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2010/08/08 21:40:31瀏覽12947|回應37|推薦304

前陣子陪我娘去台大醫院腫瘤病房探視一位癌症末期的朋友,這位朋友在4年之前我爹過世時,還生龍活虎、十分勇健地協助我娘辦理我爹的喪葬事宜。但沒想到4年之後,原本健康的朋友在一次身體健康檢查中發現罹患了癌症,而且已經是末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膀胱及骨頭,醫師評估大約還剩下半年生命而已。

我娘的朋友乍聽到醫師宣判這樣的結果時,夫妻倆抱頭痛哭、無法接受一個原本健康的人只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太太哭求著醫師,無論花多少錢、付出多大的代價,請醫師一定要用最好的藥、最先進的儀器設備全力救治她的先生,因為他們一家人不能沒有他。

先生承受著癌末腹水脹痛的痛苦,以及癌細胞擴散到骨頭所造成劇烈的痠痛,他極力勸阻他的太太,如果到了無法救治的那一天,他要放棄一切的急救,請讓他有尊嚴、平靜地離開。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朋友的故事【*】,他因為不想面對他父親即將死亡的事實,因此要求醫師要不斷地進行積極性的治療,無論付出怎樣的代價,都要從死神的手中將他父親的生命搶救回來。

於是,他癌末的父親在生命即將結束的最後階段,不斷地被侵入性的插管急救,雖然生命暫時延續了一段日子,但卻是在極度沒有品質、沒有尊嚴的狀況下痛苦地活著。甚至在臨終的那一刻,身上還插滿著管子,當拔管的那一刻,鮮血還從傷口中一直滲流出來全身浮腫、不成人形……。

試問:這樣痛苦地延續生命的意義何在?這樣算是活著嗎?還是生不如死?

臺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柯文哲主任曾經說過:「科技發展到今天,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讓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其實他所要表達的即是如何「善終」的意涵。

科技日新月異,即使是瀕臨死亡的垂死病人也可以依靠各種儀器和藥物維持〝一息尚存〞的狀態,繼續撐很久、「死不了」。可是,要怎麼死,才能死得沒有痛苦、死得有尊嚴、能夠在死前少受一些折磨、能夠生死兩無憾、能夠沒有任何牽絆與罣礙,這就是臨終關懷上很重要的議題:人要怎麼善終?

醫學科技的發展,專業的安寧療護團隊,可以運用各種疼痛控制與症狀處理的方法,讓臨終者在生理上免於疼痛,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但是在心靈層次的撫慰上,臨終者的需求與掛念是:他們要如何圓滿尚未完成的心願?如何分配僅有的時間與資源?如何接受即將失去的一切?如何預立遺囑與安排身後的一切事物?如何跟親人道別、說再見【*】?如何面對死亡以及對死後未知世界的恐懼……?

要真正接受死亡不容易,尤其面對世間所眷戀的一切,那些不捨與放不下,會轉化成牽絆與罣礙,讓臨終者無法安心地離開。因此如何讓臨終者透過「生命回顧」的方式,學習超越生死障礙的能力,讓臨終者能夠了無遺憾地在人生舞台上謝幕、帶著滿滿祝福、微笑地離開,這也是挺重要的一件事。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當一個人的病況已經進入病入膏肓、藥石罔然的狀態時,如果能夠透過安寧療護緩和醫療的方式,讓臨終者及家人滿足身、心、靈各方面的需求,能夠有尊嚴、有品質、沒有任何痛苦、沒有任何遺憾地走完人生旅程,這樣的善終方式也算是很有福報吧!為我的朋友祈福,虔誠祝禱。 

        

追求善終怎麼做:搶救心跳的迷思,DNR你簽了沒? 


©2010.08.13  Ruru~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後記:「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文字之原創者為「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前公關企畫室主任嘟嘟娘。



        延伸閱讀:
Ruru@海豚灣~止不住的傷痛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最後的道別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千山獨行無人相送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南風輕輕的溫柔

 

現在有 位朋友正在閱讀Ruru的文章呦!謝謝你的來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3022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8/13 22:44
認同.............非常認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3:26 回覆:

呵呵!感謝您的回應與支持。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的痛苦經驗
2010/08/13 19:08

幾年前,岳丈與家父前後住院、過世的過程經驗:

先是岳丈因暈眩摔倒,當時送往台中中國醫藥醫院就診,折騰了二、三個月,檢查不出個所以然;後又轉送台北國泰醫院,檢查確認已經嚴重肺氣腫,導致肺衰竭。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插管治療,一直在加護病房與普通病房間輾轉急救;又折磨了三個多月,最後還是撒手人寰。

岳丈住院治療期間,不僅病人病痛折磨,家屬也跟著沒日沒夜的輪流照料,幾顆心更是沒一天安穩過;前後整整折騰了半年之久

岳丈走後沒多久,家父也同樣因病送醫住院;因家父早先已半身不遂達二年多,加上有之前岳丈的慘痛經歷。待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時,即與老姊勸老媽簽署放棄急救志願書,隔沒幾天,家父輕鬆地駕鶴西歸;前後不到二個禮拜

