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們看日出
2010/03/01 05:18:12瀏覽5897|回應22|推薦181

有沒有一首歌曲,在聆聽時會很敏感地觸動你心坎裡最柔軟的那個角落,讓你陷入濃濃的回憶裡泫然欲泣? 

爸爸罹患癌症之後,我們知道他來日無多,為了讓爸爸沒有遺憾,因此在他體力猶能負荷的時候,我們總是帶著他到處吃吃喝喝玩玩【*】,留下對人世間一幕幕最美好的回憶。 

那年,妹妹懷著貝拉,縱使挺著便便大腹,我們還是珍惜與把握可以跟爸媽同遊的機會,一起到宜蘭的太平山遊玩,並且期待有緣一窺太平山日出五彩繽紛的美麗風貌。 

雖是7月盛夏,但山頂上清晨的氣溫低得可怕,在寒冷的溫度下,原本擔心爸爸的身體無法承受,卻沒想到爸爸的心是熾熱的、沸騰的。我們這一家三代打著哆索、在低溫顫抖中,見證太平山日出的絢麗風采。那是一段很鮮明深刻的回憶,總是三不五時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黑夜像一張漆黑的布幔,將整片天空包裹起來,望向群山環繞的那一頭雲端,只見黑壓壓的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萬物靜寂,大夥都還沉睡在甜甜的夢境裡,而我們一夥人正聚精會神,迎接旭日破曉的那一刻。 

 

不一會兒,一絲光亮撕破了黑暗,幾縷金光從布幔中奔灑而出、溢滿了天際。晨光漸漸、層層疊疊,將原本灰暗死沉的天空,注入光彩奪目的顏色。山的那一端沐浴在金黃色、灰青色、紫紅色、澄黃色的色彩之下。原本低寒的溫度,此刻似乎出現了一絲的溫暖。 

  

漆黑的布幔被霞光一步步地揭開,灑落了整個天空的金黃。慢慢地,天際之間七彩雲霞翻湧,耀眼的光芒閃爍在群山懷抱之間,山巒裡剎時明亮了起來。 

造物者用日出景觀彩繪了山林大地,偌大的畫布,渲染了璀璨的雲霞和秀麗的柔光,雲蒸霞霧、姿態萬千、光彩奪目地變幻著。這仿若仙境般的景緻、炫麗的彩霞、艷麗的色調,筆墨難以形容,令人屏息讚嘆,也使人駐足陶醉。 

千呼萬喚之中,一輪紅日冉冉升起,像嬌羞的小女孩一樣,任性地躲在鐵灰色的布幔下,若隱若現,怯生生地不肯露臉。但朝霞、雲海不斷地逗弄她、催促她,於是,宛若一顆橘紅色小蛋的紅日微露、緩緩地向上爬升。 

 

        終於,萬丈光芒降臨大地,旭日東升、黑幕退去、天際之間一片明亮。日出後的陽光普照,溫暖了大地,寒意盡除,帶走了身體的疲憊,帶來了無限希望和蓬勃朝氣。新的希望、新的起點、新的一天就此展開…。

那一年,我和爸爸、媽媽、妹妹,以及尚未出世的貝拉在宜蘭的太平山看日出。 

聽著歌手蔡淳佳唱的「陪我看日出」:「……,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風再大吹不走祝福,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你牽著我、穿過了霧,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眼角就會開始泛起思念的淚光。 

每當我失意、沮喪、低潮、落寞、失落、難過、不想勇敢【*】的時候,聆聽著這首歌,心中就會產生無比的激勵力量,讓我繼續堅持下去…。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您牽著我、穿過了霧,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我並不孤獨,在心中您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2005年宜蘭太平山,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與父親一起看日出。 




©2010.03.01  Ruru~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本文於99年3月1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8081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日出的相片
2010/03/07 10:59

照得真美。

和親人的回愔,總讓人忘不了,讓人懷念。

有美好的回憶,人生不寂寞。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7 20:55 回覆:

對啊!所以我用文字把它記錄下來,讓我的家人和未來的小孩都能夠透過我的生命故事述說,而瞭解我這一路走來的生命軌跡。用文字記錄生活、撫慰人心,其實安慰到的是我自己的心靈。

謝謝妳的來訪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麗
2010/03/06 18:44
日出的壯麗景觀與變化
在妳的筆下
生動的呈現於眼前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7 20:51 回覆:

一首歌觸動我心底的回憶,浮光片影瞬間浮現眼前、往事歷歷在目,那絢麗日出的風采依舊令我深刻難忘,真希望時間倒轉,讓我能夠繼續停留在那一刻啊!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的久候
2010/03/05 21:37

終於,又等到了Ruru的文章......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5 23:03 回覆:

其實…,其實…,其實我筆耕不輟啦!只是不發表在這裡而已,我的隱密格子散落各地…。(這是秘密,哈哈!)

