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樣兒的!男人
2009/07/15 20:35:42瀏覽2821|回應20|推薦143

前陣子承辦一場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的演講,邀請母校W教授來學校針對一、二級主管及全校導師講述有關校園性別現象的議題。原本擔心女性主義色彩濃厚的W教授之演講內容與思維方式會讓這群理工背景的老師們感到不自在,但沒想到卻意外在校園中引起廣大的迴響。

W教授的演講主要在講述學校氛圍之內,包括師生之間的互動、校園內的空間環境、性別比例,甚至是教室的空間設計……等等,到處都可以見到性別刻板印象、性別不平等的狀況。他認為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應該從家庭環境中做起,讓孩子從父母親的身教和言教之間,學習性別和諧共處、互相尊重的道理。不然就算學校教育再如何鼓吹性別平等、再如何倡導性別平權尊重的意義,孩子一回到家面臨男尊女卑或重男輕女的家庭觀念,他(她)永遠無法擺脫傳統的性別窠臼,而成為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新男(女)性。

其中,W教授談論到有關「家務分工」的議題,他極力倡導家務不是女人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他認為男人應該共同負擔做家事的責任,這才是真男人。他又舉出現代的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洗禮,經濟獨立自主,在就業市場上可以與男性一較長短,因此已經不像傳統女性那樣必須依賴男性生活。

所以現在女性擇偶的條件,不只是要求對方擁有「三高」而已(收入高、地位高、學歷高),男性如果具有性別平權觀念,願意分攤家務、一起做家事、帶小孩,那麼這樣的男性比較容易在婚姻市場上取得優勢,簡單來說,就是比較容易娶得到老婆啦!

這一番言論在導師之間引起正反兩面不同的評價,有2位老師聽不下去了,立刻起立轉身、頭回也不回地離開了;某些老師反映受到極大的震撼與平權觀念的洗禮,讓他們覺得很汗顏;有些老師感覺自己被「訓」了一頓(按:因為他們從來不做家事的,就W教授的說法,那他們就不算「真男人」了,呵呵!);有些老師感到志得意滿,因為當W教授詢問哪些老師會幫忙做家事時,他們很害羞地舉手,但沒想到卻意外獲得與會女老師的滿堂喝采。

其中,對本場演講評價最高的是與會的女老師,不只一位女老師跟我說,這是她們這幾年來聽過最好的演講,她們覺得W教授的演講好精采、好有趣。她們不只在會場上感同身受、激賞不已,連離開會場之後,一群老師們還群聚在一起交換彼此的心得與意見。事後還跟我說,這場演講太精采了,以後一定要再安排W教授蒞校講述相關的議題,她們覺得獲益匪淺。不只導師,連職員工,甚至學生們都要接受這樣平權教育的啟迪與觀念的灌輸,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至於那些會分攤家務工作的男老師們,從此以後在校園裡就像一隻驕傲的公雞一樣,走路有風,被女老師們封上「新好男人」的名號、大肆讚揚肯定,這好像滿足了男人的虛榮感,以後在家裡做家事的時候,一定更情願、更帶勁了吧!哈哈!

這場演講的後續效應不只如此而已。

依照慣例,在本校演講的講師都會被安排到貴賓室用餐之後再由專車接送回家,因當天校長到校外開會,於是遂由副校長和主任秘書負責接待。而我因為是演講的承辦人,且負責校內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相關事宜,因此也被邀請一道用餐。於是,我和3個男人一起吃了一頓很尷尬的應酬飯。  (用餐過程是3個男人彼此心得交換的過程,有很多想法的交流與請益,在此先略過不談。)

午餐結束,由司機專車接送我的教授離開學校之後,依照慣例,身為承辦人的我得回貴賓室去收拾善後,將使用過的場地和器具回復原狀。當我重返貴賓室時,沒想到日理萬機的副校長和主任秘書也尾隨我回到貴賓室,2個男人挽起袖子,做了一件令我不可置信的事情。

啊~~~~,我沒看錯吧!

