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光閃閃の沙西米
2011/08/19 00:22:29瀏覽5064|回應24|推薦339

爸爸剛過世沒多久,有一回跟好友在日式料理店聚餐,朋友點了我最愛的黃金鯡魚握壽司和滿桌的沙西米(生魚片),打算跟我一起好好祭祭五臟廟。

沙丁魚銀亮肥美的身軀、厚實的肉質,搭配像太陽般金黃耀眼的柳葉魚卵,一口送入口中,可以感受到魚肉的鮮美、魚卵的清脆與醋飯的酸甜滋味。柳葉魚卵在口中卡滋、卡滋作響,沙丁魚油脂的香氣溢滿整個口腔,幸福滿足的感覺在心頭迴盪。

但,吃著、吃著,眼前突然浮現幾幕熟悉的影像,我居然鼻頭一酸、雙眼泛紅,斗大的淚珠就像斷了線的珍珠項鍊一樣,止不住地滑落。這情景把我的好友嚇了一大跳,頓時愣在當場不知所措。

原先她以為我是被辛辣的芥末醬給嗆到了,但是,看到我一哭就無法停止的模樣,她似乎理解了什麼。於是她輕輕拍拍我的肩,然後,我們就靜默地吃著眼前的沙西米、握壽司,心裡若有所思、無法言語……。

一盤沙西米,就像點中我的淚腺一樣,淚水不斷傾洩而出。塵封多年的記憶瞬間翻湧,我彷彿見到了我朝思暮想的親人、我彷彿回到了我念茲在茲的過去。那些曾經擁有過的幸福與快樂,從我的記憶深處裡被一幕幕挖掘出來……。

……………………………………

我們一家人對日式料理有著特殊的偏愛,無論是阿公、爸爸或是我跟妹妹,面對滿桌的沙西米、生蠔、干貝、握壽司…,就像看到琳瑯滿目的金銀珠寶一樣,眼神是貪婪的、為之一亮的,忍不住暗自吞了幾次口水。

阿公愛吃沙西米,縱使已經是八十幾歲高齡、牙齒都已經掉光了,但只要看到沙西米,就算天氣炎熱、毫無胃口,也會因為沙西米當前而食慾大開。所以他的兒孫們都知道:要來看阿公的時候,一定得帶阿公愛吃的沙西米來探望他。尤其是小春日式料理店賣的沙西米,生魚片又厚又新鮮。雖然每次阿公總是要嚼很久、很久、很久才能下嚥,可是,我們總是可以在阿公的臉上讀到津津有味、幸福滿足的表情。

雖然這只是一份簡單的食物,沒有繁複的烹調料理或是煎煮炒炸,但新鮮的綜合生魚片、握壽司、紅白蘿蔔絲和芥末醬油,在阿公的眼裡卻是媲美滿漢全席的美食。各種生魚片一字排開,紅的、白的、橘的、黃的,配上一小杯清酒,兒孫竭盡孝心、承歡膝下,有的餵食、有的斟酒、有的說笑、有的撒嬌。眾人隨侍在側,阿公被濃濃的親情簇擁著,儼然像尊貴的皇帝一般,沉浸在笑聲洋溢的天倫之樂氛圍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阿公閉著眼睛、用沒有牙齒的牙耐心咀嚼沙西米、細細品嚐肉質鮮甜生魚片的模樣,一副陶醉滿足的神情,讓我們覺得很欣慰。也因此,每當我想到阿公的時候,眼前就出現那張安詳愉悅的容顏。

爸爸同樣對日式料理情有獨鍾,有一回爸爸帶我們到日式餐廳享用美食,我們總是很有默契地先往沙西米區取食。還記得那回我們總共吃了5-6顆碩大肥美的生蠔。這種被我媽戲稱吃起來很像「鼻涕」的生蠔,在我們父女倆的眼中卻是珍饈佳餚啊!舀一小匙的五味醬,擠幾滴檸檬汁,搭配著肥美的生蠔一起送入口中,生蠔鮮美的滋味瞬間在口中爆裂。五味醬的味道緩和了生蠔的些許腥味,生蠔的鮮甜、檸檬的微酸、海水的鹹味,融合在嘴裡就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對我們而言,最幸福的一件事,莫過於跟著爸爸到吃到飽的日式餐廳大快朵頤,因為美食與旅遊對我們而言,是我們平凡生活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我很慶幸以前能夠把握許多與父親共處的機會,帶著爸爸到處吃喝玩樂、享受人生,如今看來,這些都是最珍貴難忘的回憶。

