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少保護關懷一起來
2015/11/23 22:43:09瀏覽3401|回應7|推薦148

前陣子在媒體上看到【慘絕人寰  生母與男友殺嬰又剪屍】社會事件,駭人聽聞、令人髮指的行徑,實在讓我不敢置信。人們常說:「虎毒不食子」,我怎麼也無法想像,怎會有人用如此殘忍的手段對待自己的親生骨肉,他們怎麼下得了手,我真是震驚又難過。

當然,每個社會事件的發生,背後都有它錯綜複雜的因素存在,而在媒體關注的當頭,人們總會嚴詞批判通報系統失靈、社工救援不力,卻從不曾深入探討是怎樣的因素造成此類高關懷群、高危險群案主問題的發生?預防勝於治療,治標還需治本,很多問題的發生都是社會結構因素或是案主個人的問題,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因此不該將所有的責任壓力都推給基層社工。

其實很多時候只要相關人員願意多加留心,一起將支持系統或通報體系連結起來,那麼很多悲劇就能及早被發現,遏止憾事的發生。所以除了家人之外,像親朋好友、鄰居、村里幹事、鄰里長、學校老師、醫護人員、警察、保育人員等等,如果這些支持系統能夠強化其功能或是落實通報責任的話,也許悲劇就不會一再重演。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內政部已經建置一個「關懷e起來」線上通報系統(網址:http://ecare.mohw.gov.tw),只要知悉發生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童少年保護案件24小時之內,就可以透過這個系統進行通報,通報人的身份將會被保密。

當然,如果是遇到緊急的狀況,已經危害兒童少年生命安全時,請直接撥打110報案處理,以掌握救援的時效;倘若狀況不是非常緊急,但已經危害兒童少年之身心健康且可能讓兒童少年陷入危險情境,則可以撥打24小時兒童保護專線~113報或是使用線上通報系統通報。

因此,您若看到或聽到以下狀況時,請務必發揮您的道德心與正義感,幫助弱勢的兒童及少年遠離虐待傷害或危險情境。

(圖:兒童少年保護通報心智繪圖示範版    ©  2015. Ruru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54月「社會福利工作人員數」統計資料顯示,103年全國專職兒童少年保護工作的社會工作人員僅有644位、專職兒少的公職社工師更只有149位而已(104年統計資料尚未出爐)。以如此單薄的社工人力,要支撐起綿密周延的兒童少年保護網絡真是天方夜譚。

況且,社工員並沒有特異功能,他無法未卜先知、神通廣大,在沒有人告知的狀況下得知哪個家庭可能會有事情發生。如果能透過鄰居、鄰里長或是學校老師及時發現問題,立刻通報警政或社政單位,讓權責單位能夠適時展開救援或介入處理,也許就能夠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您的一通電話,很可能成為救人一命的關鍵。現在很多網友喜歡在「爆料公社」裡張貼即時訊息,如果在〝爆料〞之際也能同步拿起電話撥打110113通報的話,您的熱心相助,可能會改變兒童或少年的不幸境遇,幫助他們脫離悲慘命運,可說是「功德無量」啊!請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生活週遭中的兒童及少年保護問題。

 


        
延伸閱讀:社工人的非戰之罪




  ©2015.11.23  Ruru~兒童及少年保護,鄉里社區逗陣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5818700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7:14
今天看了你好多篇文章,以後會常來你家逛逛,吸取你人生智慧,增長自己的不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2 10:51 回覆: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5/12/22 23:42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6:21
這一篇寫得好好,值得廣為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2-17 19:19 回覆:

  看到您來留言真開心,謝謝您喜歡這篇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5/12/17 04:31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2-17 19:18 回覆:
       預祝聖誕快樂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1:27
加油~!台灣需要多一點"雞婆"的民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2-03 18:29 回覆:
  沒錯,兒童少年關懷與保護,很需要大家逗陣來幫忙~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1:15
家有小孩了,實在不敢看這種新聞,還有待妳多多為兒少關懷發揮專業,最近真的都不看新聞了,社會上恐怖的事太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1-26 21:08 回覆:

其實我現在不太看社會新聞,因為很多的社會問題,讓人覺得好無力。但這個新聞實在讓我覺得太震驚了,諸如此類的社會問題,社工人會從不同面向做探討,試圖去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而我覺得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即時通報與救援,可以提供很關鍵的力量,希望大家能夠發揮正義感,多多關心在我們生活週遭裡的弱勢家庭。


KAY
以筆助人的RURU
2015/11/24 22:11

如果每個人都能付出多一點點的關懷與溫暖,社會上就會少了很多悲劇的發生,感謝RURU的提醒,和詳細的資訊。現在不只是兒少保護,台灣已進入高齡國家,越來越多老年人罹患失智症,希望RURU有空能針對此一主題,寫一篇文章喔(RURU忠實粉絲的小小期盼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1-25 20:10 回覆:

我最近在看一本書《趁你還記得》,就是書寫失智症居家照護的內容,作者用他親身照顧父親12年的經驗,與讀者該如何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家人,這本書很值得一讀,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看看喔!

另外,沈政男醫師的文章《名叫失智的魔神仔》:http://classic-blog.udn.com/thegloberover/36470576,揭開我們對所謂「魔神仔」的神秘面紗。

遇見「魔神仔」?!其實這是常見的失智老人走失事件。「失智患者迷路最常發生在人生地不熟,或者精神恍惚之時。走失以後,沒吃沒喝加上體力勞累,很容易出現譫妄現象,也就是急性意識混亂,產生幻覺,而聽到、看到不存在的人事物。」你也可以點入瀏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