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
2009/11/07 11:06:21瀏覽5984|回應22|推薦155

不知道是不是我哭點太低的關係,看到一則廣告短片【1】我居然瞬間熱淚盈眶。(請花4分鐘時間看完它)尤其是聽語障女孩悲憤地比畫著手語,對著街頭藝人說:「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時,我覺得好心疼,因為這一幕常常在我眼前真實地發生。

           

 

        我所輔導的學生大部分是聽覺障礙學生,每當他們在課業上、人際上,甚至生活上遇到挫折或是困難時,他們總是會憤恨地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我會是聽障?、「為什麼我媽媽要把我生成這樣?【2】、「如果我不是聽障的話,我現在也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語氣中充滿悲憤、怨懟、委屈、自責的情緒。而這些感覺我感同身受,也非常能夠理解他們求學及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各種歧視、不友善與異樣的眼光,這種被人差別待遇的不愉悅感受,我懂。

 

前幾天跟學生聊天,談到學生因為畢業後閒賦在家一段時間沒積極去找尋工作,而被家人視為不夠努力、不求上進的抑鬱心情,他也是帶有情緒地跟我說: 「如果我跟一般人一樣身心健全的話,也許我會有更好的成就與發展。雖然他也知道要自我接納的道理,但是在心靈上總感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這一點,他始終無法釋懷。

 

於是我想到了街頭藝人說的這句話:「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這句話在我腦海裡翻來覆去不斷地被思索著,當我們都期待自己與眾不同、標新立異、鶴立雞群的時候,對於這一群身心障礙者而言,他們所期盼的卻是希望能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很遺憾的是,受到先天或後天生理功能障礙的影響,他們這輩子只能帶著這樣的遺憾生活。如果不能學會自我接納、試著去調適這些障礙所帶來的不便、試著將這些人生的苦難或是打擊賦予正向意義,也許在不斷地自我怨懟中,只會讓自己持續沉溺在自憐自艾的情境裡。

  我們不是身心障礙者,因此很難體會這樣的障礙在他們的人生之中,為他們帶來多大的苦難與痛苦,所以只是言語上勸導他們要接納自己,要看得開、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些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實質幫助。

  對於一個身障者而言,他們需要的不是旁人的「同情,而是被「理解與「尊重【3】。他們原本就是有能力的人,跟大家都一樣,只是大家先看到了他們的障礙,於是,不是貼上了歧視與偏見的「標籤,就是自以為是地給予憐憫與同情。其實唯有同理他們的立場,才能真正了解他們實際需要的是什麼。  

我認為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而言,他們需要的是「機會和「資源,一個跟大家公平競爭的機會,以及一些可以彌補他們缺憾的資源,讓他們可以在立足點上跟大家一樣。任何人都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在社會上生存,只要給予公平合理的機會待遇,只要營造尊重友善的接納氛圍,只要在無障礙設施環境上多些努力用心,我想他們會因為這社會有愛而無礙的。

 

我問我的學生:「你是怎麼看待自己的障礙?你怎麼接納自己的不便?

 

學生說:「當我生下來就沒有一件事是平凡的,現在走的也是一條不平凡的路,當你沒有這不平凡的人生,成就也未必是不平凡的。

 

限制不是天生,限制是自己為自己設定的,所以不把自己的障礙當成障礙,就不會有障礙。

 

學生這兩句話讓我感動極了,我發現:一個人如何詮釋他所處的情境和位置,如何解讀他所遭遇的逆境與挫折,就會轉化成不同的信念與態度,積極向上提升或消極自怨自艾。我一直很喜歡司空摘星在文章裡【4】所寫的一段文字,他說:「請不要小看,或過度悲觀的看待人生中種種的困難、挫折和逆境。這些經歷,有可能是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

 

這席話像是支強而有力的強心針,能讓人對目前的逆境泰然處之,並對未來人生懷抱希望與夢想,因此我總是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同時也把這席話與我的學生們分享。

 

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深刻思考之後,轉念之間,你就可以得到解答。




 

© 2009.11.07  Ruru〜因為愛,有愛無礙【*】      


 

影片來源1】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5pBPWG75I

 

一個聽語障女孩,從小懷抱著音樂的夢想長大,卻經常遭受姐姐的不屑與打擊。正當她對自身的價值產生疑問的時候,一個街頭藝人告訴她:“音樂,只要你閉上眼睛,就能看見。“

 

兩人同時入圍音樂節,由於嫉妒和害怕,姐姐在比賽前僱人摔壞了妹妹的小提琴,打傷了一直在教導妹妹的街頭藝人。自以為陰謀得逞,但是妹妹仍然出現在比賽現場,飛揚的卡農從殘破的小提琴中破繭而出,震動了所有人的心... ...。

 

延伸閱讀2】Ruru@海豚灣~是妳把我生成這樣!

