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風暴下的世代考驗
2009/06/17 22:04:13瀏覽2129|回應14|推薦108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的畢業季節,那些仿若昨日才剛入學的學生們,轉眼已經完成學業,準備踏入另一個嶄新的人生旅程。在以前,完成學業、順利畢業對於學生而言是開心歡喜的,但如今,面對金融風暴的不景氣影響,當驪歌響起時,學生們同時帶著「學業有成」和「前途茫茫」的憂喜參半心情,在「畢業即失業」的困窘情境中,惶惶不安、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不確定的未來。

我很清楚一個人出生時的背景脈絡,會對人的一生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因此,當我看到這批學生得面臨這波金融危機潮的種種考驗時,會讓我對這個世代孩子的未來人生路感到擔憂與心疼。因為「金融風暴」這樣的歷史事件,會在他們的人生軌跡中烙下一個重要的印記,不但會對他們的生涯抉擇產生重大影響,也許其影響力甚至會延續一輩子。

也就是說,任何的歷史事件或是社會經驗,會在不同歷史世代的生命軌跡中,產生無法改變的影響。舉例而言,有學者針對美國1930年經濟大蕭條中的孩子進行研究(註1),探討「經濟大蕭條」這樣的歷史事件,會對不同世代(註2)孩子的生命經驗造成怎樣的影響。

我們可以比較出生於1920年及1930年這兩個不同世代孩子的生命經驗,1930年美國經濟大蕭條事件發生時,1920年出生的孩子已經年滿10歲了,面對不景氣的衝擊,及父親失業在家的經濟困頓狀況,10歲的孩子被迫必須負擔家計。因此這樣的孩子可能從小就得幫忙家裡賺錢,從事一些諸如送報、賣冰、賣水果、清潔打掃或是幫忙分擔家務的工作

10歲的孩子已經有能力將外在的資源帶入家庭之中,因此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他會比較具有成就感、自我效能高、個性積極、主動、進取,因為他的生命經驗讓他知道:「只要他肯努力,他就有能力改變他的生活和命運」。

但是,出生於1930年經濟大蕭條下的孩子,他的成長過程中常經歷失業父母為錢爭吵、衝突、經濟情況不佳、物質生活匱乏的狀況,身為一個幼兒,他是沒有能力為家庭提供任何幫助的。因此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之下,這樣的孩子會感覺自己是家庭的負擔、常常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沒有辦法承擔責任,甚至比較容易會有憂鬱的情緒產生。

同樣是經濟大蕭條所帶來的貧困童年生活,但是卻會在不同世代孩子的生命經驗裡造成不同的影響和創傷,足見一個人出生時的背景脈絡或是生命軌跡中的某一重大歷史事件(例如:911恐怖攻擊、921大地震),真的會對人的一生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看看金融危機下的七年級世代,他們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就業考驗。失業率創新高、職場競爭激烈,就算頂著研究所的高學歷光環,其所獲得的起薪標準或是職業地位,很明顯地都處於非常不利的弱勢位置。為了能夠盡早搶得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算研究所學歷的起薪只有25,000元,還是有一堆學生搶著卡位。

也就是說,金融風暴對這世代青年的影響是,他們可能得面臨找不到工作,或是被迫必須從事低階的職業,而且在謀職的過程中遭受極大的挫折和壓力。處處碰壁的求職經驗會讓他們對自己失去信心、他們會變得比較沒有自信,也不敢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

一旦當他們習慣這樣的模式之後,當金融危機解除了,他們也不敢跟5年後的大學新鮮人爭取一樣的薪水。因此他們可能持續從事低薪或是低階的工作,除非他們轉換工作,要不然,很難在原工作崗位上再獲得更高的職業地位或要求加薪。甚而,不思振作的七年級生將會淪為薪水低、職位低與企圖心低落的「三低族」,成為「拒絕長大的世代」、成為一天到晚宅在家、倚靠父母撫養的「啃老族」(註3),哀哉!

你們洩氣失意地跟我說:

老師,我一直都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

老師,為什麼頂著大學學歷,我卻只找得到高中畢業就可以從事的行政文書工作?

老師,我沒辦法找到可以學以致用的工作耶!只能暫時打工、做派遣業的工作,我不知道我花了4年的時間唸大學做什麼?

哀!這是一個勞動市場「供給面」與「需求面」失衡的議題,當大學文憑已經泡沫化、無法再成為謀職就業的最佳利器時,這世代的莘莘學子如何在「高畢業數、高失業率」的社會情境中自我調適呢?政府機關所推出的擴大職業訓練、促進短期就業方案等配套措施,是否能真正強化職場新鮮人的就業力(註4)及競爭力?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望著你們迷惘困惑、惶惶不安的樣子,我突然有種感觸是,幸好我出生得早,因此可以早早在職場上卡位。但我又不禁想問問自己:我的專業能力夠嗎?職場競爭力強嗎?是否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有沒有取代他人工作的能力?如果有一天,我也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時,我是否有能力在失業率如此高漲的年代裡,再找到可以適才適所的工作?我要如何創造我的工作價值?我要如何塑造我的專業特色?我該如何繼續精進我自己?