我今天超開心的,因為在第一時間分享了妳的喜悅,謝謝妳在獲悉得獎的那一刻,第一個與我分享妳的榮耀。雖然不是我得獎,但我彷彿像是自己得獎般的雀躍與欣喜。恭喜妳榮獲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一名的殊榮喔!妳真是太棒了!我為妳喝采!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所感
2010/03/05 21:35

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喜歡的一首歌!

尤其是蔡淳佳的版本,甚至比淚光閃閃更讓我感動。

光聽蔡淳佳的詮釋,心就漲得滿滿的了,

而Ruru還有和爸爸妹妹的共同記憶,可想而知......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5 23:18 回覆:

我寫文章的時候,只要心有所感,通常可以像行雲流水般地,一股腦地將心中的感觸書寫出來。

那天聽著「陪我看日出」的音樂,突然翻到了昔日在太平山看日出的相片,嗚嗚!剎時間熱淚盈眶、回憶一一浮上心頭,有種不吐不快的感受,就把心中的片片段段書寫出來了。這是我的一段生命故事、一段鮮明深刻的記憶、一種用再多金錢也換不來的天倫時光…。我自己每看一次文章,每聽一次音樂,都會深深地感動著…。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總在寒冷中....
2010/03/03 19:41
找尋那一絲絲的溫暖與光明.....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4 20:52 回覆:

2009年因為妳的「幸運星」加持,而讓我在去年遇到好多令人開心的人、事、物,我覺得幸福滿滿。

2010年的第一篇網誌,又看到妳的出現回應,綾子,妳是我人生的「幸運星」啊!期盼今年我同樣幸福、平安、健康!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竟然想不到
2010/03/02 08:06

記憶中跟爸爸一起看日出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

爸爸他...... 就已經日落了

現在眼眶裡轉個不停的淚水

又有多少懊悔不捨

我真是活該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2 20:24 回覆:

給妳抱抱!……。所以人們常說:愛要即時啊!對於身邊深愛我們的人,我們要珍惜,且要及早讓他知道我們是如此愛他、在乎他,才不會留下遺憾。


KAY
最美的日出
2010/03/01 21:29
ruru 此時讓我給妳一個溫暖的擁抱  相信妳最親愛的父親 每一天都在妳身邊陪著妳一起迎接每一個日出   給妳無限的勇氣與力量  常聽說這一句話 曲終人散  但我依然確定 只要曾經擁有的 就能留下最美麗的印記  永遠珍藏在心  然後帶著愛 珍惜現在所有 把握每一個真實的當下 將會發現  陪我看日出 是一種豁達和喜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2 20:25 回覆:

謝謝妳的窩心,此時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個即時的安慰,會讓我感動莫名。無聲勝有聲,千言萬語,謝謝妳懂我。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過的歲月
2010/03/01 20:30

我們無法叫它停住   但是留下的回憶

卻常是我們帶動生命齒輪的力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2 20:28 回覆:

有些重要的生命軌跡或是關鍵的人生片段會化為一股股激勵的力量,在我們脆弱無助的時候提醒我們:人生要往前看,不要一直往後看,擦擦眼淚、迎向明天,太陽升起之後,人生依舊是一片璀璨美景。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回憶
2010/03/01 12:44

風景

因為人

因為心情

更加美麗

這首歌曲 我很喜歡

原日本歌也非常好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2 20:34 回覆:

夏川里美的淚光閃閃,我好喜歡,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感動得想哭,我真是哭點太低了,呵呵!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出超美
2010/03/01 12:42

日出超美喔!

N年以前,高中畢業旅行,

我在阿里山看過一次

啊~~~哈,回想起 那是很久ㄉ事情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02 20:37 回覆:

哈哈!我天天看海、看夕陽,日子過得很愜意。記憶中看過的日出只有宜蘭太平山的日出,不過,太平山實在太冷了,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直打哆索的感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