 

延伸閱讀3】Ruru@海豚灣~一個等待履行的承諾 

 

延伸閱讀4】司空摘星~還是「Q & A」 比較好之「貧民百萬富翁」

 


 
本文於98119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468900
 引用者清單(1)  
2009/11/07 23:41 【自信自在】 為什麼你要和別人一樣呢?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的任務
2012/03/04 20:46

您辛苦了....

雖然沒有哭 仍深受感動

當小提琴樂聲一出現 更觸動情緒

很棒的短片(廣告)

謝謝 分享

....

天生我材必有用 

老天爺總是會採取一些途徑.方法來考驗.磨練我們...

雖然有時挫折不斷 卻也讓我們獲得更多.更珍惜

小時候也曾對身體的不適抱怨過~但長大後漸漸明白

因為 那是讓我更強壯.更惜福.更懂得感恩的過程

所以 我釋懷 面對 接受....

您的任務了不起....

加油~

^___^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5 22:21 回覆:

我始終相信「上帝所賜下的美好禮物,往往都是用『苦難』來做包裝。」所以每當我遇到挫折打擊時,我都會去思考這樣的痛苦,其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我可以從這樣的痛苦中得到怎樣的啟發與轉化?

 

我覺得一個人如何去詮釋他所面臨的困境,就會把他帶向怎樣的境地?所以我常跟學生說:正向思考很重要,只要你內心充滿信心和希望,你就有機會迎向陽光,而不會被囚禁在幽暗的桎梧裡。

 

請不要小看,或過度悲觀的看待人生中種種的困難,挫折和逆境。這些經歷,有可能是未來某個人生關鍵時刻的解答。」這句話我很喜歡,也與各位好友分享。大笑


逸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片拍得很好
2012/01/26 23:20

這則廣告片拍得很好,卡農音樂也很動聽,非常具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影片中的小女孩如今已成為亭亭玉立少女,還拍了電影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1-28 21:36 回覆:

好的短片確實可以發揮激勵人心的效果,且讓人留下深刻的記憶。

這部短片在網路上流傳甚廣,幾乎所有看到這則短片的人都會深深被鼓舞,呵呵!這不得不佩服幕後操刀手的巧思,能把一則洗髮精廣告片拍得如此動人。


Gaven
回應
2011/04/17 19:17

因為瞧不見上天的用心,所以不懂得如何用愛去呵護上天安排在人間的天使。每位身障人士,其實都是為所有建康的人分擔痛苦,把那些殘疾的機率給佔去了,才能讓健康的人們毫無憂鬱的開心做自己。

而每個患有不同疾病的身障人士,都希望自己與平常人相同;一樣平凡的生活,一樣平凡的家庭,一樣精采的戀愛。但他們就是如此不同,卻也因為他們的不同,才有機會編譜出更多不平凡的樂章

如果生命的過程真是沒有絕對可能而產生的,相信這些身障人士會是最大的見證者,也是世間真愛無所不在的啟發者與擁護者。讓我們用祝願的心來看待他們,也讓我們用愛來保護他們,讓他們擁有更多的愛,也才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艱難的生命課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4-17 21:29 回覆:

弟,為你而寫的這篇文章,在一年半之後,終於等到你的回應了。

也許「心靈學分」很難修,但希望聰穎的你,有一天能夠參透這其中的「意義」,早日出關好嗎?

希望有一天,當傷已經不再是傷,你會願意回答我問你的問題。

.

.


corin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
2010/09/26 00:02

忌妒使人心盲,

心盲比視盲更可憐,

給他們幾會,就有無限可能~~


http://blog.udn.com/corinna07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9-26 11:12 回覆:

是啊!我覺得忌妒之心會蒙蔽人的眼睛,讓單純的心思變得複雜、有心機,就像影片中的姐姐一樣冷血無情。

身心障礙者只是身體功能有些障礙而已,只要給予適當的輔具協助,其實他們的能力跟一般人都一樣。所以正如妳所說的,只要給予他們機會和資源,他們就可以發揮他們的天賦能力,創造無限可能的人生。

謝謝妳的來訪與回應喔!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不一樣
2010/01/04 08:32

