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生命轉折處
2009/06/06 23:13:05瀏覽2301|回應12|推薦116

前陣子聆聽了單國璽樞機主教「划向生命的深處」演講,心裡感觸良多。

               

一位87歲高齡的神職人員,在3年前罹患肺腺癌,醫師告訴他,預期壽命最多6個月。但3年過去了,他迄今依舊健在,且身上已驗無癌細胞。而他馬不停蹄地巡迴全台各校園進行他的「生命告別之旅」演講,這種將剩餘生命價值發揮到極致的大愛表現,真讓我動容與感佩。

在與單主教近距離接觸,一睹單主教無私奉獻、悲天憫人、充滿慈愛的丰采時,我也不禁想問:是什麼這樣地支撐著他?讓他可以激發出堅毅卓絕的勇氣和毅力去對抗可怕的癌症?當大部分的人發現自己罹癌時,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等心理歷程,在失望及絕望的當頭,單主教如何快速地從悲傷中找到力量,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體悟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且在生命轉折處又找到新的出口?

跟一般人一樣,當單主教得知自己罹患肺腺癌時,他也會質問天主:「為什麼是我?」在懼怕中經過不斷與天主禱告,他後來改問:「為什麼不是我?」從震驚、無法置信之中,單主教明白:「這是天主給的一個新使命,祂希望我這又老又病的老廢物做點事」。天主要他親身體會罹患肺腺癌的感受,再以他自己的經驗、現身說法,鼓勵同樣罹患癌症的患者走出陰霾、迎向希望,利用剩餘生命活出光與熱。因此他將他的疾病視為禮物,是天主賜給他的無比恩寵,讓他有機會划向生命的最深處。

於是,他不怨天尤人、不頹廢喪志,他抱著老病孱弱的身體,為了達成天主所託付的使命和任務,他巡迴全台進行系列演講。把天主的大愛灑遍整個台灣,讓天主的大愛改變台灣社會風氣,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願望。

單主教認為,在愛的信仰中,讓我們無懼死亡,死亡只是過程,不是生命的結束。我們的生活中若能充滿愛,將使我們的生命綻放出光明與希望、喜樂與平安、活力與成就,愛讓生命更加多采多姿。因此經過87年的航程,他終於到達了生命的最深處,他發現:「原來生命的源頭就是愛」。

面對這樣一位不被疾病打倒、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癌症病人,他秉持著堅強的「愛」的信念及使命,這股力量一直支撐著他,讓他展現堅韌的生命力,能夠勇敢地接受與面對病痛,並且以一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展開全台關懷生命的公益活動,進行他的「生命告別之旅」。這種到生命最後一刻都要奉獻付出的精神,不但偉大,而且能量充沛,令人折服與深深感佩。

罹患癌症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一種巨大的衝擊與壓力,有的人的人生觀可能變得更積極,想要利用剩餘的生命,完成尚未完成的夢想,或是勇敢接受現狀,面對疾病、積極嘗試不同治療方法,甚至透過宗教的信仰力量,讓自己的心靈在生命的轉折處找到出口。但也有人因此而變得消極、洩氣、懷憂喪志,認為人生已經沒有希望,而讓自己沉浸在悲傷與憂鬱之中,不但消極面對,甚至抗拒或是放棄進一步的醫療行為,結果反而讓自己惶惶不安、抑鬱而終。

如果有一天,當你也面對這樣的生命轉折時,你該如何面對?你將如何反思你的生命?你要如何運用你剩餘的生命?

單主教說:「夕陽西沉何感傷,不沉那能迎朝陽,朝陽光芒彌宇宙,遍灑大愛和希望。」他是如此睿智與豁達,那麼,你呢?你要如何接受疾病、與疾病共處?

謹以本文獻給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但願燕兒早日歸來,我在這裡為妳深深祝福,持續為妳打氣、加油,合十,祝禱。



©2009.06.06  Ruru~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0189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哭 單樞機希望喜樂告別
2012/08/24 10:04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前晚辭世,走完九十歲人生,曾跟隨他的神父、教友憶起他生前種種,都忍不住落淚;教廷騎士張舜明說,單樞機是修養高超的人,看事情很深很廣又很樸實,對生命很豁達,他希望喜樂與大家告別,而不是他死了哭哭啼啼來告別。

  高雄教區主教公署神父杜勇雄與單樞機相處廿年,他說,單樞機是值得尊重的長者,很有責任感的人,有困難會協助解決,而他生活簡約,自己洗衣服、拖地,生病時要給他一個陪伴者,他也不要,自己坐高鐵南北走,不喜歡派頭、不喜歡麻煩別人,是真正的修道者。

