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讓「筋」放放假
2009/07/01 22:16:10瀏覽1511|回應8|推薦110

人是群體性的動物,沒辦法只為自己而活,必要時總是得委屈自己的意願、滿足他人的要求和期待。但只要我們越退卻、越不堅持我們的「界線」,那麼我們就會被人「軟土深掘」,弄得自己百般委屈,卻又不得不將滿腹的心酸吞入肚裡,暗自神傷。

那一天突然接獲妳的來電,聽到妳激動顫抖的聲音,我知道妳正陷入濃濃的委屈與氣憤之中。妳憤憤地說著:「為什麼他們一點也不尊重妳的意願?要妳當伴娘就一定得當,一點說『不』的機會也沒有。」而妳的母親顧及親友間的和諧關係和顏面,只能勸妳暫時委屈一下、幫幫忙。而這樣的「委屈」、「幫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妳厭倦了這種突發性的「救火部隊」身分,妳一點也不想幫這個忙,但妳卻無法斷然地拒絕親友的請託。

我知道人活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牽絆和為難,尤其是家族的壓力和期盼,那是推也推不掉的包袱和重擔。只是我們總是不忍心拂逆親友的請求或人情壓力,總認為自己如果不幫上一點忙的話,則心中會產生愧疚。但自己其實一點也不願意涉入這樣的家族事件之中,於是,幫與不幫成了兩難的困擾,無論妳選了哪一個抉擇,妳都不會感到快樂。正因如此,才讓妳覺得做人真是為難,應對進退之間真是一門大學問。

歸因理論告訴我們:「如果人們將問題的原因歸因於內在的因素,那麼他們很可能比較容易經歷較負面的思考和低落的情緒,甚至會習得無助感,覺得自己很沒有用。妳是善良的女孩,很想在「家族壓力」與「個人意願」之間取得平衡,當這個平衡點被破壞時,妳第一個就是將責任歸咎於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勇氣去拒絕親友的要求、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表達自己的意願,於是妳把情緒發洩在自己身上,覺得自己很無能為力。但其實責任一點也不在妳身上,別把這麼沉重的壓力扛在自己的肩上。

不好意思拒絕、不懂得拒絕、不知道該怎麼拒絕……,於是我們被迫要做一些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情,讓我們一邊做、一邊又氣憤不已。也許妳該勇敢、堅定地拒絕一次親友的請託,讓他們知道妳的「底線」在哪裡,也許他們就會知道妳的想法是什麼?妳的界線在哪裡?也許他們會懂得更尊重妳的意願;也許他們就不會再勉強妳做妳不願意做的事情。

但是,「說」拒絕很容易,該如何委婉地拒絕、又不會傷了和氣,這就是一門學問。妳問我該怎麼做?呃!其實我也是一個不懂得拒絕的人,所以常常攬起很多沒有必要的責任和壓力。但是我很樂觀,很懂得調適自己,因此可以將吃苦當成吃補,將每一次不愉快的經驗轉化為有意義的啟示或生命經驗。

妳又問我:「妳總是傾聽別人拋出的情緒垃圾,那麼妳自己又是如何處理這些垃圾?妳會不會有無法承受負載的那一刻?

我說:「其實輔導人員的基本能力是,在晤談室裡所聆聽到的案主心情,在踏出晤談室之後,要能把那些情緒留在晤談室內,不讓自己的心情或是生活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與干擾。」我當然也會有失意、沮喪、無力、枯竭的時候,但是專業訓練可以讓我們快速擴充心理能量、早日揮別情緒低潮。因此我很建議妳繼續進修諮商、社工或是輔導方面的知能,不但可以幫助別人,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

此外,要讓自己總是懷抱著正向思考的態度,無論遇到怎樣的挫折困難,都要試著用正向的角度去詮釋,讓各種問題都變成有意義的經驗或是激勵自己的力量。

當然還是要塑造一些能讓自己感到快樂開心的情境,讓自己想要快樂時,唾手就可以體驗開心的感覺。最近我迷上一首歌【Take it easy】,雖然它聽起來很吵,但它會讓我想到一個人、一件事,於是,我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不由自主地泛起陣陣微笑。妳也可以試著找尋一首妳喜歡的歌,然後將它與美好、快樂、幸福的經驗相連結(即「制約」原理),如此一來,每當妳沮喪難過時,只要聽聽這首歌,就會連結到愉悅的經驗和感覺呦!