就連雙胞胎都不一樣

相似的外表

有著不一樣的心

都是獨立的個體

有不同的社交及老師同學.朋友

更有著不同的選擇

在人生每一個關口上

我們都會徘徊猶豫

不知道要如何面對

上天唯一公平的是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

端看你怎麼去分配

有些人因為生命中的缺失而更力爭上游

有些人如天之驕子卻胡做非為

命運操之在己也毀之於己

如果你不能悟出生命的意義是由自己操筆完成

那麼人生對你而言又有何意義

在生命的旅程中每個人都有他需挑戰的課題

如果還沒開始就丟白旗

那真的是對不起自己

知道自己與眾不同

有自己承擔的使命

有自己才能完成的命運

一切都靠自己的信心堅強

考驗自己挑戰的意願

邁向人生的高峰

證明

每個人都不一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1-15 16:39 回覆:

呵呵!妳寫得很好耶!完全命中意旨。

我相信每個人來到世上都有他的責任與使命,所以千萬不要輕忽了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總是要認真地走過這一遭之後,才能領悟到上天所給予的考驗和人生劇本是什麼?所以,認真地過每一天吧!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自己跟自己競爭,也就無需在意是否跟別人一樣的問題。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7 21:30
對吼~~人又不是數位化的.怎麼可能跟別人一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7 21:32 回覆:

呵呵!所以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要懂得欣賞自己長處、不斷地自我肯定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5 22:33

在延伸閱讀發現自己的文章,意外也榮幸。謝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6 20:12 回覆:

哈哈!真歹勢,忘記先知會您一聲了,先斬後奏,幸好您不介意。

不過,您這幾句話真的影響我很深,讓我時刻用來激勵我自己,爾後可能還會常常運用到它,麻煩繼續授權我無限期引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ing
2009/11/11 22:27

What a touching article and attached film.

In this society, we do need such kind of positive encouragement.

Thanks!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2 22:29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賞識與鼓勵啊!

我之前曾經是輔導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老師,所以對於這些特殊學生的處境和權益非常地關注。我有很多文章都是書寫我和學生之間的小故事,歡迎您撥空來看看,也感謝您的回應。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09/11/11 21:24
我們的廣告就沒有辦法做到別人的水準?雖然ending還沒結束我已經猜出是shampoo廣告,可是人家的作品就是不一樣.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2 22:49 回覆:

我覺得這個廣告拍得真好,用勵志性的故事情節吸引觀眾的眼光,每一個看過這則短片的人,都會深深地被聽語障女孩努力實現夢想的歷程所感動。我想,一定有很多人都看過這則短片吧!其置入性行銷的宣傳效果,肯定已經達到。

因為…,因為…,因為衝著片尾『妳會閃亮』這4個字,我也去買了潘婷洗髮精來洗滌頭髮,不知道我現在有沒有變得很閃亮啊!哈哈!


Angus
看的開~想的開
2009/11/10 22:41

人無法控制別人的負面想法、負面言語,更無法控制與生俱來的外在因素,
與其為了這些無法控制的事情,而在那邊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倒不如多想想自己有些什麼,而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來的重要,
因為要比可憐、要比痛苦、要比慘烈,你絕對不可能是第一名,
既然如此,何不好好把精神放在思考如何把自己變得更好,
因為還有很多你可以做、能做、應該做的事情等待你去完成,
當處在逆境時,應該多往好的方面著想、把自己的弱勢轉化為優勢、
好好肯定自我,因為要別人尊重你,必須先尊重自己,相對的,
想要別人看的起你,必須先看的起自己,多花些時間想想該如何努力求進步,
當有一件事是你不能做的時候,
一定有一件你可以做的比任何更好的事情等待你去完成,
當你將精神放在這些事情上,你就沒有時間去想你缺少了什麼、你不能做什麼,
更不會有時間去看輕自己、貶低自我,
每一個人都有一條自己的路,當你有不平凡的人生,
而你能達成的目標也必定是不平凡且具有特殊意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11-10 23:20 回覆:

呵呵!你的文字真是擲地有聲啊!我很開心我的學生們都擁有這樣深刻自省的能力,和表達流暢的文采。看來近朱者赤,近Ruru者,可以感受到「陽光」、「希望」以及「愛飛揚」呦!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必定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這句話在最近越來越得到印證。我在某個地方失去某樣東西,就會在另外一個地方得到補償。老天爺是公平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生的各種境遇也都是有意義的,就看你如何去詮釋這樣的「意義」,以及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