  與單國璽認識四十九年的教友王超群形容單樞機「最後一口氣還在傳教」,他說,為單樞機慶幸,因單樞機於七月卅一日病中寫的「掏空自己、返 老還童 登峰聖山」一文,上周日才發表於天主教教友週報,三天後他回歸主懷;而這篇文章讓許多教友感動落淚,他坦然以自己病中三次出醜的經驗,將自己從高位下放到 完全沒有,不惶恐反而覺得安慰。

  瑞士籍神父于惠霖於卅三年前單國璽擔任花蓮教區主教時,他是蘭嶼島神父,他說,單樞機本身很簡單平實,很喜歡蘭嶼簡單的生活,廿多年前,單樞機曾到蘭嶼看他及教友,住了一星期,兩人輪流煮飯、洗盤子,而單樞機也曾特地到瑞士探望他的父親,以義大利話交談,令他很感動。

  張舜明說,單樞機日常生活從不會要求要吃什麼、穿什麼,很多人知道他生病來看他,原本要安慰他,最後反而變成他在安慰別人,很喜樂、沒憂愁、沒煩惱,對死亡沒有禁忌。

2012-08-24 01:46中國時報【呂素麗/高雄報導】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796

/112012082400099.html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8-24 10:09 回覆:
  單主教說:生命的真正意義就是發揮愛,發揮無私的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篇
2011/11/06 11:51

年紀輕輕就勉勵生命美好的短文

對你這年輕人   另眼相看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06 15:08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肯定。

能夠近身仰慕單主教的丰采、聆聽他的生命故事,我覺得好珍貴,而且好感動啊!所以想與各位分享我聆聽完演講後的心情,謝謝您喜歡這篇文章。


tienti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祈求大家都有冷靜勇氣的心
2010/03/15 15:06

在每個轉折處,

我希望有冷靜的心,可以讓我不慌張,

我希望讓我能有勇氣,可以勇往直前不害怕.

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冷靜和勇氣的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15 21:52 回覆:

面對生命轉折的當頭,人們常常會因為害怕和對未來的疑懼,而感到不安與憂鬱。此刻最需要家人親友的陪伴,以及專業的協助。

當我遇上了那樣的生命關頭時,我也祈禱能夠用冷靜沉著、堅毅勇敢的態度去面對,最重要的是,永遠不放棄對未來的希望,用堅強的意志力去克服種種難關。


小羚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喜樂永追隨
2009/06/15 12:35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

事業失敗從富裕到低收入戶

一路走來遍體麟傷

窮的只剩家人

那是我們最富裕的財富

也是一輩子緊緊守住的財富~親情~愛

平安喜樂是我家的代言人

還有上帝滿滿的愛澆灌在我家

祝平安喜樂永追隨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5 19:48 回覆:

你說的沒錯,當我們一無所有的時候,只有家人會不離不棄地永遠在我們的身邊,所以親情真的很重要。愛和親情是每個人不可或缺的東西,因此擁有時,一定要好好珍惜,不然錯過之後,很難再度擁有。

謝謝你的來訪及回應呦!很開心認識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6/10 01:17
每次到你這兒來,
都會重新得著一些新的力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0 21:09 回覆:

呵呵!我是一根小小火柴,雖然力量很微薄、燃燒的時間很短暫,但希望在最需要我的時候,能夠送來即時且貼切的光亮與溫暖。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悸動
2009/06/09 10:50

單主教這種樂觀以對走入群眾的大無畏精神,

是令人敬佩與不捨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10 21:17 回覆:

我最感動的地方是,一位高齡的長者秉持著堅定的信念,馬不停蹄地巡迴全台進行演講,試想,這樣的奔波勞頓對體力而言是多大的負擔,但他卻可以做到,這真的很不容易。

退而不休,堅持將剩餘生命的價值發揮到極致,這樣的態度、這樣的胸懷、這樣的執著,真令人感動啊!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08 07:39

燕目前也很陽光,癌症的陰霾並沒有影響燕對上蒼的信賴,倒是家人的愛讓燕更加體會到濃得化不開!燕沒有很多大愛可以纏訴或綿延,但是周遭要是能讓燕盡心盡力的卻都在所不辭。

坦白自己的病情,是燕相信上蒼的第一步,接下來用自己平常身體儲備的能量,來面對挑戰。這個挑戰除了信任醫師團隊外,燕更要相信自己仍然還在,仍然可以用愛把孩子送上成長之路!

