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排骨的價值
2009/07/22 10:41:21瀏覽2290|回應17|推薦123

自從爸爸過世之後,媽媽就顯得越來越落寞了,本來就不喜歡出門的她,這下子更變得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除了出門買菜、就醫和必要的外出之外,她幾乎成天都守著電視機、守著空蕩蕩的家。也因此,我和妹妹常會將假期安排在同一天休假,如此一來,我們姐妹倆就可以暫時放下工作與家庭、小孩,陪媽媽逛逛街、吃吃飯、買買東西。

星期一休假日,我和妹妹又奉行我爸【一粒豆】的遺訓,帶著媽媽吃大餐、打牙祭去了。席間,媽媽又開始碎碎念提到妹妹一定得生個男孩才行,不然貝拉長大之後出嫁了,她們夫妻倆會頓失依靠。

面對媽媽這種傳統的性別偏見,認為只有男孩才能承擔奉養父母責任的念頭,我們相當不以為然,於是要媽媽摸著心肝想一想:

4個小孩當中,到底是兒子,還是女兒比較孝順?

是誰會帶她去吃大餐、買營養食品給她吃、送高檔的保養品給她用、幫她支付保險費、帶她去就醫做檢查、為她添購各種的衣物與日用品…,是兒子,還是女兒?

這一番提問,讓媽媽瞬時間靜默了下來,並且跟我們講了一個關於「排骨便當」的故事,讓我們聽了覺得心好酸。

在我們求學的階段,媽媽每天都會在清晨就早起為我們做午餐便當,她很寵愛她的孩子,因此最喜歡做排骨便當給我們吃。一塊香嫩厚實的大排骨加上雪裡紅以及一些配菜,這香味四溢的便當,常常讓我那個嗜吃美食的爸爸垂涎三尺不已。

爸爸總是會問媽媽:「為什麼妳的排骨只準備4塊而已?為什麼不多準備1塊,讓我也可以吃吃排骨飯啊!

媽媽說:「日子這麼窮、這麼苦,我把買菜錢東省西省,才掙得出買4塊排骨的錢,這排骨當然是留給孩子吃啊!你幹嘛跟孩子一般計較咧!!

人家說:「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而我爸則是「吃不到排骨說孩子不孝」。

他冷冷地對我媽說:「妳這麼溺愛妳的小孩,以後如果被孩子不孝的話,那就很冤枉。

聽到這些話,我心裡很難過。難過的是,我爸居然這麼愛吃排骨飯,但卻未能得償所願,現在就算想吃,也吃不到了  ;難過的是,我當年居然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一點也不喜歡我媽為我準備的排骨便當,因為吃都吃膩了;難過的是,原來當年的成長背景是這樣的辛苦,但我在父母的呵護寵愛之下,一點也不知道父母操持家務的辛苦與為難!!

沒想到這個排骨便當,這一塊排骨的價值是如此的珍貴。咬在嘴裡細細品嚐,嚐到的不只是肉汁橫溢的香酥美味,它還蘊含了媽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心與用心。裡面盡是媽媽滿滿的關心和愛心,這真是一塊無價的排骨啊!

     

妹妹說:「Ruru,妳多吃了我好幾年的排骨飯,所以妳要承擔更多照顧媽媽的責任。

說的也是,身為長女、長子,侍奉父母之日較長,原本就應該承擔起更多的義務與責任。為了不辜負媽媽當年親手製作每一個排骨便當的愛心與苦心;為了不讓爸爸當年的玩笑話一語成讖;為了履行對爸爸臨終前的承諾,我們一定會好好孝順媽媽的。

不過,我媽的脾氣還蠻古怪的,用另類的語言來形容就是「很難搞」、「很機車」。唉!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孝心,她是一點也不領情的,真的不好溝通。要討她的歡心,常常會令我們碰一鼻子的灰,所以我的高EQ是被這樣磨練出來的。當面對我娘的難搞,我都可以和顏悅色、溫柔相待時,還有什麼難搞的人物,我無法擺平呢!!!!

距離上一次帶我媽媽出遊已經是2005年7月的事,那時我爸還健在,我們最後一次出遊的地方是宜蘭的太平山。那時我妹的肚子裡還懷著貝拉,沒想到歲月匆匆、一晃眼4年就過去了,我媽過了4年不曾出遠門的生活,真的讓我們感到歉疚。

趁著暑期長假的來臨,我和妹妹打算帶我媽媽到花蓮玩,因為那裡有很多她和我爸爸的美好回憶。可惜,我媽媽很難搞的,好說歹說、費盡唇舌,我媽媽還是不願意出門。什麼天氣太炎熱、出遊浪費錢、旅程不安全、擔心我弟沒飯吃、擔心家裡沒人在不安全、擔心暈車身體不舒服……。呼!真的很難搞,快把我氣得七竅生煙了。   冷靜、冷靜、冷靜。