不僅減輕家父受病痛折磨之苦,家人生活作息也沒受到太大影響。

故我個人同意安寧善終的醫療觀念,不僅留給病患的生命尊嚴,也減輕病人家屬照料的奔波與財務負擔,更節省不少國家社會的醫療資源。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5 12:28 回覆:

謝謝您與我們分享您的生命故事,也很不好意思讓您又重新回憶起那些痛苦的經驗。

其實我讀您的回應時,是眼眶帶淚的,因為我在面臨我爹臨終階段時,也曾經體驗過相同的經歷。在簽不簽放棄急救同意書的時候,心裡是天人交戰的,因為我們實在捨不得父親就這樣離開我們,所以我們曾經想過要付出高額的代價,讓父親使用最新的抗癌藥物,以繼續維繫我爹的生命。

可是,眼見父親飽受癌細胞侵襲的苦痛,我們實在不忍心延長他接受化療的身心之苦,唉!在放棄與不放棄之間,真是為人子女最為難的抉擇。最後,我們還是尊重父親的心願,讓他沒有任何痛苦、平靜無憾地離開。所以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臨終的陪伴,讓我爹在生命最後階段的每一天,都是沉浸在親人的關愛與溫暖之下。我相信我爹臨終的那一刻,應該是微笑地離開的,唉!(淚奔)

延伸閱讀:簽與不簽之間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省思
2010/08/13 17:23
「善終,死得有尊嚴」這個想法,小樹也經常思索,如果死前必須經歷生不如死的折磨(如:癌症末期的插管急救),何不讓我有尊嚴的離開,所以小樹也同意放棄急救的。如此說來,人生在世所求為何呢?行到終點站只求好死而已,想到這兒,好像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都無須計較了,但身陷在當下不如意的假象中時,還是覺得很煩悶,人生之路充滿省思的意味呢!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3:25 回覆:

我現在覺得能夠「好死」真是一種福氣,如果只是為了強行挽救不可逆轉的生命,而用侵入性的方式延續苟延殘喘的生命,那真是一種折磨。

想像那些插管、割喉、電擊和大量強心針注射的痛楚,呃!我已經不敢再想像下去了。還是讓我沒有痛苦的離開,這才真的是一種「解脫」,所以能夠好好善終真是一種最美的祝福呀!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0/08/13 14:00

看過送行者這部電影後,覺得很多死亡對活的人是重生的開始。從痛苦,悲慟中再次體認人生。

我早已交代孩子們,該拔掉的時候就拔掉,以節省醫療資源。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3:19 回覆:

您真的很豁達,早已參透生死議題。

其實生生死死是不間斷的循環過程,有生才有死、有死才有生。告別了這一世,還有下一階段的輪迴開始,所以該告別的時候,揮揮衣袖、沒有任何負擔、沒有任何遺憾地說再見,這也算是很圓滿的一件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的課題
2010/08/13 10:35

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健健康康長命百歲「吃百二」(活到120歲),似乎認為
這就是最美好的,但活得久的意義不知每個人是否細細思考過,活得久真的比
較好嗎?還是只是大家都這麼說,所以就認定一定是好的?

有開始,當然也有結束的一天,但人總是無法理性的看待這自然的現象,總想
著自己可以是那例外。這會不會也是人性的一種「貪」,當人活著時,總是會
想得到更多的「滿足」,因為還「不滿足」所以不願意結束?

人把生命看得很重,但對吃的食物中的生命是否就重視過,它或牠們也是有生
命的不是嗎?也許就是「想法和觀念」在影響著人們選擇性的看待生命,因此
該如何理性且平常心的看待「終了」一切還是回到人本身的想法問題?

當人們還不知人為何而生而死時,這樣的生命課題,我想都會一直無解吧?
若「終了」是必然的一天,我想「善終」真的就是最美的祝福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2:50 回覆:

現在的醫學科技可以用各種方式讓人延續生命,例如: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讓病患能夠維持基本的心肺功能。可是,使用葉克膜並不能治療疾病本身,只是向上帝多爭取一點時間,延長病患的死亡過程而已。

這種只是讓臨終者維持「一息尚存」的狀態,根本談不上什麼尊嚴或是品質。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捨不得親人離開世間,因此總是抱持著「要救治到最後一刻、不放棄任何希望」的迷思,這反而使得臨終者陷入更長的痛苦。所以,能夠沒有任何痛苦地善終,真的是很大的福分與祝福。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她
2010/08/09 11:27

雖然不認識她˙但我祝福她˙能夠在有機會回來找尋你們這些好朋友˙

人生無常就是如此˙也給跟病魔對抗的人加油˙身邊的人秀秀˙

Melody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2:35 回覆:

Melody,真不好意思,這篇文章我已經重寫,內容跟妳之前看的截然不同,但較能傳達「善終」的理念,與我想要凸顯的生死議題,再請妳多多指教喔!也感謝妳的回應。


kay
沉重
2010/08/09 08:32
感覺好沉重...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2:33 回覆:

文章已經修改過了,應該不會那樣沉重了。

突破生死障礙本來就是很難的課題,但卻是每個人遲早都會面對的狀況,如果能預先做一些安排或交代,也許當那一天來臨時,就不會這樣害怕與不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