謝謝Ruru 帶來佳音,燕珍惜!^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08 20:52 回覆:

妳的樂觀、開朗和豁達,真的讓我很佩服,也跟我所認識的癌症病人都不一樣。我想妳一定在很幸福美滿的環境下成長,所以不但讓自己充滿愛的能量,也會將這股溫暖力量散播到妳身旁的人。

雖然我只見過妳一次而已,但卻感覺像是認識很久一般地投契。姐姐妳要多保重,我相信憑藉著妳在城邦裡的好人緣,不只妳的家人,還有我們這批格友,也會用「愛」將妳濃濃地包圍呦!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醫學在進步,相信疾病可以獲得最好的治療,獻上深深的祝福,願妳健康平安!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就是愛
2009/06/07 18:43

沒錯,生命的源頭就是愛。

我也幾次經歷生命的轉折,發現那些都不能擊倒我的意念,因為家人的愛、大家的愛支撐了我度過低潮。

我相信,樂觀能讓病源減少甚至不見。

我相信,積極能讓每一天都活在希望當中。

謝謝你的分享,很棒!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07 20:11 回覆:

我也覺得當生命處於最低潮的時候,任何人的雪中送炭都是一種很珍貴的禮物,那樣的愛的力量,會使人有勇氣再重新站起來。

面對疾病,在病人懷憂喪志、猶疑不安的時候,如果多一些人的打氣與支持,確實可以幫助病人勇敢地面對疾病,尤其是家人的支持,那是最堅強的後盾。

謝謝菉菉老師呦!很開心看到妳的留言。也恭喜妳繼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得獎之後,又榮獲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獎,真是不容易耶!為妳喝采!菉菉老師妳真棒!妳不但是「明德之光」,更是UDN的驕傲。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害怕恐懼到內心的寧靜
2009/06/07 16:36

面對死亡,一開始真的會很恐慌。

還記得上次住院時,醫生建議我用自費顯影鏡,比較不會過敏,造成危險。

沒想到,我打了針,還是出問題。只是比較慘的是.....他們居然搞不清此地....把我推到婦科門診外面(當時坐輪椅),我那時候眼前都黑抹抹一片,全身冒冷汗,又無法表達,覺得心臟都快停掉了。

一剎那間,突然整個恐慌浮上來,幸好綾子有信仰,就用意念念佛,整顆心才平靜下來。

在鬼門關前徘徊,會令人恐懼,大多是.....執著,因為難捨還活著的親友、牽掛的事、不捨得的物....。

當時還好綾子沒「掛掉」......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07 16:47 回覆:

呵!我才剛去妳家留言,就看到妳的留言,果然是麻吉姐妹。

沒想到綾子也經歷過這樣生死交關的當頭,這真是一種不愉快的感受。幸好綾子現在已經痊癒,而且很平安健康,真是阿彌陀佛啊!

我覺得綾子的學佛歷程,真的讓妳的人生觀獲得改變,在看待事物時,會用更高層次的角度去詮釋。其實我有一些疑惑,也常常因為看到妳的網誌文章,而獲得一些靈性的成長。

妳說的「在鬼門關前徘徊,會令人恐懼,大多是.....執著,因為難捨還活著的親友、牽掛的事、不捨得的物....。」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如果是我自己面對死亡,我想我放不下的牽絆,應該也是我的親友吧!所以上回妳提到的「當人真的不容易」,如何擺脫七情六慾的罣礙,也許是人一生中都得學習與參透的課題。


KAY
愛和希望
2009/06/07 16:14
ruru  只要活著 就能感受到愛與希望  願每一個人  不論健康與否  都將每一天當成生命的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   珍惜所擁有的此時此刻   就不會有遺憾  希望大家平時都能珍惜愛惜自己的健康  人是很健忘的動物  好像非得到生死關頭時才會想起健康的重要 和自己曾是多麼幸福  但一旦患病了之時  正面思考  面對 接受 處理  放下  將生死放下  才能有努力活下的勇氣  願彼此勉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07 17:05 回覆:

Kay:看到妳的回應很開心。最近蠻悶的,所以很久沒寫文章,擔心妳會因為太久沒看到我寫文而擔心我,我很好喔!雖然還是很悶啦!但我這座小小加油站在經歷過低潮期之後,還是會恢復原有能量的,所以繼續在網路上陪伴我吧!

人是很健忘的動物,好像非得到生死關頭時才會想起健康的重要。」~呵呵!這句話真是一記當頭棒喝,我好像也是那隻健忘的動物。

其實個人的健康不只是個人的責任而已,甚至攸關全家人的幸福與平安。因為家中只要有一個人生病倒下了,連帶地,整個家庭成員的角色功能都會發生改變,而讓家庭呈現動盪不安的狀況,也讓每個人背負極大的心理壓力。

我本來也想寫寫當家中有人罹患癌症的話,其他家庭成員該如何心理調適的問題,不過,我最近寫的東西都太嚴肅了,大概跟我的心境有關,等我調適好我自己之後,再來寫文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