不過老人家還是有罩門的,那就是愛錢。為了讓我媽媽願意跟我們一起出遊,Ruru我不惜斥下鉅資,付出一個月薪水的代價,終於讓我媽媽點頭願意出門了。哇!真是不容易啊!我流下了 心痛 喜悅的淚水,嗚嗚嗚!這一塊排骨的價值,果然是粉昂貴的啊!嗚哇哇哇!   排骨將成為我心中的「痛」。

我就快要啟程了,帶著我的媽媽、妹妹和貝拉搭著環島之星往那洄瀾夢土旅遊去了。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洋公園、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那一片好山、好水、好空氣正向我們朝著手。噢!戀戀花蓮,在克服千辛萬難之後,我們終於要投入妳的懷抱了~令我心神嚮往的洄瀾夢土。


 

©2009.07.22  Ruru~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叫「大樹」太沉重

圖片取自網路:www.cns.hk:89/.../news/2008/06-17/1284592.shtm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1535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時...
2009/07/23 09:56

我還以為是媽媽客氣不希望你破費,所以推說不想出去玩...

想不到現金攻勢反而奏效,等於是花錢回饋請媽媽來伴遊啊!

不過,以後這種事還是請親戚還有阿姨們代勞比較輕鬆,婆婆媽媽的同儕效益最好了...什麼「難得兒女孝心」、還是「趁還走得動盡量玩」...一呼百應,親友講兩句來洗腦比兒女的千言萬語有用!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3 19:49 回覆:

對耶!這就是「伴遊」,哈哈!

妳說的婆婆媽媽同儕效益這招對我媽沒用,相反地,要找這些阿姨們一起陪同出遊,我荷包失血的速度會更嚴重(要幫一群伴遊者出錢啊!)重點是:我媽也不會因為親友的鼓吹而想出去玩,所以才說很難搞咩!

認識我娘這麼多年,看來看去只有「四個小朋友」出馬才會成功,這招屢試不爽。所以為了讓「尊親開顏笑」,我得努力賺錢和存錢,身為人子,真的大不易啊!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得開心
2009/07/23 09:21

回來要告訴我,你把老媽逗笑幾次.

你媽真好命,請他出去玩,還要付她錢.

像你這樣的女兒少了,

像我這樣不肖的,----

ㄣ,最好不要扯到別人,

就我一個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3 19:51 回覆:

哈哈!我媽只有看到一樣東西才會笑顏逐開,那就是那「四個小朋友」。唉!為了這「四個小朋友」,我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啊!

不過也沒差啦!反正給我媽的錢,她也是用在我們身上,所以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自己,若能博得她的歡心,這比什麼都重要。


kay
好感動
2009/07/23 08:34
ruru  我的心很感動  因為了解妳的心   在此先祝妳們花蓮之旅平安愉快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3 19:51 回覆:

謝謝妳喔!等我回來再跟妳分享遊記。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
2009/07/23 08:21
如此孝心,必有福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3 19:52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真是讓我羞紅了臉。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孝順
2009/07/23 00:14

妳真的很孝順勒.帶媽媽去玩之外還要賄賂媽媽.真難得.給妳拍拍手

呵.好野搬家了喔.有空常來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3 19:52 回覆:

謝謝你的掌聲。

我拜訪過HOYA的新家了,也已經逐篇閱讀了呦!HOYA真是機靈可愛,果然是青春無敵小牝犬。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祝你旅途愉快
2009/07/22 17:50
好溫馨的家庭故事!很感動。

花蓮好山好水,很有得玩;先祝你和家人旅途愉快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2 22:01 回覆:

呵呵!首先恭喜妳的文章【自從有了自己的部落格】被電小二推薦了,有沒有感覺我有料事如神的神奇魔力呀!

在學校工作最開心的就是有寒暑假,哈哈!我期待長假好久了,趁此機會可以盡情地玩、痛快地吃吃喝喝。謝謝妳的祝福唷!希望我的心不要留在花蓮帶不回來才好,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2 11:32
這篇文章看的我也心酸酸,我不只有媽媽難搞,我家四個老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很難搞,想對他們好一點,結果他們也是不領情,昨天本來想帶我阿媽跟我媽去到處逛一逛,結果一下子我媽急著回來看股票,又嫌停車要錢,最後搞得我很生氣就直接開車回家,他們也氣我愛生氣,有時候也很想狠下心來,學我哥只顧自己和女朋友去遊山玩水,不想管他們,可是還是沒辦法,因為心裡總是牽掛著家人,不過算了,不想和他們計較,我只希望很多老舊觀念能夠在我們這一代終止,我也快要去玩了,想到可以暫時拋開煩惱快樂出遊,真的很開心(不過同時又捨不得狗狗,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2 22:11 回覆:

呵呵!別老是想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想想「倒數8天」,我猜妳的心已經不在台灣了。暫時先放下狗狗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牠們會乖乖在家成全妳的圓夢之旅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