以前每到吃年夜飯的時候,滿桌的山珍海味佳餚中,一定會有一樣是沙西米,而且一定是爸爸當天下午到基隆碧砂漁港買回來的新鮮生魚片。爸爸知道黃金鯡魚是我的最愛,所以每回挑的生魚片都是我最愛的種類,再配上冰涼的生啤酒,哇啊啊啊~,這真是人間美味啊!

有時候新鮮的黃金鯡魚剛好缺貨時,爸爸也會費心地到各個大市場為我找尋冷凍的真空包裝黃金鯡魚。所以年夜飯要吃黃金鯡魚,已經變成我們家過年的例行功課。如果圍爐少了這道美食,會有種不夠圓滿、悵然若失的感覺,就好像少了一份過年的歡愉氣氛一樣,而這樣的過年慣例竟也過了十幾個年頭。

爸爸過世那一年的年夜飯,家裡極度冷清,妹妹早已出嫁,只留下我和媽媽、弟弟過節。桌上依然是滿桌的山珍海味,可是,少了我最愛的親人、少了我最愛的美味。再也沒有人奔波忙碌為我準備黃金鯡魚、再也沒有人食指大動陪我大啖生魚壽司、再也沒有人豪邁不羈與我暢飲清涼啤酒。我心裡充滿濃濃的憂傷與失落,大魚大肉、珍饈美食當前,我竟有種食不知味的感覺。啜泣的心、泛紅的眼,數不盡的思念、道不完的悲傷,我只能選擇讓淚水帶走這一切的惆悵與感傷…。

……………………………………

……………………………………

今天,我一個人默默地坐在日式料理店的旋轉吧台前,看著一盤盤的沙西米、握壽司在我眼前緩緩轉動。往事歷歷,就像電影情節一般,一幕幕浮現在眼前,如聞其聲、如見其影。過去與爸爸一同享受美食的各種人生片段,就像跑馬燈一樣,在我的眼前又重新放映了一遍,讓我不禁陷入過去生命的沉思之中 

黃金鯡魚、五味生蠔、特大干貝、煙燻鮭魚、龍蝦海膽、牡丹蝦、鮪魚、鮭魚、旗魚綜合生魚片、味噌湯……。每一道菜的背後都有一段我跟爸爸溫馨互動的小故事,那是我們過去共同創造的經歷與記憶,每每想起的時候,淚水就會止不住地滑落……。

沙西米,它不只是沙西米而已,因為加了回憶、因為加了親情、因為加了故事,所以在唇齒咀嚼之間,可以品嚐出超乎味蕾層次的味道。那是回憶的滋味,是我記憶裡最美好的親情滋味,是無論歲月如何沖刷、時光如何流轉,都無法掩蓋抹煞的味道。

望著沙西米,我總忍不住淚光閃閃。是的,這真的是「淚光閃閃沙西米」,凝視著這一盤盤的佳餚,讓我不禁悲從中來、淚光閃閃…。

卸下堅強的面具之後,柔軟的內心就很容易淪陷。被壓抑許久的淚水開始展開一波波的反撲行動,向我的眼睛發動猛烈攻擊。瞬間,我的視線模糊了、被佔領了,我看不到眼前的沙西米,淚水又像斷了線的珍珠一樣,一發不可休止地佔據我的臉龐。

呼!我居然又被一盤沙西米打敗了!!!