校長說:「只要不進步,就會被淘汰。」這句話一直銘記在我的腦海裡,是我隨時警惕、激勵自己的一句話。我的職場競爭力何在?我也不斷地在問我自己。

噢!想得我頭好痛呀!突然有種「職業」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每當我遇到挫折困難、失意沮喪、萌生退意的時候,這個「職業」就會悄悄地浮現在我的眼前呼喚著我。哇!這是我好想從事的行業啊!可惜我在這領域裡的「競爭力」低落,以致於到現在都還找不到願意聘用我的「老闆」……。

咦!是什麼「職業」讓Ruru如此心生嚮往啊?哈~,實在不好意思說,別笑我沒有志氣。其實…,其實…,其實Ruru最想從事的職業就是「家庭主婦」啦?哇哈哈哈~,這是多麼偉大又神聖的職業啊!(讚嘆狀)

齁!你別一邊讀我的文,一邊暗自竊笑啦!腹中無點墨、胸中無大志、庸庸碌碌、隨遇而安,這也是Ruru的一部分。從來沒有體驗過這樣的生活方式,不知道有沒有成功「轉業」的一天,哈!



1:Glen H. Elder, Jr..1974.

     Children of the Great Depression:Social Change in Life Experience

2:世代(Generation):指在某一段時間內出生的一批人群,他們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與探討的根基與影響力。例如:X世代、Y世代、千禧世代、網際世代等稱呼。

3:啃老族:或稱之為「尼特族」(NEET),指孩子畢業後又回到家庭,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靠啃食父母的財產過生活,又稱為「米蟲」、「家裡蹲」。

4:就業力(employability):指能獲得初次就業、保持就業,以及在必要時獲得新就業的能力。意即能獲得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能力,能在勞動市場中藉由永續就業來實現潛能的自足能力。



 

©2009.06.17  Ruru~只要不進步,就會被淘汰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你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本文於98年6月24日推薦登上「網路城邦週報」的部落格精選單元,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0520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6 17:13
可能自己也是七年級生,所以讀來特別有感覺吧!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裡。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7 20:28 回覆:

無論是學生,或是已經踏入職場,培養自己的競爭力很重要,可以看看我的舊文【你的職場競爭力何在】。

若你是剛踏入社會的菜鳥新鮮人,那麼除了專業能力之外,職場倫理和職場人際關係也不能忽視。這部分我有斑斑血跡心情故事可以分享,但不方便寫在部落格裡。只能告訴你,職場不比學校喔!要學著去適應,增加自己的抗壓能力和挫折忍受度,當然這些都需要時間和歷練,祝福你職場生活順利愉快!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主婦
2009/06/21 08:17

好職業 ........ 三房兩廳 外加一個院子 一個菜圃 

還可以溜班 和三五好友去喝咖啡聊是非

我很怕再回到只有一張桌子的工作

Justin's mu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1 20:11 回覆:

呵呵!聽你這樣描述這份工作,確實令人心神嚮往之啊!偶爾可以當當貴婦、喝喝下午茶、聊聊是非去,也不用在職場上與人一較高下或是承受高壓的職場壓力與委屈。所以每次當我感到倦怠或是想要逃避時,就會想要用當「家庭主婦」來逃避這一切的壓力。

不過,我喜歡過有挑戰性的生活,平凡單調、一成不變的主婦生涯,大概不太適合我。況且,我也不願意在經濟上仰賴男人生活。唉!所以我只好繼續回到那一張桌子前工作了。當家庭主婦的夢想,只能暫時放在心裡想想而已。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20 17:32
祝福妳有成功轉業的一天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0 23:12 回覆:

呵呵呵!謝謝妳的祝福,我很開心地收下了呦!

等到我打算開幕誌慶、正式上工的那一天,我一定告訴妳,屆時妳再來放鞭炮、為我慶祝喔!哈哈哈!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齁 .....
2009/06/19 13:23
害我還很認真的在想
RURU 還有什麼抱負還沒實現呀?? 到底是什樣的職業 ??
ㄟ.......  看到下一行
喔    原來是  家庭主婦呀  呵呵呵
的確  這也是責任很重的職業ㄝ
不過 你放心啦 
妳一定會是稱職滴 好麻麻 好太太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0 23:31 回覆:

呵呵呵!謝謝你總是這麼認真地在讀我的文字,我也相信我會是個宜室宜家的女生。

只可惜,我很龜毛、又很難搞,最慘的是,眼睛長在頭頂上,所以很難找得到「老闆」。唉!轉業難上加難啊!因此只能心生嚮往,偶爾想想而已,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
2009/06/19 12:53

您太謙虛了

像您這麼優秀的女孩子

追求您的人絕對是大排長龍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9 20:42 回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我…,我在等一個人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2009/06/19 01:30

以一人之力,實難與環境對抗!氣候將變,大震將至,若知天時,則可避禍求安!!亦如聖經創世記-七個荒年之故事!如能撐過這個時刻,渡過金融災難!自然柳暗花明,更顯出繁盛生機!

