中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當愛情遇上了危險情人,那恐怕就是噩夢一場。不但會讓自己在愛情路上重重跌上一跤、弄得全身傷痕累累、灰頭土臉,這種擺不脫、甩不掉的恐怖情人,更會對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讓自己時刻活在恐懼擔心的陰影裡。

因此學習如何在愛情關係剛開始的時候,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與空間去了解一個人、觀察對方的行為是否表裡一致,並且能夠敏感覺察可能隱藏的暴力因子訊息,以及學習安全地從危險關係中脫身,這是很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對於學生們的殷殷提醒與叮嚀。

愛是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互相信任、互相欣賞,愛情裡不該有委曲求全、忍氣吞聲、逆來順受、隱忍卑微。沒有人有權力使用肢體或是言語暴力傷害你,你可以不必成為危險關係裡的受害者。 



註:親密關係暴力:係指所有發生在親密伴侶之間的暴力運作,包括:家庭暴力、婚姻暴力、伴侶暴力、語言暴力、分手暴力、約會暴力、性暴力、跟蹤跟監等形式。



©2011.11.27  Ruru~心理輔導筆記系列之5:遠離危險情人




求助專線:全國婦幼保護專線: 113

家庭暴力、兒童保護、性侵害求助專線,只要撥打「 113 」免付費電話,線上將有專業社工人員24小時接聽電話,提供您線上諮詢服務。

網路資源:家庭暴力防治網

網路資源: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877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11/30 11:47

遇到恐怖情人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不過要記得安全地好好走!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03 13:55 回覆:

沒錯!沒錯!如何好好分手,這是一門學問與藝術。

特別是面對這些危險情人時,提分手的時候,要保持理性,並採取低姿態,避免以言語刺激對方。如果發現對方情緒不穩定的時候,要先保護好自己,用慢慢疏遠的方式離開對方。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观察分析得很细致
2011/11/30 07:55

 

外行人弱弱地问一句:这10项特征仅用于判断男性危险人物,还是男女皆通用?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03 13:53 回覆:

好開心見到師兄的來訪和回應。

10項徵兆原則上男女皆通用,但比較傾向用於判斷男性危險人物,因為比較會以肢體暴力方式傷害對方的比例,還是以男性為高。女性受限於先天生理的限制,要以肢體暴力傷害男性恐怕不容易。不過得注意「言語虐待」也是一種語言暴力,謾罵、吼叫、侮辱、諷刺……,女人一碎碎唸、發飆起來,「潑婦罵街」這樣的語言攻擊也是蠻大的傷害與暴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嘸彩工」啦?
2011/11/30 05:49
知道使用10道思考分析的小姐,碰不到愛情!

碰到愛情來臨時,10道條件又拋在腦袋後面,愛上了,管他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03 13:27 回覆:

蔡阿公果然閱人無數、社會歷練豐富,您這兩句話真是一語中的啊!

人們常說:「當局者迷」,在愛情中,女人變得好低好低,低到塵埃裡去了,為愛執著、死心蹋地、執迷不悔。所以英雄難過美人關,而美人也會有為愛昏頭、識人不明的危險吧!愛真是最難的課題,令人又愛又怕。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四項最要
2011/11/29 23:34
就是所謂的偏執型,一受刺激就會強烈反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2-03 13:26 回覆:

沒錯,這是很典型的邊緣型人格異常者,面對這種控制力差、容易衝動、情緒躁鬱不穩定的人,真的要特別小心謹慎。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尷尬
2011/11/29 21:47
妳連回應都比我寫的多.足見妳是多麼優秀.
只是喔要看清對方還不是很容易.恐怖情人多半很會灌迷湯.有問題時會假意示弱.這部分當然要請妳這位專家普渡眾生
ps.我寫得很有誠意.但就擠不出來.字還是這麼少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調的愛情
2011/11/29 18:31

太恐怖了

怎麼有這樣的暴力行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29 21:31 回覆:

毀容、性侵、縱火…,這類的情殺新聞經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而加害者手段之凶殘,意欲同歸於盡或是致人於死地的狀況,常讓人覺得不寒而慄。

而如今,這些在新聞裡才會看到的狀況居然活生生地發生在朋友的身上,我雖不是當事人,但心裡的擔心和恐懼依然如影隨形……。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加一篇
2011/11/28 20:23
妳該加一篇反社會與邊緣型人格的介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29 21:20 回覆:

小豚應小丌叔叔要求寫文章,洋洋灑灑2,181字,結果叔叔僅回應了21個字,這實在太敷衍我了!!!(),至少也要引用回去,寫一篇2,000字以上的讀後心得或補充說明才行。

這議題可以書寫的內容很多,包括:受害者的心理與人格特質分析、加害者的心理與人格特質分析、暴力事件對當事人的影響、暴力事件的危機處理、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處遇方案、邊緣性人格加害者與家庭暴力之關係、睪酮與暴力行為……等等,這篇只是前言而已。 

其實本文重點在最後一段,我只是想告訴我的某位朋友,她的人生是有選擇性的,她可以不必委屈隱忍於暴力控制之下,因為真正的愛是互相尊重,而不是逆來順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女〝昏〞是擋不住的
2011/11/28 10:54

將嫁CIA局長? 「沒被騙女博士」直呼刺激

冒牌CIA頭子 騙倒女博士

想女〝昏〞是擋不住的,再聰明的都擋不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29 22:03 回覆:

學長舉這個例子是在印證我文章中所提,當愛情來了,沉溺在甜蜜愛情世界裡的人,很容易被愛情沖昏了頭,而把對方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合理化或美好化。

其實我和我朋友也討論過這個新聞事件,我覺得被愛沖昏頭(想婚)跟學歷高低或是聰明與否無關,而是跟「生活經驗」與「社會歷練」有關。學歷高不代表愛情智商也跟著高,相反地,他們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唸書上面,生活環境單純、社會歷練不多、沒見過什麼壞人,自然很容易因為對愛情的渴望而被有心人拐騙利用,我蠻能理解她的心情和處境。

況且騎虎難下,真相是殘酷的,要接受「CIA局長夫人的美夢」居然是一場騙局這樣難堪的狀況,我想為了保護自己的心理不會受傷,她只好啟動心理防衛機轉--否認作用(Denial),拒絕承認這些不愉快的現實,繼續堅持自己的「美夢」,彷彿把頭埋入沙漠裡的鴕鳥一樣,眼不見為淨。如此一來,她才能暫時緩衝這些壓力,以保護自己。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理智
2011/11/28 10:47
已經失去理智了˙太多難關˙不能夠靜下心來看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29 21:14 回覆:

樓上小丌叔叔提到邊緣型人格異常者,這類的人控制力差,容易衝動,而且情緒較躁鬱、神經質,性格不穩定。常做出一些無法預料的破壞性行為,造成與他人的人際緊張以及社會適應困難的狀況,所以遇到這類人格異常的對象,真的要特別小心謹慎才行。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11/11/28 09:23
真的要小心為上, 現在的年輕人情緒較脆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29 20:22 回覆:

對啊!遇到這樣的危險情人,不但當事人自己擺脫不掉,連帶地家人朋友也會受到波及連累,跟著提心吊膽。這種身邊潛藏著一顆不定時炸彈的感覺,真的讓人惶恐不安,所以女性朋友交友一定得謹慎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