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句無心的話
2009/04/19 21:40:17瀏覽3831|回應20|推薦131

在走廊上和同事擦身而過,同事開心地對我說:「嗨!美女,妳越來越漂亮了!

而我……,我居然賞了他一個白眼,脫口而出一聲:哼!」讓他覺得很受傷。

他問我:「為什麼妳不開心?難道我說得不夠誠懇嗎?」我愣在原地,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你誠懇嗎?看起來應該很誠懇,我也非常開心聽到「妳越來越漂亮了!」這幾個字(暗自竊笑中)。但是,我為什麼會將「美女」這兩個字跟「挖苦」、「諷刺」連結在一起?我為什麼不能愉悅地接受別人的讚美,反而質疑別人的語意和動機呢?我…,我怎麼了?

小時候,我爸為了要逗弄我,他總是會說:「哎呀!我這個女兒什麼都好,可惜就是長得太醜了,我真擔心她以後嫁不出去該怎麼辦?」每次我都會氣得牙癢癢的 ,但是又不能拿我爸怎麼樣 ,畢竟跟我妹相比,我確實遜色很多。所以從小我就被貼上「醜小鴨」的標籤,讓我一直很自卑、對自己的外表非常沒有自信。

爸爸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因此他的言行舉止都會影響到我的一切,我對他的依附性強,他所說的任何話,我都會全盤接收,並且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在我的生命軌跡中留下印記。這數十年的相處,他不斷地強化「妳長得很醜」這個標籤,甚至每次我得到任何獎勵,爸爸都會說:「那一定是沒有人要參加,所以妳才可以僥倖得獎。

爸爸從來不知道這些無心或是有心的話,其實已經影響到我對自己的肯定與認同,我感覺一直被否定、被打擊。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理論告訴我們:人類的全部文化都是以自卑感為基礎的,由於個體感到自卑,於是會努力地去尋找優越感,以獲得補償,所以人類的行為都是出於自卑感及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

        頂著「醜小鴨」的自卑情結心理,我努力充實自己的內在涵養、追求卓越與補償。我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外表雖然無法改變,但內在的修養、品格和才華卻可以經過後天的努力而獲得。每次人家讚美我:「氣質出眾」、「才華洋溢」、「蕙質蘭心」,我都會感到很開心,因為這是我很肯定自己的部分,所以我會很有自信地接受這樣的讚美。但是你叫我「美女」,我很心虛、我無法置信、我覺得你在開我玩笑、我覺得你在虧我,我明明就不是美女呀!  

唉!爸爸一句無心的話,影響深遠。我可以理解爸爸無心傷害我,我也知道他只是故意取笑我、逗弄我,想看看我生氣倔嘴的模樣,其實他沒有惡意。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在他的心目中,我的成就、我的孝順、我的善解人意都是他引以為傲的部分,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欣羨他擁有2個貼心孝順的好女兒。只是,他從來都不知道這句話已經成為我對自己缺乏信心的主因,我想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彌補。

前幾天,看到妹妹疾言厲色地教訓她的女兒貝拉,我試圖緩頰跟她說道:「教育小孩要有耐心,妳這樣對待她,會對她的心理造成影響,像我對學生就很有耐心呢!

妹妹幽幽地吐出一句話,讓我愧疚自責不已,她說:「不知道誰跟我說過:『別人都會,為什麼妳都不會?這句話啊!

啊~,這句話…,這句話歷史久遠了,沒想到妳還念念不忘?

我小時候就很會唸書,雖然稱不上天資聰穎,但至少課業對我而言一向都不是問題。在妹妹唸國小時,某次教她計算數學習題,不管我怎麼教導、怎麼解釋,但妹妹就是一頭霧水,怎麼教都聽不懂。我耐心全失、一時氣急攻心,忍不住拋出一句話:「齁!別人都會,為什麼妳都不會?