但是..前題是....台灣真有像約瑟般的先知嗎?依我看,實在沒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1 01:23 回覆:

比爾蓋茲說:「這波金融危機起因於生產過剩,美國沒有能力創新研發、更新發明,不知道自己要生產什麼,導致衍生性金融產品的發明,結果釀成了全球巨大的災難……。」這是資本主義對這波金融危機的批評。他認為要解決難題的方式就是「美國要投資教育」,投資教育的同時,可以帶動企業創新與更多的發明。一旦大企業家往前走,後面市場的廉價勞工進行生產,全球資本主義的分工才能獲得徹底的解決。

不可否認的是,全球化的趨勢,讓世界各國均納入世界經濟體系之中,台灣也不能自絕於外。所以面對這波金融風暴的嚴峻考驗,台灣如何突破困境、化為危機為轉機?這……,這不是我的專業,就留待政府和財金專家們去傷腦筋吧!

先知也許有,但他們的諍言是否有機會上達天聽?他們的遠見是否會被政府高層看見?嗯!我想……,也許很難吧!

為那群關心台灣土地而持續努力的人們鼓勵打氣!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他們很無奈
2009/06/18 23:10

他們的家長更是無奈啊

當年他們的父母經歷過學歷對找工作的重要性

如今努力栽培孩子讀到大學卻遇到如此考驗

不只他們不知如何是何,他們的父母更是頭疼與混亂

原來許多東西不是永遠不變的,不是絕對的

突如其來的變動,真的讓人措手不及

希望能趕快好轉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1 00:30 回覆:

其實有一些政策在以前是對的,但是到了現在,卻不一定適用。

現在的家長都體驗過當年為了擠進大學窄門所受到的聯考荼毒之苦,因此教改的方向就是廣設大學,讓高等教育普及化。但是高等教育擴張的結果造成文憑泡沫化,以前擁有大學學歷就是就業的保證,而如今,大學學歷的失業率反而高過於高中職學歷。難怪學生會感嘆:唸了大學還不是找不到工作!唉!

我也期盼景氣能夠盡快復甦,讓所有的人力資源都能獲得最佳的運用,最重要的是,國家整體競爭力也要積極提升才行。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6/18 21:17
原來Ruru的遠大志向是家庭主婦啊!好崇拜喔!小樹向來很閒會(閒在家裡什麼都不會),所以不敢將家庭主婦當作第一志願,我想我還是乖乖窩在職場裡當個小囉囉度日子好了,中年失業的危機嘛~唉~想不到那麼遠耶!還是趁年輕多存些老本好了,呵呵~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1 00:13 回覆:

小樹是在公部門工作的嗎?所以不用憂心中年失業的問題。我可是有杞人憂天的危機意識,尤其在學校,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我真擔心哪天會不會就招收不到學生了?

幸好我還有一張專業證照,萬一哪天不想待在學校體制時,還可以去醫院、民間團體或是社福機構。雖然我這張社工師證照目前形同「壁紙」一張,但也許哪一天鹹魚翻身之際,會成為我中年轉業的利器呦!無論如何,還是持續保持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比較重要,共勉之。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8 18:01
偶的願望束......嫁一個愛偶的老公,然後養可愛的寵物,不生孩子。每天把家裡打理好,把寵物照顧好,等老公回家......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1 00:06 回覆:

哈哈哈!妳的願望跟我一樣耶!我也想要飼養寵物、把家庭照顧好、做一桌好菜、等著老公回家,這種單純平凡的生活,其實還蠻幸福的。不過,我會想要擁有自己的小孩,把小孩教育成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有很深的價值與意義。

可惜……,唉!真是可惜啊!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可能甘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生活,我必須在工作中尋求自我實現的滿足…。所以理想和現實之間還是有差距的,要如何取得平衡,我還在思索…。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6/18 13:32
最後那個夢想的職業也是很神聖偉大的, 而且是合議制, 彼此互相聘用, 是對方的老闆也是職員, 祝福妳, 也要加把勁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0 23:52 回覆:

呵呵呵!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就有可能會成功,只有愛情例外。

謝謝你的祝福喔!也許我會找到好老闆,如果沒找到也沒關係,反正一個人也過得很愉快。畢竟我還沒做過「合夥」事業,萬一不小心鬧到拆夥就慘了,哈!一切還是順其自然囉!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