冥想、放空、閱讀、散步、跟小狗玩耍……,在生活中一定有些事情可以讓妳轉移妳的注意力,讓妳不會將所有的精神和力氣都花費在「令人生氣的這件事情」上,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遠離壓力情境,也可以讓自己擺脫情緒的低潮喔!

至於我,我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讓我的「一根筋」放假去。對人心理情緒反應的敏感覺察和細膩理解,常常會讓我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況之中,去思索個案的問題困擾。所以非必要的時候,我會讓我的「一根筋」放假去,讓神經粗一點、大條一點,就不會胡思亂想、徒增困擾。

於是,有時候我出門了,但「一根筋」還放在家裡。因此,少帶了一根筋出門,有時候會一晃神下錯了公車站牌;到了打卡鐘之前才發現忘了帶卡片;到超商買鮮奶,付了錢、拿了發票之後,牛奶還好端端的放在櫃台沒帶走…。少一根筋會怎樣嗎?我的日子還是過得好好的啊!

想跟妳說:

        沒有人可以讓我們不快樂,除非我選擇不快樂;
     
沒有人可以傷害我們,除非我選擇被傷害;
     
沒有事情可以讓我們沮喪,除非我自己選擇沉浸在憂鬱中。
      
我們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喔! 

我很慶幸當妳需要被安慰時,妳會第一個想到我,雖然我能幫助妳的地方有限,但我卻可以感受到妳對我的信任和重視,謝謝妳把我當成可以訴說心事的朋友。K,但願憂傷與妳同感、快樂比妳開心,我們要繼續互為彼此的心情知己喔!

很多話來不及在電話中說清楚,化為文字呈現,給妳支持與打氣喔!心情不好的時候再回來看看這篇文字,想起妳還有一個相伴左右的好友,此刻的妳,是否覺得很窩心、很開心、很溫暖、很感動呢!

對啦!這篇就是企圖營造美好愉悅經驗的文章,再次看到時,要記得泛起盈盈笑意喔!2000餘字的真心真情,字字句句都是我對妳的祝福與鼓勵。記得要笑一下,然後再用盈盈笑意去面對妳週遭的人群。微笑具有神秘的力量,願妳時時保有愉悅快樂的一顆心喔!



©2009.07.01  Ruru~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0947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7 02:19
加油喔^^

看了真篇文章感同身受,PUPPY也常常被迫承擔很多不該是我這代該承擔的事情,家庭的牽絆真的是最難解開的結,以前的我也常常感到自責,認為自己沒辦法把家裡的事情處理好,都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太差,後來我才發現並不是這樣的,解鈴還須繫鈴人,大人的事情就讓大人自己去解決,自己只要盡到自己的本分就好,然後把心放開,套一句RURU常說的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7 18:10 回覆:

經歷了這一波心情的轉折起伏之後,深深地感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真是經典。

很多事情正在發生中,也許它並不是朝著我們預期的方向進行,但,我們要相信它真的發生了,而且正在發生。事情也正朝著「對」的方向繼續前進,一切有「最高源頭」如此指引著,所以要順著生命之流走,接受它的安排。~這是我的直覺塔羅牌給我的啟發,看看還真的蠻準的。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7/05 01:19
「軟釘子」是非常好用的東西...有時候朋友有難處要拒絕人家時覺得苦惱,我都會幫他想一些理由推拒掉,通常邀請方都可以接受(就算他知道是藉口啦),至少維持了表面的和平,即使心裡有OS,日後相見也不會傷感情。所以,我覺得凡事還是盡量順應自己的心意,為了人情勉強地答應人家,做得不甘不願何必呢?
PS.Ruru是職業的好聽眾和好讀者,不找你要找誰呢?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5 20:18 回覆:

有時候自己的身分會讓自己無法拒絕一些事情,因為大家總是認為輔導老師或是社工師本來就是要幫別人解決問題的,所以只要有事情,總認為我們一定會幫忙。

其實若是公務上的協助,當然得竭盡所能地服務,但若是涉及私事或是親友間的支援協助,為了顧及和諧,要斷然拒絕真的不太容易。因此常常成為所謂的「濫好人」,攬了一堆責任工作都推不掉,這就是讓我們覺得做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原因。

麥兜恩的方法可以做參考,「軟釘子」這招我要好好學起來,不只是K,連我自己也要好好學習。

PS:我是職業傾聽者,當情緒垃圾桶是義無反顧的事,好友有難當然得兩肋插刀囉!謝謝大家願意信任我。


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7/03 07:47
偶現在讓放放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3 22:38 回覆:

呵呵!今天星期五,明後兩天,我的「一根筋」也跟我報備要去休假了,哈!所以明後天我都會少一根筋,希望別再搭錯車、下錯站、走錯路才好,呵呵!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7/03 02:04
好溫暖的友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3 22:41 回覆:

志同道合、心靈相契,自然會特別投緣呦!就算相隔千里之遙,但只要真心真誠相待,必定會知己滿天下。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粉絲真多
2009/07/02 23:58
妳的粉絲真多.妳該去噗浪玩耍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3 00:13 回覆:
        呵呵呵!我比較喜歡巴布碎碎念耶!可惜沒什麼朋友,只好自己繼續自言自語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而化 之
2009/07/02 18:39

大而化之的個性讓我活得無負擔

選擇快樂過每一天

才對得起自己

用淡然處之的態度

來面對不如意之事

就不生氣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2 22:56 回覆:

我的工作壓力很大,所以常常必須處在很緊繃的狀態之下,因此下班後我都習慣讓自己放空、用最自在的心態享受下班後的悠閒生活。

其實現代人職場競爭激烈、壓力如影隨形,所以學習如何舒壓、調適情緒就很重要。大而化之、大智若愚,偶爾讓自己鬆懈一下緊繃的神經並不是一件壞事。生活是一種選擇,讓自己開心愉悅地生活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假
2009/07/02 04:22

我也要讓我的那根筋放放假!

周末愉快!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2 22:47 回覆:

呵呵!沒事的時候可以讓它放放假,但是做正經事的時候,可是得緊緊把它帶在身邊,每一根筋都有妙處的,缺一不可啊!哈!


k小姐
嘻...我的微笑 妳看見了嗎
2009/07/01 23:01

ruru  2000字的鼓勵和祝福  我永遠會銘記在心  謝謝妳  ruru

相信妳知道我心中的感謝和感動  是千言萬語的   我也想對妳說

有妳這位向陽貼心的良師益友  真是我的福氣  我會努力 認真地~ 快樂

也請妳記得  當妳需要的時候   我也永遠願意分享妳的喜樂傷悲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7-02 00:04 回覆:

呵呵呵!我以為妳會熱淚盈眶耶!哈哈~

不過,這麼晚了妳還守候在我的部落格之前,一PO文就回應,真的就甘心耶!也不枉費我這2000餘字的一片真誠之心了。

妳和Puppy是知道我最多秘密心事的人,女人一定要有所謂的閨中密友、手帕之交,謝謝妳成為我的好朋友。

妳真的深具輔導的潛能,我說的輔導知能研習,妳一定要去試試。可以參加救國團義務張老師的培訓、生命線志工培訓,或是一些醫療院所的志工培訓,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輔導概念,也可以透過幫助他人而得到自我實現,甚至擴大生活圈,認識更多人呦!試試看吧!沒有損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