2校內職位最高、權力最大的長官,一位正在收拾咖啡杯、走向流理台,正打算洗杯子;一位正在收拾剛剛用過的餐盒、垃圾,正準備打包倒垃圾……。

深諳職場倫理的我,很清楚在權力關係不對等的狀況之下,這等勞務工作應該由職位較低的我來進行才對。而這2位地位崇高的長官卻做了我這個小職員應該做的工作,真的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連忙急著跟副校長說:「副座,這些事我來做就好,怎麼可以讓您親自動手!

副校長笑著說:「沒關係,這裡沒有性別或是職位高低之分,男人本來就應該一起參與分攤勞務工作的啊!

哇!沒想到W教授的演講,這2位高階長官不但聽進去了,而且立刻身體力行耶!我心裡因為讓長官親手做這些瑣事而感到誠惶誠恐、驚駭不已;另一方面,又對於這2位長官可以如此體貼細緻而感到窩心讚賞、刮目相看。

於是,我一個位卑職低的小女人,就這樣眼巴巴地看著2位男士在我面前洗杯子、倒垃圾、整理環境。而我卻呆若木雞,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因為根本沒有我可以插手的餘地。我只能在心裡為他們喝采!好樣兒的!男人,真是令我景仰的長官。

性別平權、家務分工,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而是要真的身體力行、體現在具體的行為之上。在這樣的新時代裡,如果男人們還是抱持以往舊的思維與觀念,真的就落伍了。沒想到一場演講的觀念啟迪,會產生如此神奇的效果,我這個小小承辦人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謹以這篇文章,向我的2位長官致上最敬禮。真是好樣兒的,令我引以為傲的長官們。



©2009.07.15  Ruru~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  本文於102年4月1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家庭與婦女,感謝電小二推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1363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
提醒
2013/04/18 13:07

我身邊的笨女人會在我做完家事之後挑剔我做得不夠好.

提醒各位女人們, 別跟我家那個一樣笨. 挑剔完後是絕對沒有下一次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4-19 22:08 回覆:

  呵呵!被肯定與被鼓勵是人最基本的心理需求,您的提醒很對,我們應該用欣賞及感謝的態度去珍惜另外一半願意共同負擔家務的心意。

  就像我很愛做菜,或許做得不見得好吃,但只要家人多給點鼓勵,我就會越做越好,反之,辛苦做的飯菜被人嫌得一無是處的話,我大概就提不起勁在廚房裡忙東忙西了。誰理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
2011/11/06 12:07

孩子的爸是作家事的

周末(五)也是我煮飯休息時段

孩子也從小學就訓練做家事洗碗倒垃圾的

恭喜你有個很不錯的工作環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06 15:59 回覆:

我家從我阿公那一輩開始,都是女人做家事,男人什麼家務都不用做,頂多是修修電燈、倒倒垃圾。在這樣的家庭氛圍影響下,我們家的女人很自然地會把「做家事」歸類為「女人的工作」(現在很多人依然如此認為)。

但慢慢接觸性別平等意識之後,很訝異地發現:原來別人家的男人是會做家事的!!!而這樣的意識是從小時候慢慢培養而來的。所以以後如果我有機會擁有先生或小孩的話,我一定會訓練他們做家事,哈哈!家務分工是男女平權的開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0/04/02 10:27

受到根深柢固的傳統觀念之束縛

兩性平等觀念的推行很難落實

漸漸的看到一點成效就是進步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4-02 22:31 回覆:

其實現在在各大校園中已經很積極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希望從下紮根,灌輸學生正確的性別平權觀念。相信假以時日的推動與落實,這社會將會更趨向於性別平等與尊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拋棄大男人主義
2009/07/21 11:06

事實上男人分擔家事.是愛妻愛家最好的表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21 17:21 回覆:

您說的沒錯,家務事本來就是全家人要共同分攤的工作,而不僅是女人的責任而已,如果先生也可以一起加入分攤家務,這可以給孩子們做最好的榜樣喔!人人都對家事關心的話,家庭將會更幸福和諧與溫馨美滿。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兒的!男人
2009/07/19 09:08

男人不做家事,父母要負責任. 這是家庭教育的一部份.