沒想到這句話銘印在妹妹的心裡,從小學到現在已經身為人母了,而這句話依然在她的腦海裡縈繞。我突然想到了我爸,我一直很氣他每次都說我長得醜這句話,而如今,我似乎也在妹妹的心裡插上一根刺而不自覺。在無形中,我也重蹈父親的覆轍,用一句無心的話,傷害了身邊最親愛的人……

有一本書叫做「家庭會傷人」,書中指出父母可能帶給孩子的傷害,詳細描述一個人的人格如何在家庭系統中扭曲或造成心理病因的歷程,例如:承受父母指責、羞辱的孩子,如何把羞愧內化到自我的核心,而成為自我貶抑的成人。這是一本值得家長細細品讀的好書,也提醒我們注意:我們對於家人的一切言語、態度或是行為,在無形之中都會對對方造成影響或傷害,而這樣的影響可能導致一個人終身都背負或埋藏著這些陰影。

一個輪胎如果被刺入了一根刺,倘若這根刺一直沒有被拔除,那麼,無論你再怎麼對這輪胎打氣,這個輪胎始終無法回復到正常飽滿的充氣狀態;倘若你拔除了這根刺,貼上補釘補強它,但那個被刺的痕跡始終都是存在著,它永遠都不會消失。

一句無心的話,傷人甚深、影響甚鉅,你怎麼能夠不留意??

N君,謝謝你,我開心地接受你的盛讚,雖然我還是很心虛、很不敢置信,但謝謝你的肯定與讚美,請原諒我那個白眼和哼字,我是無心的,真是對不起啊!

Vivi,事實證明妳什麼都會,什麼都做得很好,無論是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為人女,妳都是最棒的。所以…,忘記那句話吧!來!讓我重新強化妳一句話:「哇!Vivi妳好棒呀!妳很不容易呢!妳真的很了不起耶!妳什麼都會、什麼都很棒唷!妳真是我最引以為傲的妹妹啊!」 

Ruru:「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啊?!

魔鏡:「齁!Ruru,夠了,別再問這個白癡膚淺的問題了!!」

走過曾經,如今外表的美醜對我而言已經不再重要,我所追求的是內在心靈的豐盈滿足,以及個人品德涵養的提升。因為我知道:真正的美麗來自於內心,而不在於外在。專業、自信、謙卑、溫暖、真誠、善良,這種積於中而發於外、自然散發的氣質風采,能讓人有如沐春風、領受甘霖的感覺,這才是真正具有吸引力的美麗。

  腹有詩書氣自華,我擁有迷人可愛的知性之美,魔鏡你以為如何?

 

©2009.04.19  Ruru~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我是最棒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863570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2 19:06 【藍妤的部落格】 小時候的陰影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對了
2009/06/22 20:54

我是最棒的

這就對了

我的朋友曾對我說我屬於個性美

我很喜歡這樣的贊美

因為充滿了自信與成熟的氣質

才會顯現一種獨一無二的美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6-25 18:52 回覆:

我覺得妳的人生因為四處旅行、因為閱歷豐富,而讓妳自然散發出充滿自信的神采。這是一種智慧美、自信美,也是一種讓人想要親近、想要與妳接觸的感覺。呵呵!這確實是獨一無二的呢!除非自己涵養這樣的氣質,要不然,真的很難學得來。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美麗出自內心
2009/04/26 10:17
所言甚是
美不只是外在的亮麗
如君子愛玉
在其溫潤內蘊的氣質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6 19:37 回覆:

外在的美麗禁不起歲月的摧折,唯有內心的氣質涵養,才能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更加清麗脫俗。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美的藝術
2009/04/22 23:26

以前的父母或老師都不懂得孩童心理,也不懂得讚美的藝術。隨便批評別人的短處真的很傷人,也抹煞了不少孩童向上的心。

現在的家長和老師,尤其是美國的老師最會稱贊學生了,左一句甜心,右一句甜心的。贊美一定要根據實際情況把好的一面說出來,如果不符合事實就是嘲諷了。

草木朝著陽光的方向生長,

人朝著被讚美的方向發展!