不!不!一定是芥末醬太過辛辣的關係,這次不只是眼淚,連鼻水大軍也密謀造反,打算聯合淚水大舉攻佔我的臉。幸好我的大腦中樞早已千里飛鴿傳書提醒我要多加留意,所以我的面紙部隊早已隨侍在側,強力阻止淚水跟鼻水大軍來污辱我的美……。

……………………………………

……………………………………

……………………………………

     瞬忽,5年了,

     爸,您離開我們已經5年了。

     時間的洪流在指縫間流洩而去,但,止不住的思念卻從您離開的那一刻起,在心窩裡百轉千迴、永無止盡……


 

©2011.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五週年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5121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哭了~!!
2011/09/04 23:31
看著某些物品,也引起的回憶,
鼻頭也酸了起來,
看著一事一物,種種回憶湧現,
掉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07 17:28 回覆:

我和我父親的緣份只有短短30餘年,這30幾年我們一起品嚐過的美味,每一道美食都帶著濃濃的親情滋味,連一塊鹹光餅都會讓人掉淚哩!唉!這就是「親情的滋」。

PS:謝謝您的來訪喔!因為比較忙,所以遲覆了些,敬請見諒。


翔翔媽
哭了
2011/09/03 20:48
妳........害我哭了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04 00:22 回覆:

久違了,翔翔媽,我最近超忙的,很久沒找妳聊天了,近來可好?

一年一度追思我爹的文章,應該很感人,因為我是一邊書寫、一邊掉淚的。嗚嗚!我已經快被沙西米〝制約〞成三秒鐘落淚了,唉!金害。

這裡的文章比較沉重,妳應該去貝拉版走走,我們的旅遊以及吃喝玩樂紀事都在那裡呢!呵呵!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2011/09/02 13:18
祝您一切都好,儘快回來看我們!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04 00:35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讓我覺得好窩心哩!

最近忙於新工作和志工服務,所以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天天掛在網路上讀文、推文了,但我若有空的話,一定會經常回來拜訪大家,謝謝大家沒有忘記我。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2011/08/21 19:59

最近太忙了,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閱讀與推薦大家的文章。

要暫別城邦一段時間,暫時關閉文章的回應,謝謝大家來看我。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1/08/21 11:37
祝你:東行吉祥,南走順利,西出平安,北走無慮,中有健康;左逢緣,右發達,前有福星,後有菩薩;內秤千金,外有好運!祝:闔家平安吉祥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21 19:57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祝福。也希望看到這則留言的人,也能同樣接收到來自於您的問候與祝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邊吃邊流淚
2011/08/21 09:44
我每每吃到父親生前喜好的食物,
一定也會想起他......辣椒炒小魚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21 19:56 回覆:

睹物思人,特別是在我喪父的前兩年,這樣的狀況特別嚴重,有時候都會感覺他就在身邊、沒有離開。唉!對親人的牽絆和懷念,是永遠無法停止的…。


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淚光閃閃の沙西米
2011/08/20 14:11

Ruru遺傳令尊大人的美食和旅遊嚕!

怪不得吃到沙西米時,都會淚光閃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21 19:53 回覆:

呵呵!所以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經常跟著我爸到處吃吃喝喝,〝小胖豚〞身材就是這樣日積月累而來的,哀哀哀!

齁!難怪〝減肥〞這2個字已經從我的人生字典裡消失了,因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是最好的味道
2011/08/19 22:41
有時候思念是最好的味道.而且是外人無法體會的獨一味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19 22:59 回覆:

看到你的【新手上菜】,我想到我爸在世時,也很愛下廚做菜。我們都是他的實驗白老鼠,試菜N次,幫助他做出媲美餐廳主廚水準的佳餚。

唉!我好想念我爸做的蚵仔煎,這是坊間小吃店都做不出來的好滋味。


逸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淚光閃閃
2011/08/19 20:03

夏川里美唱的「淚光閃閃」是一首很動聽的歌,深沉的思念與憂傷彷彿躍然紙上,真的讓人淚流不止。

中文歌詞翻譯如下:

翻著古老的相片簿  對著總是總是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囁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他甦醒時總讓我  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而活著

晴空翊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如此孤單  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讓我淚光閃閃
想見你一面 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讓我 淚光閃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19 22:34 回覆:

《淚光閃閃》還有中文版《陪我看日出》,很巧的,聆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曾寫下了紀念我父親的文章:那一年,我們看日出,敬請指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好感動喔!
2011/08/19 15:05
思念阿爸!

最後,您有吃完嗎?好好吃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8-19 22:28 回覆:

有啊!都吃光了,魚片的鮮甜,和上淚水的鹹澀,這是一種說不出的滋味,還包了一堆〝餛飩〞(擦拭淚水、鼻涕的衛生紙團)呢!這就是親情的滋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