記得我一位法國朋友,每次吃完飯還用法國麵包把盤子"擦的"乾乾淨淨再塞到嘴裡.

他說:是父親規定的,這樣子洗盤子時輕鬆多了.

吾家二兄弟原本也不太會做家事,結果被老爹丟到國外喝洋水,洗衣、煮飯、倒垃圾樣樣都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9 16:32 回覆:

一個人出生於怎樣的家庭是無法由自己選擇的,很遺憾的是,我是在那樣傳統的家庭中成長,無形中內化了一些性別歧視的窠臼而不自覺。還記得我考上研究所的時候,家族親戚不是為我感到高興,而是覺得女孩子唸那麼多書幹什麼,應該找個好人家嫁了比較實在。

接受越多的教育之後,會讓我對性別議題有更深的反思與自我覺察,那些曾經存在我心中的性別刻板印象和性別偏見也一一被打破。我無力去改變家族親戚根深蒂固、牢不可破的性別窠臼,但我卻可以用我的影響力,慢慢去改變與提升周遭人群的性別平等意識。

謝謝大哥的回應,沒想到城邦的好男人這麼多耶!歡迎更多的男人加入「好樣兒的!新好男人」行列。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樣的啊~
2009/07/18 10:34

真的肯動手的男人很受歡迎啦~!

我們家老弟~就讓我享受到公主般的對待~

連吃飯都不用自己夾菜~

只要吃著碗裡的~就有不斷的菜色奉上~

難怪是個萬人迷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8 21:41 回覆:

哈哈!妳真的讓我羨慕死了,我這輩子肯定沒辦法感受這種被捧在手中當公主的滋味,真是羨煞人啊!

說真的,像這樣溫柔體貼的男人確實比較能獲得女人的青睞。其實只要留心一些小細節,多一些尊重和關心、多一些包容和善解,以及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男人要成為令女人傾心的萬人迷並不難。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The Sympathy
2009/07/18 02:08

Thank you for feeling my pain.

Please wait for my next earth-shaking article -- (人性探討 )  which is on the same topic you discussed in your great piece.  But I am very busy lately and I am very slow in writing in Chinese.  So please don't hold your breath.

Take care and have a great weekend.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8 21:53 回覆:

謝謝你,也期待你的新作發表喔!引頸期待中。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作則
2009/07/17 18:31

男人幫忙做家事,說真的.....本來就該如此的。

還記得某年去美國時,到二表姐家去,吃完飯,客人都被趕到客廳去,他們夫妻在餐廳和廚房收拾。

大阿姨還說「這是一定要的規矩」~@@......

主管如果能親自身體力行,下屬就容易服氣哩!!

^(OO)^V~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8 22:03 回覆:

沒想到大部分的男人都會分攤家事的耶!看來我少見多怪了,因為我家男人都不做家事的。唉!我也深受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傳統性別偏見之苦啊!

今天和Puppy相約逛街,結果時間到了,我們居然紛紛得趕回家煮晚餐,不然一家老小嗷嗷待哺啊!嘆!下次要寫一篇「代罪羔羊的小孩」,寫出這些從小就承擔許多家庭責任小孩的辛酸,唉!說來話長呀!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想說
2009/07/17 13:44
合兩人之力,如何得到最佳化的人生,是一種智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8 22:09 回覆:

學長說的沒錯。其實夫妻之間的性別角色態度、家務分工模式對婚姻品質的良窳是會有影響的。

夫妻間性別角色態度越趨現代化者,家務分工越平等,先生對家務工作的參與度越高,則夫妻間的婚姻滿意度越高。所以夫妻之間該如何透過溝通、磨合和調適,找出最佳維繫與經營之道,這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智慧,需要細細去體驗與鑽研。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職場上最頂尖的人物
2009/07/17 11:58
他們家都只有一人在工作,不停的在工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18 22:13 回覆:

學長的話會讓我想到另一個議題,這個人如此辛苦的工作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是,家人需要的又是什麼?是優渥的物質生活嗎?還是爸爸及媽媽可以每天回家吃晚飯?

事業地位、財富名利跟家庭生活、親情天倫之間孰輕孰重?這值得深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