願與大家共勉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3 00:04 回覆:

其實那段不被肯定的歲月,如今看來也是充滿意義的。正如sunism所說,也許我爸真的是用心良苦,雖然他不擅於表達,但是他用另一種方式磨練我。雖然我的成長過程隱約浮現這種被嫌棄的陰影,但我卻學會自我接納、學會跟不完美的自己共處、學會涵養自己的內在,去補償我所欠缺的部分,也許這就是這段人生經驗背後的真正寓意。

但,老實說,這樣的成長歷程真的蠻辛苦的,因此現在的家長應該學會使用讚美肯定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因為積極正向的言語會讓人產生改變的力量與拓展心理能量。

以後我若有小孩的話,我一定要學姨婆那樣,甜心、寶貝地叫個不停,而這招用在另一半的身上也很好用。親愛的、哈尼、阿那達…,呵呵!有一種甜到不行的感覺,誠如麥兜恩所說,真是用蜂蜜在漱口耶!我的阿那達,你聽到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09/04/22 09:09

Ruru說得很有道理,父母對小孩的一言一行都非常重要,且影響深遠。

說話,真的要三思而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2 23:44 回覆:

沒錯!沒錯!父母教育小孩,無論是言教、身教或是境教都很重要,尤其孩子在發展他的自我概念時,如果能多一些正向肯定的鼓勵和讚美,就能讓孩子充滿自信和提升自尊,也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重視的、自己是有能力的、自己是被愛護的、自己是被肯定的…,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心理感受唷!


泡泡心
我見過本尊
2009/04/21 23:04
我可算是少數有幸可看到你本尊之人。我第一眼看到你時,不會覺得你不好看啊!反倒是覺得你還蠻漂亮的,又耐看。在加上出色的氣質搭配,真是讓人愈看愈愛看。你若不美,對我來說,與你相處的一年,一定會傷我視力的。可是我的視力目前還是很好的ㄟ。
其實,你很好看,在加上你的與人相處的方式,都讓人不由自主的會想讚美你。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2 23:33 回覆:

呵呵呵呵呵~,難怪我爸三不五時就要挫挫我的銳氣,原來被人讚美的感覺是如此開心啊!我感覺自己的尾巴都要翹起來了,哈哈!

謙受益、滿招損,我看我還是謙卑一點好了,很謝謝妳的賞識和讚美。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看過那本古書喔
2009/04/21 22:14
那本家庭會傷人.是本出版超過10年以上的"古書"勒.沒想到在文章中還能看到這書名.那本書雖久但值得一讀.我當時買的版本還是第N刷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2:27 回覆:

小丌鼠叔真是博覽群書啊!連這本書都讀過,看來你真的唸了不少心理學類的書籍,搞不好你看過的書,比我走過的橋還多耶!哈哈!

這本書在我大學時就念過了,唸社工的人應該都看過這本書,它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到,其實家庭未必是一個溫暖的避風港,相反地,有可能是造成一個人人格扭曲、行為偏差或是罹患心理疾病的原因。這是一本好書喔!誠摯向大家做推薦。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們來一起
2009/04/21 14:47

口說好話、心存好念、身行好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2:34 回覆:

哇!山姆把拔,您挑戰慈善自行車之旅回來囉!

您的12字箴言,每一個人都要銘記於心喔!時時口說好話、刻刻心存好念、日日身行好事,不但能讓社會更祥和溫暖,也能讓人與人之間充滿更多的愛與關懷。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21 07:18

所以說 : 說話要非常小心 , 尤其是對小孩子 .

曾聽過這麼一句話 ;  " 說不對的話不如不說 "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1 22:45 回覆:

其實小孩子很單純,有時候不太能分辨父母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只要父母對他們說:「你怎麼這麼笨、你怎麼這麼醜、你怎麼這麼壞、你真令人討厭、我真後悔生下你…」等等,孩子就會全盤接受,而且很相信父母的話,認為自己就是這麼貶低、這麼沒用、這麼不討人喜歡,連帶地就會影響到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的發展,所以「說不對的話不如不說」,確實是這樣沒錯,跟孩子說話真的要小心呢!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我們這代做起吧~勇敢接受讚美~
2009/04/20 21:17

其實很多我們上一代的父母都有這樣的通病,應該是說只要是華人,都傳承對於他人的讚美或自己的成就,要謙虛不可驕傲,許多言談之間透露「屬於自己家內的都是不夠好的」,例如:老婆明明很漂亮要稱賤內;聰明有成就的要稱犬子、犬女;辛苦成就的房子要稱寒舍;招待客人一桌子的好菜要稱粗茶淡飯;明明苦讀才考上好學校要說是運氣好.......哈哈~相信Ruru看到這裡應該有笑出來喔?

我相信Ruru的爸爸不僅是喜歡逗Ruru笑,看Ruru噘嘴翹嘟嘟的樣子,呵呵~也有部份原因是怕Ruru因功課好而驕傲,萬一因為這樣被同學排擠就不好了,所以才會拿外表來開玩笑呢!不過啊,這可都是我們長大之後,才能夠細細去體會這些不中聽話背後深刻的涵意呢。

我女兒在小學三、四年級時,對自己外表已經會注意,她打死不肯承認嬰兒時期、幼稚園時那個有點呆呆、愛扮鬼臉、哈哈大笑的小女孩是她自己。經過我常常心理建設,告訴她,不管是畫畫或是每個人的小時候,都是一個「成長與進步的過程」,這些過程都可以讓自己檢視不完美與待改進的地方,有助於讓自己變得更好,不應該否認它,即使是畫糟了的圖,或是小時候很奇怪動作的照片,對於現在看起來,難得保存下來的這些東西,都異常珍貴的。

Ruru介紹的這本書,我很喜歡,剛才去查博客來,居然缺貨了...殘念...........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用來鼓勵所有家庭不夠好、很糟糕的小孩,否則,我看到的許多不良家庭簡直是一代比一代糟...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0 23:47 回覆:

呵呵!我笑了。

我覺得妳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好,很值得學習喔!人生本來就是一段學習的歷程,學習精進之際,也要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習接受失敗、學習從挫折中找出改變的契機、學習在志得意滿之際,依然能夠保持謙卑柔軟的身段…。人生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正如妳所說的,很多人生的關卡或是瓶頸,都必須等到一段時日之後,才能細細品味以及解讀出背後的真正意涵,而這是一段很漫長的歷程。

也說個雷同的故事讓妳笑一下好了。

某天,Puppy傳來一張約6年前郊遊烤肉的相片給我看,問我認不認得相片中的女生是誰。我看了看,覺得這人很熟悉,但因為看不清楚臉孔,所以我認不出她是誰。

結果Puppy跟我說了解答,我震驚到從椅子上跌了下來。

Puppy說:老師,那是妳啊!6年前的妳,那時候我們在學校後面烤肉啊!

             所以別說是妳女兒,就連我…,打死都不願意承認那張6年前相片裡面的主角是我。吼!我爸說得沒錯,我長得還真嚇人。哇哈哈哈~,我打算高價跟學生收購我以前的相片,不然流出市面的話,那我一世英明全毀了,哈哈哈哈~。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語傷人﹐
2009/04/20 21:08

更勝利刃

不只‘家庭傷人’﹐學校﹐朋友﹐工作場合.........都可能因為一句話語﹐有心或無心﹐傷人久遠......

唉....讓我們大家都來吐蓮花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4-20 23:22 回覆:

七琴說的很對,言語暴力比身體上的暴力更是傷人於無形,傷身容易好,傷心卻是難以痊癒的。而如何說出得體不傷人的話,真的是一門藝術與智慧,所以在說出任何話之前,最好先行咀嚼、再三確認之後再說出,不然,其實一個眼神或是一句不得體的話,真的會讓人很受傷的。

嗚哇!    N君,對不起啦!你真的要原諒我,別跟我一般計較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